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北約盟國向烏克蘭運送美製武器的意涵
瀏覽數
826
2022.01.27
作者
吳自立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吳自立 副研究員

北約盟國向烏克蘭運送美製武器的意涵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吳自立副研究員
關鍵字: 軍事援助、第三方移轉、美製武器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根據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協議,9千多名士兵的演習需要提前42天通知,如果演習包括1萬3千多名士兵,則需要安排國際觀察員。在未知會的情形下俄羅斯10萬名士兵沿俄烏邊境轉移,加上在短時間內將部隊調入白俄羅斯,這些行動超出了北約盟國對俄羅斯正常演習的預期,進而升高了對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的疑慮。近期美國允許波羅的海三個北約盟國向烏克蘭運送美製武器,這三個國家都是前蘇聯的衛星國,不僅尋求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而且還要求北約強化在他們國家的駐軍。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半島以來,美國已向烏克蘭投入了超過27億美元的軍事援助。自2021年8月以來,美國從五角大樓的現有庫存中緊急提供了高達6,000萬美元的致命和非致命裝備給烏克蘭,並於 12 月授權向烏克蘭提供高達 2 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援助。 [1]

面對俄烏邊境緊張升高態勢美國務院官僚展現高效行政


根據美國武器出口管制條例,波羅的海三國將武器與包括通過美國政府對外軍事銷售(FMS)計畫、贈款(FMF)或直接商業銷售獲得的國防文件和技術數據轉移到烏克蘭之前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2] 美國國務院處理此類轉移給第三方的作業流程是一項複雜的業務,需要美國政府內多個機構的審查和批准。但在某些情況下,第三方轉讓仍然比華盛頓將武器直接運送到接收國更快。在俄羅斯宣布將與白俄羅斯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後,美國國務院迅速批准了這項第三方移轉許可。[3]

美製武器第三方移轉台灣的可能


波羅的海三國已對美國主動積極的要求行動,展現了對鄰國友邦烏克蘭堅強的支持,美國亦實踐了對民主烏克蘭的承諾。這一場景如果搬到西太平洋地區,相同的劇本是否有可能上演?很明顯地這個答案是肯定的。除了駐有美軍的日本與韓國外,美軍建構中的遠征軍基地作戰 (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 EABO),亦提供了絕佳的支持環境與機會。[4] 然而,需要考慮的是,除了要增加這些地區的武器彈藥庫儲之外,武器裝備接裝訓用需要一定的時間,如無合宜的訓練,裝備效益將會大打折扣而影響作戰,尤其是對未曾操作過的新式武器裝備訓練,平時就要做超前部署,急就章式的援助對戰力的發揚效果可能有限。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