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戰略

演習具有多重目的
瀏覽數
469
2020.07.10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演習具有多重目的
先進科技所 歐錫富研究員
關鍵字:漢光演習、實戰化訓練、嚇阻威懾

有評論認為國軍漢光演習只是作秀,作秀就是展示肌肉(flex muscles)或火力展示。其實,演習除了實戰化訓練、嚇阻或威懾外,「秀肌肉」更是信息傳達與溝通,也是演習重要目的之一。
演習是實戰化訓練
演習是實戰化訓練,為戰而訓(to train for war)是一般人對演習的認知。在料敵從寬的想定下,從嚴設定各種因應措施。這類演習最為人樂道的是美國艦隊問題演習(Fleet Problem Exercises),它是美國海軍在1923-1941年期間舉行的系列海軍演習。演習驗證關於海軍艦隊作戰想法,不僅指導美國海軍艦艇戰術與發展方向,其對美國海軍航空兵發展與使用方法影響尤為重要。其中艦隊問題演習21號在一年前成功預演在一年後真實發生的珍珠港事件。[1]台灣漢光演習,解放軍陸軍朱日和演習與海軍機動演習,都是屬於這類演習。

演習意涵嚇阻或威懾

演習也是一種嚇阻或威懾,讓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冷戰時期北約與華沙公約、朝鮮半島美韓軍隊舉行大規模年度演習,都屬於這類性質。駐亞太美國海軍因感染武漢肺炎導致航空母艦停港影響戰備,美國空軍從本土派遣B-1-52轟炸機前往西太平洋,意在嚇阻中國不要因為美國航艦無法出動而誤判情勢。武器射擊或推出新武器,通常也是一種嚇阻或威懾。在與俄羅斯與中國核武較勁,美軍從西岸向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瓜加林環礁(Kwajalein Atoll)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中國在渤海試射巨浪潛射戰略飛彈,即意味嚇阻或威懾之意。20111月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訪問北京之際,解放軍宣布殲-20首飛成功,更是大殺美軍威風。

演習傳達溝通另類信息

演習也是另類溝通,意在向敵人或國內民眾傳達信息。最近解放軍在西沙 附近海域舉行演習,美軍隨即派遣兩艘航艦通過巴士海峽,在南海進行雙航艦演習,航艦戰機並與空軍B-52轟炸機會合,中美雙方各自展示肌肉。由於中美貿易戰、科技戰,雙方軍事溝通管道不暢通甚至陷於停頓,演習成為傳達信息另類的溝通管道。北京藉演習鞏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權威,激發民族主義。東沙演習對外除了恐嚇台灣,更藉此傳達對南海的主權宣示,強烈表示對越南、菲律賓的不滿。美軍雙航艦演習聲勢壓過中國西沙演習,B-52直飛28小時與航艦同框,打破中國鷹派100小時解決台灣,以及只要擊沉兩艘航艦美國必定撤出亞太的狂言,並傳達維持一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決心。如此一來一往溝通,中美都了解各自的立場。
由於演習性質與目的不同,因此會選擇性的公開或不公開。為因應未來敵人攻擊的各項預案與措施,絕對不能公開與敵人分享。屬於嚇阻或威懾以及傳達信息的演習,當然要公開並擴大宣傳,務必使敵人不要誤解,誤判。漢光演習有公開部分,也有不公開部分。不公開部分是針對敵對我威脅,我進行各種因應反制措施而做實地驗證,了解是否實際可行,或者有其他創新作為。公開部分通常是火力展示,就是要讓國人了解國軍各項戰備,足以應付敵人各種挑釁,同時有提升與振奮民心士氣的作用。所以作秀不是問題,我們要關心的是漢光演習各種因應措施與預案,能否像艦隊問題演習那樣的準確預演解放軍犯台事件。

[1] Walker Mills, “The Fleet Problem Exercises: An Investment in the Futur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Maritime Security, September 4, 2019, http://cimsec.org/the-fleet-problem-exercises-an-investment-in-the-future/41497.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