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模式

瀏覽數
1063
2020.04.14
作者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舒孝煌 副研究員

美國軍機通過意涵
先進科技所 舒孝煌助理研究員
遼寧號航艦戰鬥群南下意涵為何?
遼寧號編隊在政治意涵有三:
  • 反制美國近期在南海的部署,包括甫在菲律賓海演習並試射飛彈的羅斯福號航艦打擊群,以及目前仍在南海的美國號(USS America, LHA 8)兩棲戰備群,之前在南海進行F-35B起降演練。特別是美軍正受疫情所困擾,多艘航空母艦有水兵感染病毒,恐影響其部署,正可藉此向周邊國家展示武力,趁隙填補美國海軍可能出現的戰力真空。
  • 遼寧號航艦持續例行性演訓,一方面展示解放軍未受疫情影響,其演訓仍能正常進行,並因應周邊環境的挑戰,另一方面則持續展現中共海軍艦隊已具突穿第一島鏈的能力。
  • 中共近年刻意在台海周邊實施演訓,這是中共近年實施「灰區衝突」的一種型態,以軍力向對手施壓,製造恐慌與不安。我們應對其演習動態保持警戒,並派遣機艦監控其演訓,這一方面是要防止發生「戰爭邊緣」事態,即反應失準而擦槍走火,另一方面則是展示我亦對其軍事部署有所準備。另我方應嚴密監視其例行性演習,是否規模有異或突然暫停,或演練編隊突然在演習區滯留不歸等異常情況出現。

美國電偵機屬哪個單位?其任務為何?
  • RC-135系列電子偵察機是美國空軍目前主要電偵機種,以C-135運輸機為平台改裝,擔任一系列電子偵察任務。其有多型衍生型,分別擔負不同任務,目前仍服役中的主要型式包括:
    • RC-135U「戰鬥傳送」(Combat Sent):是電子情報偵察機,主要執行戰略電子偵察任務,蒐集敵方地面、艦載或空用雷達電子參數和技術情報資料,作為發展雷達警示器、干擾器、反輻射武器或誘餌等資料,其特徵為機首下、翼端及機尾的天線、機體側面裝置大型側視天線的整流罩等;
    • RC-135V/W「鉚釘接頭」(Rivet Joint):是訊號情報(SIGINT)平台,機上裝置複雜的情報蒐集裝備,可蒐集戰區或戰略層級情報,分析、紀錄及傳遞,包括敵軍位置、動態、作戰指揮、威脅,可在200公里外攔截電子及通訊情報,並以資料鏈傳輸給美軍部隊;VW任務及外型接近,但由不同公司負責改裝。
    • RC-135S「眼鏡蛇眼」(Cobra Ball):主要任務是追蹤彈道飛彈軌跡,其電子系統經過改良,可全天候、遠距離追蹤並標定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近年主要任務為協助美國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研發。
  • RC-135任務一向較為神秘,其目的應在截收中共演習的通訊、雷達、電子系統的參數,此時出現在台灣東部海域,應是追蹤遼寧號航艦戰鬥群而來。由於在空中航路密集之處,開啟識別碼,才會被FlightRadar24等追蹤民航航班的系統偵知,其任務與美國空軍派遣B-52闖入中共東海防空識別區執行「持續轟炸機存在」任務(Continuous Bomber PresenceCBP),其意義完全不同。
  • 美國海空軍部署於西太平洋的大型電偵機均屬於55戰略偵察聯隊,但會因情勢需要進駐其他基地,目前其麾下第82偵察中隊駐於琉球嘉手納(Kaneda Air Base)空軍基地,包括RC-135WC-135等大型電偵機,KC-135空中加油機,以及E-3預警機等。該基地為美國空軍18聯隊駐地,除82中隊外,美國海軍另在此派駐第1艦隊空中偵察中隊(VQ-1)的一支EP-3E分隊,亦負責電偵任務。
美國電偵機飛經台灣東部海域的意義為何?
美軍電偵機頻繁在西太平洋海域巡弋,其軍事意義可能有如下三項:
  • 中共軍改後聯戰能力提升,特別是海空遠程投射能力增長,但其亦有賴衛星、長程電子戰飛機的中繼通聯,其相關通訊頻道及資料鏈傳輸能力是美軍希望掌握的。
  • 中共宣稱其反艦彈道飛彈已具作戰能力,且新的東風17極音速武器亦開始部署,這對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構成全新威脅,美國也希望知道其由偵測、標定目標、持續追蹤至傳送資料鏈至飛彈歸向目標的「擊殺鏈」如何構成,有無漏洞可供實施電子干擾。
  • 中共航艦戰鬥群逐漸成形,411日南下的遼寧號航艦已具航艦戰鬥群的型態,美國也希望瞭解其航艦編組、通聯及作戰管制情形,以及中共艦上配備的「中華神盾」H/LJG 346相位陣列雷達及其他艦載電子系統的相關性能參數。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