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日本藉G7聯合友盟共抗中俄
瀏覽數
1031

關鍵字:七大工業國、印太區域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2月18日,日本外長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召開七大工業國(Group of Seven, G7)外交部長年度首場實體外長會議,並邀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議後,林芳正針對俄烏戰爭、印太地區、北韓等問題,發表《主席聲明》(Chair’s Statement),譴責俄羅斯同時支持烏克蘭、聲明多國涉入協助俄羅斯從事戰爭、強調「自由-開放印太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的重要性、強烈譴責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 ICBM)等。[1]隨著整個國際情勢持續緊張,日本如何協調七大工業國組織G7因應國際及印太區域安全議題,值得關注。

日本以輪值主席國身分領導國際議程


G7相關會議是由輪值主席國負責籌辦財經等各種會議,其中,輪值主席國亦會視情況召開外長會議,形式也不固定,有時甚至會邀請非成員國參與會議。2023年,G7由日本擔任第7次輪值主席國(先前6次分於1979、1986、1993、2000、2008及2016年)。1月24日,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已在今(2023)年1月24日共同召開G7+外長線上會議,邀請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歐洲其他國家外長及相關國際組織,專門討論如何支援烏克蘭的能源部門,試圖解決烏克蘭面臨的能源問題。[2]日本原本預定在4月16至18日於日本長野的輕井澤正式召開G7外長會議,不過林芳正藉德國於2月17至19日舉辦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 MSC)期間,舉行G7外長首場實體外長會議,且利用輪值主席國身分,發表《主席聲明》,即時表達對國際情勢的關切,包含哀悼及承諾援助土耳其、敘利亞大地震,展現日本積極處理國際事務的態度。

邀請烏國外長與會展現譴責俄羅斯並支持烏克蘭之立場


在此次會議中,林芳正邀請庫列巴與會,討論俄烏情勢,並表明繼續支持烏克蘭和譴責俄羅斯的立場。在《主席聲明》中,多次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舉措及產生的國際效應,包含持續攻擊烏克蘭民用及關鍵基礎設施、強迫烏克蘭人民遷徙至俄羅斯、威脅使用核武、佔領扎波羅熱(Zaporozhye)核電廠並將其軍事化、惡化的能源及糧食危機等。同時也強調G7抵制俄羅斯的入侵作為具有正當性,不僅有利烏克蘭,也符合整個國際社會的利益;重申向俄羅斯究責的立場,並會擴大制裁俄羅斯。[3]

自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G7作為國際上重要組織之一,基於維護自由且民主的國際秩序,持續譴責俄羅斯,並支持烏克蘭。此次林芳正藉俄烏戰爭即將屆滿一周年之際,召開G7外長會議,再次表達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一方面展現民主國家的團結,另一方面也宣示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之決心。

聲明多國涉入協助俄羅斯從事戰爭行為


自俄烏爆發戰爭以來,G7持續關注俄羅斯獲得其他國家協助的議題,認為是俄烏戰事持續僵持的因素之一。2022年,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就曾以時任G7輪值主席國外長的身分,關切並警告白俄羅斯協助俄羅斯的舉措,包括允許俄羅斯軍隊進入白俄羅斯領土,及支援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在此次會議中,俄羅斯獲得其他國家協助依舊是G7關切的重點之一,並警告相關國家若繼續協助俄羅斯,將面臨嚴重後果。[4]特別的是,日本強調多國正在協助俄羅斯,而非只點名白俄羅斯,意味著不只一個國家仍在協助俄羅斯。晚近,G7各國陸續警告伊朗、北韓、中國等多個國家不要支援俄羅斯,否則將遭到制裁,反映此問題的嚴重性。

強烈譴責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


今年2月18日,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並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xclusive Economic Zone, EEZ),再度引發日本與相關國家的抗議及不滿。同日,林芳正召開此次外長會議,傳達G7對北韓的舉措給予最強烈譴責的立場,認定北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並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同時呼籲各國落實安理會的相關決議。林芳正亦與布林肯、南韓外長朴振(Park Jin)共同舉行記者會,強力譴責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行為。[5] 隨著北韓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再次證明其擁有威脅日本及美國的能力,加上北韓可能進行核武試驗,區域及全球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將迫使G7擴大彼此的合作,不排除推動進一步對北韓的制裁措施。

強調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在此次會議中,維持「自由-開放印太地區」成為討論議題之一,重申尊重法治、領土完整、透明、保護人權及基本自由、和平解決爭端、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等原則。[6] 換言之,面對日本及整體國際安全環境日益複雜,包含俄烏戰爭、北韓不斷試射飛彈、日本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日本與俄羅斯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中俄海空聯合遶境日本演訓的威脅等,日本利用G7輪值國的機會,協調理念相近的國家,聲明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期望透過強化彼此與夥伴之間的合作,確保日本及此地區自由及繁榮,化解日本及全球安全的威脅。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