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印尼總統與越南國家主席會面強化戰略夥伴關係
瀏覽數
1254
2023.01.03
作者
陳鴻鈞
國家安全研究所 陳鴻鈞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印尼、越南、南海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12月19日,越南外交部宣布,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將於12月21至23日率團訪問印尼,首次進行為期3天的國是訪問(State Visit)。22日,阮春福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會談。會後,雙方表達將強化雙邊的戰略夥伴關係,並宣布完成兩國南海「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劃界談判,同時加強雙邊的經貿關係。[1]兩國如何強化雙邊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完成的「專屬經濟海域」談判將對南海情勢產生何種影響?兩國經貿關係的未來走向為何?值得後續關注。

透過高層互訪鞏固雙邊戰略夥伴關係


2013年,印尼與越南宣布建立「印尼-越南戰略夥伴關係」(Indonesia-Vietnam Strategic Partnership),聲明強化雙邊關係,同時制定具體行動計畫。2022年,越南高層和印尼互動密切,如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與佐科威通話(8月26日)、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和佐科威會面(11月11日)等。此次,阮春福出訪印尼進行國是訪問,並與佐科威會談。兩人會談重點包含:(一)重申繼續強化雙邊戰略夥伴關係,讚揚雙方在政治、安全、國防、經濟、貿易、投資、旅遊、運輸、教育訓練以及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都有實質進展,著手擬定「2024至2028年執行戰略夥伴行動計畫」(Action Plan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Strategic Partnership for 2024-2028);(二)2023年是雙方建立「印尼-越南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雙方將舉行相關活動,阮春福邀請佐科威在適當時機訪問越南;(三)雙方同意強化在區域和全球論壇上的合作,並堅持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簡稱東協)的團結以及中心性;越南全力支持印尼在2023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及舉辦相關會議,印尼則支持越南在2023至2025年成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的成員。雙方也同意強化有關國家安全領域的合作(詳後述)。[2]由此可知,兩國正透過高層互訪,強化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因此佐科威極可能在2023年訪問越南,慶祝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同時展現東協的團結立場。

完成兩國南海專屬經濟海域劃界談判將影響南海整體情勢


印尼和越南都是南海爭端國之一。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Sea, UNCLOS)的規定,兩國「專屬經濟海域」存在重疊的情況,亦即存在海上邊界劃界的爭議,甚至多次引發爭端,造成彼此關係緊張。2010年,兩國開始「專屬經濟海域」的劃界談判。正如前述,兩人此次會談觸及多項合作議題,包含國家安全。雙方同意加強共同處理海上的安全挑戰、打擊跨國犯罪、確保能源與糧食安全等,並簽署3項相關合作協議備忘錄,包括:(一)預防恐怖主義合作;(二)打擊麻醉藥品與精神作用物質的非法走私及運輸;(三)能源與礦產合作。這當中,南海議題備受矚目。雙方重申南海的和平、繁榮、安全、穩定,及航行與飛越自由的重要性;誓言在南海議題上維持東協的團結及共同立場;倡議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Conduct of Parti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DOC),並積極制定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與相關國際法規範,以及具約束力的「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COC);宣布根據相關國際法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完成「專屬經濟海域」的劃界談判。儘管雙方都未公布海上劃界的具體內容,但雙方都高度肯定此歷經12年談判所獲得的重大成果。[3]

長久以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南海的緊張情勢,敦促各方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行事,且儘速完成具拘束力的「行為準則」。印尼與越南在此時完成南海「專屬經濟海域」的劃界談判,有可能替區域解決南海衝突提供一個良好範例,即透過談判途徑,和平解決分歧。然而,假使印尼與越南的劃界協議,和馬西來亞「專屬經濟海域」,或和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中國海域有所重疊,馬來西亞或中國或將採取反制行動,勢將引發新一輪南海緊張態勢。

深化與擘劃雙方經貿關係


隨著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的經貿關係亦不斷擴大。2021年,雙邊的貿易金額約為115億美元,已超過當初預期在2023年達到100億美元的目標。在此次會談中,雙方除了前述提及擬定「2024至2028年執行戰略夥伴行動計畫」外,另達成多項共識:(一)加強官方各層級的互訪與交流,同時強化教育訓練、旅遊、增加商業直航的航班以及航點、人民與地方交流等,深化雙邊的聯繫,並促進雙邊觀光和旅遊業的發展。(二)擴大在新領域的投資,包括數位經濟與轉型、綠色經濟及再生能源等,以促進雙邊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佐科威並樂見雙方簽署能源與礦產資源合作的備忘錄,預期將鼓勵發展太陽能電廠、氫能源電廠,以及智慧電網等;歡迎越南與印尼國營企業的合作,包含電動機車、電動車電池製造、電動巴士等。(三)同意有效執行相關合作機制,期望雙方貿易在2028年前達到150億美元的目標。佐科威也敦促越南進口更多的印尼農產品,強調投資保障議題的重要性(印尼在越南投資金額已經超過6億美元)。[4]由此可知,兩國正強化雙方經貿關係,並擬定相關計畫,擴大彼此的經貿關係,包括數位經濟、再生能源、礦產等,為雙方戰略夥伴關係建立更穩定的基礎。當美國與中國競相擴大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合作,我國現也在推動數位經濟與能源轉型,或可透過「新南向政策」,尋求與相關國家合作的機會,亦有助於區域的繁榮與和平。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