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解放軍近期在台海周邊聯合演訓的常態化
瀏覽數
30072
2023.09.06
作者
IMG_0588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柯永森 委任研究員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柯永森委任研究員
關鍵字:聯合封控、戰備警巡、常態化、灰色地帶衝突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國人民解放軍部戰區2023年8月19日宣布,在台灣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和聯合演訓;[1]這是解放軍繼今年4月以來,在台海周邊再次啟動大規模軍事演習。我國防部指出,近年中國機、艦襲擾,已對區域安全造成實質侵害。此次藉故軍演無助台海和平穩定,凸顯窮兵黷武與軍事擴張霸道本質。另陸委會強烈譴責,此舉「不具任何意義」。[2]

逐漸縮短發布聯合軍演預警時間的涵義


2022年8月,美眾議院前議長斐洛西(Nency Pelosi)訪台之後,解放軍對台實施大規模的演習,並對台灣周邊進行戰術飛彈的實彈射擊,並持續以海空武力對台騷擾;2023年4月8到10日,東部戰區動員230餘架次戰機及山東號航空母艦等30餘艘次軍艦在台海周邊進行大規模「聯合封控」、「圍島鎖台」實戰化軍演;8月19日早上,東部戰區宣布,當日在台灣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重點演練艦機協同、奪取制權,以驗證戰區部隊聯合作戰實質能力。[3]這一年來,解放軍機艦經常跨越中線、擾台頻次增加,對台灣實施封鎖並在台海周邊啟動二次大規模海空聯合演訓、圍島及奪取制權等軍事演習。通常大規模實兵(尤其聯合作戰)演習,都需要有較長時間縝密計畫作為、戰備整備,與後勤補給規劃,才能確保演訓如期執行。但從4月及本(8)月的「聯合封控」、「圍島鎖台」與「戰備警巡」等軍事行動,自發布後僅間隔短短數小時即執行具規模的聯合演訓,顯示解放軍刻意在強化「猝然突擊」與「首戰即決戰」的武力攻台準備,而非只是「意圖」或「威懾」,深值警惕。

中共常態化演習的目的


近年來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已逐漸形成「常態化」樣態。筆者認為,中國在台海周邊區域的擾台行為至少具有下列三個目的。 一、 模糊化海中線及防空識別區,以彰顯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解放軍機艦在台灣周邊活動屬於正常現象。 二、 將台灣周邊海域變成其海空聯合作戰的作戰訓練區域,實質演練對美日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的作戰。 三、 藉演習及海空大規模訓練活動疲乏台灣海空警戒並改變台灣人民對中國的敵意。   綜言之,中國利用「常態化」的軍事武力行動,塑造台海內海化的印象,實則隱含著武力威懾與心理攻勢的軟硬兼施策略,意圖讓台灣軍民對其不友善與敵意失去應有之警覺性,創造處理台灣問題的的有利態勢。

「灰色地帶衝突」帶來新威脅


隨著軍事現代化與軍事科技的進步,解放軍近年軍機跨越海峽中線、侵入防空識別區、襲擾台灣周邊空域頻次增加;另自2022年8月4日美國眾議院前議長斐洛西訪台、解放軍對台實施六區飛彈封鎖演習,宣布對台「毀三線」(海峽中線、領海線、能源生命線)、「建三區」(封控區、禁飛禁航區、常態化戰巡區),機艦擾台頻次大幅增加。12月26日單日飛機高達71架次,其中47架次逾越中線;[4] 2023年4月更動員大批軍機結合航空母艦在台海周邊實施大規模實戰化軍演,並由艦載機「殲-15」戰機進入我國東南方防空識別區襲擾。此外,解放軍也運用TB001等多型中、高空無人機執行襲擾、情報偵蒐、傳遞與中繼通訊,甚或目標標定任務。其多樣化襲擾行動已成為成態。

雖然這次國防部所偵測到的解放軍海空兵力較4月分圍島鎖台兵力明顯減少,但值得關注的是這次「戰備警巡」中強調的「制權」演練。奪取各式「制權」是傳統作戰模式,但解放軍將傳統作戰與前揭被歸類為灰色地帶衝突的軍事行動結合,加速其「由演轉戰」的作戰能力,及未來在台海周邊演訓頻率增加,對台灣安全威脅日益升高。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網》(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40811。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