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探析「科莫多2023」多國海軍聯合演習
瀏覽數
1253
2023.06.08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科莫多、軍事外交、友誼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6月5日至8日,「科莫多2023」多國海軍聯合演習(2023 Multilateral Naval Exercise Komodo, MNEK)於印尼望加錫市蘇卡諾・哈塔港(Soekarno-Hatta Port, Makassar)舉行。共有36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及31艘艦艇參加,本屆演習重點為區域海上合作、救災和人道主義行動,是一項以非作戰性質為主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1]

聯合演習活動以軍事交流為主


6月5日上午8時,印尼武裝部隊指揮官瑪戈諾上將(Commander of the Indonesian National Armed Forces, Admiral Yudo Margono)宣布以「恢復和提升強固的夥伴關係」(Partnership To Recover and To Rise Stronger)為主題的多國海軍聯合演習開幕,印尼空軍戰機編隊飛越港口上空、定點跳傘、戰機飛行表演、軍樂隊以及大型傳統舞蹈表演等各項活動為開幕式頻添繽紛花絮;各艦懸掛全艦飾,錨泊排列等待受校,隨後各國海軍代表登上檢閱艦──邦卡諾艦(KRI Bung Karno, 369)──進行國際閱艦式(International Fleet Review, IFR)。

聯合演習區分港岸活動與海上演練兩個階段。由於艦艇眾多,碼頭泊位不足,各艦皆不靠港,於6月4日前抵達哈塔港外一處長3浬、寬1.5浬的錨地實施指位拋錨,人員以交通艇接駁;6月5至7日為港岸階段,活動內容包含海洋安全研討會、民事工程、民事醫療、各項文化、體育、遊行、觀光、指揮官午宴、歡迎晚宴及海洋展等活動;6月8日為海上階段,演練海上攔截、臨檢、拿捕、搜救、損害管制、無人機航拍等。從交流活動和演練課目觀察,儘管名為多國海軍聯合演習,實際上作戰訓練並非主軸,加強軍事交流才是主要目的。

「科莫多」系列演習具多項特色


印尼主辦「科莫多」系列多國海軍聯合演習(MNEK)始於2014年,每隔兩年實施,後受新冠疫情影響而暫停,中斷三年之後恢復舉辦的「科莫多2023」為第四屆,基本上是一項知識與經驗分享的友誼活動(friendship exercise)。[2]歷次演習具有參演國家代表與艦艇數量眾多;以非傳統安全為主軸,更加關注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以加強軍事文化交流與促進海洋穩定和安全為宗旨;每次舉辦地點都不相同;參與各艦錨泊,不靠港形成慣例;以及有利促進地方軍事經濟等多項特色。歷次MNEK統計資料如下表。

表、「科莫多」系列多國海軍聯合演習統計表

時間

演習地點

演習主題

參加國家

參演艦艇

2014

巴淡島(Batam

促進與更多國際夥伴的多邊接觸

18

40

2016

巴東(Padang

加強多邊合作與軍誼

36

48

2018

龍目島(Lombok

合作應對災害和人道主義危機

43

50

2023

望加錫(Makassar

恢復和提升強固的夥伴關係

36

31


資料來源:江炘杓根據網路公情製表。

「科莫多」多國海軍聯合演習是一個不針對戰爭(non-war)訓練所進行的聯合演習,主要透過優先考慮區域海洋合作、災害管理、醫療訓練等人道主義行動來加強參與國海軍之間的合作;鼓勵各國軍人以破冰(ice breaking)態度相互交往、多邊交流、分享專業知識,增進友誼;舉行國際海洋安全研討會的目的,也是為了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而提供的一個對話平台。相較於以作戰訓練為主的多國聯合軍事演習,參與「科莫多」系列軍演的國家以及艦艇更多,演習規模與環太平洋軍演(Exercise RIMPAC)相較並不遜色。

在眾多參與「科莫多」系列多邊海軍聯合演習的國家中,不乏處於競爭和敵對狀態的國家。例如,中國與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與北約國家中的英國、法國、荷蘭、加拿大等。顯示印尼做為一個位於太平和印度兩洋中央樞紐的國家,並且是東協(ASEAN)中的大國,其調和鼎鼐的意願通過舉辦大規模的友誼活動呈現,而相關國家顯然也充分意識既要競爭,也要交往的國際社會關係,各方參與的意願因此提高。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