國際情勢

中俄舉行「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演之意圖
瀏覽數
1043

關鍵字:中共、印太戰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根據媒體報導,中共與俄羅斯於去(2022)年12月27日,結束為期一週的「海上聯合2022」聯合軍演。該項演習於2012年首次舉行,迄今共計舉行11次,為中、俄兩國海軍年度重要聯合演習。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本次演習任務已達到預期效果。且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期將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進行對話,雙方正在進行相關的籌備工作,會談時間選擇在兩國演習之後,特別值得觀察。[1]

「中」俄強化軍事能力劍指美日


隨著中俄兩國與美國及西方國家關係的惡化,中共與俄羅斯雙方展現「背靠背戰略夥伴關係」,[2]持續加強包括軍事合作在內的各項領域關係。先是去年9月,中共派遣各式戰機和艦艇,參加由俄羅斯主辦的「東方2022」聯合軍演;去年11月,中共與俄羅斯轟炸機在日本海和中共東部海空域舉行長時間的聯合戰略巡航,兩國戰機並首次互相降落對方機場。戰機雖然沒有入侵到日本ADIZ範圍內,但日本也緊急出動航空自衛隊實施警告及監視,事後也對中俄兩國的飛行行為,提出嚴重關切。[3] 此外,美國、日本、韓國、印度與澳洲等國家,亦在日本及韓國周邊海域展開聯合軍事演習,包括「利劍」、「馬拉巴爾」、「警惕風暴」、「多國水雷戰」聯合軍事演習[4],以及睽違20年日本首次在神奈川相模灣辦理「國際觀艦式」。[5] 日本與韓國等參演國家之目的在於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及應對東海、南海和亞太周邊環境日益嚴峻的挑戰,美「中」兩國藉由與盟國舉行的各項聯合軍事演習在印太地區互別苗頭,未來中俄兩國亦可能深化與北韓的軍事合作關係。

「中」俄深化戰略夥伴關係改變國際秩序


從去(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迄今,兩軍相互發動多次襲擊,烏克蘭民眾面對敵人,除利用西方各國軍援武器對抗之外,更展現強烈自我防衛意識,同時俄羅斯也遭受到西方國家嚴厲的經濟制裁。雖然中共在俄烏戰爭立場上未積極表態,但俄羅斯總統普京一直試圖強化並展現其與中共的政治、安全和經濟關係,更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視為共同抗擊美國和西方國家的關鍵盟友。先是在北京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前(俄烏戰爭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實施雙邊會談,兩國並發表聯合聲明,就包括反對北約組織的東擴企圖及美、英、澳軍事安全聯盟(AUKUS)等議題達成共識,加強多領域的各項合作。此外,俄羅斯對於兩岸問題也表明支持北京的對台政策。[6] 去年9月,中俄領導人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時,表示「中俄關係,堅若磐石」,中俄兩國持續強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企圖改變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中共積極擴展外交對抗美國「印太戰略」


中共除藉由經濟實力與軍事擴張,突破美國在「印太戰略」的軍事部署之外,也積極擴展外交關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續任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後,分別出席在印度峇里島舉辦的G20峰會、泰國曼谷APEC峰會及出訪沙烏地阿拉伯,並會晤多國領導人,持續宣揚多邊主義,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合作,爭取國際話語權,貫徹「二十大」報告中的外交政策。面對美國印太戰略的圍堵,中共藉參與國際經貿議題,試圖化解美國盟友對中共戰略圍堵的態勢。另一方面,中共未來在台海、南海區域情勢上,也可能伺機藉由事端,挑戰國際規則與破壞現狀,並擴大勢力範圍。美國將必須投注更多的資源在印太地區,包括近期美國通過2023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預算高達8,580億美元;另美國為確保與中共戰略競爭的優勢,將投入115億美元,用於擴大「太平洋嚇阻倡議」(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強化盟友與安全夥伴之戰略合作,提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能力。[7]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