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模式

美國陸戰隊正在重建跳島作戰的能力
瀏覽數
1303
2020.05.18
作者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謝沛學 副研究員

 
美國陸戰隊正在重建跳島作戰的能力
決策推演中心 謝沛學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濱海戰鬥團、兩棲作戰、制海能力


《海軍陸戰隊時報》(Marine Corps Times2020514日報導,美國陸戰隊正在夏威夷組建與試驗新的兵力結構,即由步兵營、反艦飛彈營、防空營、後勤營以及小型船艦等單位所組成的「濱海戰鬥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作為未來10年改革計畫的重點。本文從大國衝突背景下的軍種競爭來看美國陸戰隊的轉型,並進一步探討美國陸戰隊未來在印太地區的作戰想定。

催生陸戰隊版的「多領域特遣隊」
川普上台後,美國政府與軍方所出版的各項戰略報告皆明確指出,美軍未來作戰最大的挑戰來自於以中、俄為首的「旗鼓相當對手」,而不再是恐怖主義等非國家行為者的威脅。在為大國間衝突做準備的氛圍下,「多領域作戰」(Multi-domain Operations)成為美軍近年來最熱門的作戰概念。新概念強調利用新軟體與指管系統,將戰場上所有傳感器(sensors)和武器載台連網,進行戰場情資即時分享,再由當下最適合的武器載台反制來犯的攻勢,進行「偵攻一體」(any sensor, best shooter)的作戰,發揮最大的聯合火力效益,以突破競爭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策略。
自新概念於2016年首次提出以來,陸、海、空軍無不卯足勁開發相關系統,並提出對「多領域作戰概念」的詮釋,以擴張自身影響力並爭取更多預算。如美空軍所開發的「先進作戰管理系統」(Advanced Battle Management System, ABMS)於201912月率先完成史上首次「多領域作戰」演習。美陸軍2019年便已成立首支約1500人左右的「多領域特遣隊」(Multi-domain Task Forces, MDTF),具備足以在「陸、海、空、太空、網路」五大領域獨立作戰,為海、空軍行動開路的能力,未來更預計在印太區域部署三支MDTF
相形之下,海軍陸戰隊對於新挑戰的回應明顯落後於其他軍種。陸戰隊由於配備了陸海空三種裝備,理應是最具多領域作戰潛能的軍種。然而,長年的反恐戰爭讓美國陸戰隊變成裝配戰車、大型火砲等重裝備的「第二陸軍」,往往派赴深遠內陸執行「地面作戰與維持地區治安」等任務。陷入了既無法發揮「兩棲作戰」的本職,又與陸軍功能高度重疊的窘境。當陸軍已經在「多領域作戰」的發展上獲得先機,海軍陸戰隊若不進行轉型,其角色將進一步被陸軍邊緣化。而新任的陸戰隊司令大衛柏格(David Berger)所推動的十年改革計畫,其目的便是透過打造具備高度機動、遠程精確打擊能力的小型但高效的「濱海戰鬥團」,重建陸戰隊在島嶼防禦與爭奪上的能力,同時進行制海、陸、空的多重領域打擊。[1]

以機動的前進基地建立反艦防線
由於預期未來美軍在印太區域將難以維持現有的優勢與暢通進入(unimpeded access),陸戰隊必須擁有在不利的環境,特別是沒有空優的情況下,在對手的區域拒止防線上迅速打開破口之能力,讓後續友方的兵力得以進入衝突地帶,逼迫對手進行決戰。因此,根據柏格的規劃,除了配有防空單位,並裁撤不必要的重型裝備,未來陸戰隊將在太平洋上萬個小島、島礁之間,執行所謂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xpeditionary Advanced Base Operations, EABO)任務。[2]即以濱海戰鬥艦、突襲快艇搭配無人載具,快速在選定的島嶼、島礁間進行突襲、壓制、攻佔,並迅速撤離之機動作戰。其目的在於將對手領域周邊的一連串島嶼、島礁改造成反艦飛彈陣地。除了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還可部署射程達1,600公里的陸基型「戰斧」巡弋飛彈,陸戰隊已編列預算將在2021年採購46枚。若再加上陸戰隊正在測試以F/A-18C/D所搭載的AGM-84D魚叉反艦飛彈,可在西太平洋形成一條封鎖對手海軍的「反艦防線」。
海軍陸戰隊還將在島嶼上構築具備機場、加油站等補保設施的簡易基地,陸戰隊小隊則每隔4872小時在不同島嶼之間轉移。由於美軍在前線等於擁有一系列「機動的」據點,即便部分被對手摧毀,對美軍的行動開展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簡言之,美軍希望透過重建兩棲作戰能力,並增加反艦制海手段的陸戰隊,選擇性地在西南太平洋的關鍵性島嶼/礁建立前進基地,協助海、空軍擴大戰果,重創來襲的敵方主力。
 
[1] Grant Newsham, “U.S. marines revamp amid China’s growing threat,” Asia Times, May 07, 2020. https://asiatimes.com/2020/05/us-marines-revamp-with-china-front-of-mind/.
[2] Jake Yeager, “Expeditionary Advanced Maritime Operations: How the Marine Corps Can Avoid Becoming a Second Land Army in the Pacific,” War on the Rocks, December 26, 2019. https://warontherocks.com/2019/12/expeditionary-advanced-maritime-operations-how-the-marine-corps-can-avoid-becoming-a-second-land-army-in-the-pacific/.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