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潛艦國造需要政治支持與愛護
瀏覽數
3290
2023.07.10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潛艦國造、自製防衛潛艦、封殼下水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潛艦在深海出其不意捕捉獵物,毫無疑問是最佳的拒止武器。在台灣自製防衛潛艦即將誕生之際,國人不僅要呵護這項得之不易的成果,更應護衛台灣潛艦產業的茁壯與成長,使他成為守護台灣安全的嚇阻力量。

潛艦是大衛對抗巨人的法寶


潛艦是最佳的海上拒止武器,也是大衛對抗巨人的法寶,最明顯的例子是菲律賓。共軍擁有59艘潛艦、92艘主戰水面艦,連同海警共有700艘巡邏與近海艦船,菲律賓只有2艘巡防艦與125艘巡邏與近海艦船。面對中國侵略與灰色地帶行動,馬尼拉計畫投入12.5至18億美元採購兩艘潛艦。法國已經開始訓練菲國海軍人員,並希望為其建造鮋魚級(Scorpene)潛艦,其他競爭者還有南韓、俄羅斯與土耳其。[1]南海國家擁有潛艦包括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這些中小型國家都是以潛艦作為強化國防安全的首選項目。潛艦的戰略應用,主要有破壞航運、佈雷封鎖、攻擊敵岸與戰略嚇阻,戰術應用包括監視、襲擊海上艦船,哨戒屏衛,反潛阻柵與獵殺作戰。由於潛艦具備奇襲與戰力保存特性,人均所得不足中國三成的菲律賓,不惜重金採購潛艦。

潛艦國造從無到有就值得慶祝


潛艦國造有利於台灣安全,也是台灣初體驗,其中眾多技術風險有待未來測試逐一克服,然而在國造潛艦逐漸成型之際,應該祝福代替唱衰,如同自製防衛戰機一樣,從無到有就值得慶祝一番,何況建造各關鍵節點都只是過程的一環。根據台灣劍龍級潛艦在荷蘭建造歷程,並參考世界各國潛艦下水模式,下水代表潛艦艦體完成船體成型、艦體成型且符合下水條件,表示已達到專案管理下水的節點,並藉由下水儀式命名,核定舷號與艦名,賦予艦艇生命的開始。另據2019年建造合約規定「封殼暨下水」條件包括:一、完成全艦壓力殼船段對接並通過品質檢驗。二、完成壓力殼內部不可經由壓力殼艙口吊入之裝備吊裝,及通過該等基座結構品質檢驗。三、完成艉舵翼與車葉安裝。四、完成船舯段固定壓載鉛塊安裝。五、完成全艦外殼與壓力殼結構製造與組裝,並通過品質檢驗。

至於下水典禮參考各國模式有乾塢、岸邊及船台等方式辦理,潛艦國造原型艦命名暨下水典禮地點規劃,台船參考外籍技協顧問及美方建議、依建造實際經驗及後續工程執行進程與測試需求辦理,它標示潛艦誕生的里程碑。

潛艦國造也是政治工程


潛艦既是技術工程,也是政治工程。為了防止台灣添增潛艦戰力,北京封鎖台灣潛艦獲得不遺餘力。潛艦國造從設計、選商、紅區裝備到開工建造,都有中共阻擾破壞陰影,需要以非正常管道方式突破。相信只要國造潛艦順利服役,事實就能證明一切。台灣潛艦國造除了建造有人潛艦,同時也為水下無人潛艦奠定基礎,因此需要以宏觀視野,加倍支持與愛護。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