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模式

瀏覽數
1292
2023.01.17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 空中指揮機、運-20、第二擊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最近中航工業首次曝光一款裝備巨大整流罩和設備艙的運-20模型。其外形不同於加油機、預警機、反潛巡邏機,而類似於美俄的空中指揮機。[1]

出現空中指揮機型


運-20重型遠程戰略運輸機,不僅提升解放軍戰略投送能力,更為打造大型特種戰機提供最佳平台。目前以運-20為基礎改裝的運油-20空中加油機已經服役,而一款新型運-20的模型亦於近期曝光。從外觀設計來看,新型運-20最突出的特點是,機背、機腹各有一個巨大的白色鼓包。機背為天線整流罩,長條狀縱向佈局,機腹則是流線型梯形設備艙。這種設計不同於圓盤整流罩的預警機,或密布刀片狀、尖刺狀天線陣列的電子偵察機,是解放軍現有戰機前所未有的新類型。在外軍戰機中,只有美俄兩軍的空中指揮機與之類似。空中指揮機必需擁有超強生存能力和通信指揮能力。在防禦方面,可應對核彈爆炸產生的強電磁脈衝、核輻射,保護機體和電子通信設備能夠正常運作;覆蓋不同頻率的強大通信系統,可直接向洲際飛彈發射井、水下戰略核潛艦傳達命令,確保即便在地面指揮系統癱瘓的非常情況下,仍能夠實施核反擊。

空中指揮機為末日飛機


空中指揮機有末日飛機之稱,是軍事強國的戰略重器。當遭遇核打擊或出現緊急戰況時,空中指揮機作為國家戰時空中指揮機構,承擔指揮、控制、通信功能,指揮己方戰略打擊力量展開核反擊。由於空中指揮機作用特殊,對軟硬體設備有極高要求,必需有大型飛機才能作為改裝平台,同時必需有高強度高性能的防護技術和電子技術。目前只有美、俄兩國擁有空中指揮機。美軍以波音747-200客機改裝E-4B空中指揮機,全稱為國家空中作戰中心(National Airborne Operations Center)。俄軍空中指揮機則以Il-86為平台改裝。波音747-200最大起飛重量378噸,最大載荷超過100噸。Il-86最大起飛重量208噸。中國此前沒有自製大型運輸機,65噸級的運-9規模遠不足支撐戰略級空中指揮機需求。

運-20彌補載重量不足落差


運-20的出現,彌補這一落差。其最大起飛重量220噸,載重超過66噸,機艙寬敞,能夠容納空中指揮機所需人員、電子通信設備及相關的大功率供電、冷卻設備。機尾還需要加裝與核潛艦通信的超長波拖曳天線。機頭上方則需要安裝空中加油系統,以便通過加油,長時間在空中巡邏執勤。除此之外,空中指揮機還需要進行各種加固保護設施改造,取消舷窗,減少機門,最大限度提高密閉性,抵禦毒氣、核輻射、強脈衝等各種攻擊。[2]

確保第二擊反擊能力


一旦運-20空中指揮機服役,將強化解放軍多元指管能力,即使地面指管中心遭到破壞,能夠順利接管其任務,戰略核反擊能力將得到更多保障,確保第二擊反擊能力。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