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模式

瀏覽數
1368
2023.02.15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 導向多管火箭系統、陸射小口徑炸彈、陸軍戰術飛彈系統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烏克蘭戰爭烏俄兩軍以火炮互轟,烏軍獲得美國海馬斯(HIMARS)射程80公里的導向多管火箭系統(Guided Multiple Launch Rocket System, GMLRS)後,扭轉火炮數量不足劣勢。最近美國同意援助海馬斯射程更遠的陸射小口徑炸彈(Ground-Launched Small Diameter Bomb, GLSDB),相信能發揮更大威力。海馬斯不僅可以陸射,還可以艦射,增加運用的多元性。[1]

海馬斯火箭有三種彈種


基輔要求華府提供海馬斯射程300公里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rmy Tactical Missile System, ATACMS),美國庫存3千枚以上。美國擔心該飛彈能攻擊俄國境內目標而拒絕,改以援助陸射小口徑炸彈。海馬斯彈莢可容納6枚陸射小口徑炸彈,射程150公里。洛克馬丁研製陸軍戰術飛彈系統,波音研製導向多管火箭系統,波音與瑞典紳寶(Saab)共同研製陸射小口徑炸彈。陸射小口徑炸彈設計很簡單,使用導向多管火箭系統的227mm火箭,再裝上美國空軍GBU-53暴風剋星(Stormbreaker)小口徑炸彈(Small Diameter Bomb, SDB)。


陸射小口徑炸彈精準射程加倍


小口徑炸彈是精靈炸彈(smart bomb)的次世代,比傳統500磅(227公斤)炸彈更袖珍型,其流線外型內裝GPS與其他導引系統,能貫穿3公尺厚岩石或混泥土。小口徑炸彈彈頭攜帶38磅(17公斤)炸藥,比500磅炸彈攜帶280磅(127公斤)炸藥少很多,避免大量傷亡的精準打擊為其主要目的。小口徑炸彈也可攜帶其他彈頭,例如目前導向多管火箭系統的高爆彈頭。

2023年2月,波音∕紳寶公司已經獲得生產陸射小口徑炸彈訂單。由於裝備多種導引系統,使得暴風剋星比導向多管火箭系統更為精準,可日夜全天候攻擊移動目標,包括海上艦艇。暴風剋星在2018年開始服役,為小口徑炸彈II型(SDB II)或GBU-53,能日夜全天候辦別、追蹤、攻擊陸上移動目標。小口徑炸彈本身是一枚可滑翔上百公里的無動力飛彈,做得越袖珍型、越具威力成本就更高,小口徑炸彈I型成本7萬美元,小口徑炸彈II型則高達30萬美元。短翼空射小口徑炸彈能滑翔數百公里,若使用導向多管火箭系統發射,從其遠程與精準攻擊性能來看,成本相對低廉。

海馬斯可從艦上發射


2017年美國陸戰隊展示導向多管火箭系統,可從兩棲攻擊艦飛行甲板發射,攻擊陸上目標構想。陸射小口徑炸彈具有同樣的性能,不但能攻擊陸上目標,也能襲擊海上敵人艦艇。這項性能可使黑海俄軍艦艇,必須遠離烏克蘭使用水道,也能攻擊陸上正在移動的俄軍運補卡車或火車。

目前陸射小口徑炸彈缺點是,導向多管火箭系統使用單節火箭,陸射小口徑炸彈第一節是導向多管火箭系統,第二節是滑翔小口徑炸彈。將陸射小口徑炸彈裝備在輪型海馬斯或履帶M270前,需要安裝新的射控軟體,是否能及時安裝,顯然攸關戰場勝負。

台灣海馬斯也能上艦


台灣對美採購海馬斯包括導向多管火箭系統與陸軍戰術飛彈系統,應該都能從艦艇飛行甲板或徵用貨櫃輪發射。除了從陸上發射,若能從艦船平台發射,將有利於分散與戰力保存,同時擴大攻擊半徑,值得探究其可行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