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中亞

簡評美防長奧斯丁中東行之目的
瀏覽數
1001

簡評美防長奧斯丁中東行之目的
國家安全所 陳鴻鈞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美國、中東、夥伴關係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11117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新聞稿,稱1118日起,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將訪問巴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此行將一併參加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在巴林舉辦的麥納瑪對話會議(Manama Dialogue),並於會上發表有關美國中東政策的演說。奧斯丁將聲明美國維持中東(包含美在該區的夥伴國家)地區安全與和平的承諾不變,並將擴大多邊安全合作,以因應共同的威脅。此外,奧斯丁也將和多國官員進行會談,及慰問當地美軍。[1]當美國完成自阿富汗撤軍的任務後,奧斯丁訪問中東的意義及進展,包含:(一)鞏固美國與中東國家的夥伴關係;(二)闡明美國的中東政策,同時擴大多邊安全合作;(三)重申打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 ISIS)及自伊拉克撤軍後的承諾。後續變化,值得觀察。

鞏固與中東國家的夥伴關係

1120日,奧斯丁會見巴林國王、王儲兼首相等人,除了感謝巴林舉辦麥納瑪對話外,亦強調加強美國-巴林國防夥伴關係(U.S.-Bahrain defense partnership)。之後,奧斯丁訪問美國第五艦隊,慰問美國在巴林的前線官兵,並感謝他們與區域夥伴的貢獻,如確保海上安全及航行自由任務。[2]1121日,奧斯丁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會見該國相關官員,重申美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戰略夥伴關係(U.S.-UAE strategic partnership)的重要性。奧斯丁更感謝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長期支持駐地美軍,以及協助美國撤出阿富汗。雙方還討論許多議題,包括強化區域防衛與打擊恐怖主義等。[3]另一方面,奧斯丁也藉麥納瑪對話會議期間,與多國的國防部長進行交流。1120日,奧斯丁陸續和馬來西亞前外交部長暨現任國防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及肯亞國防部長瓦馬爾洼(Eugene Wamalwa)會面,試圖擴大合作的空間。[4]

闡明拜登政府的中東政策

除了鞏固美國與多個國家之間的關係外,奧斯丁此行的重點是在麥納瑪對話會議上闡明拜登政府(Joseph Biden)的中東政策。奧斯丁點出美國的中東政策有兩大重點,一是升級美國與中東盟邦和夥伴的關係,共同促進整合嚇阻(integrated deterrence),以因應21世紀的挑戰。二是認知到中東地區許多具急迫性的安全威脅具有跨邊界的特性,因此需要透過多邊途徑來處理。
首先,在升級夥伴關係與整合嚇阻的部分,奧斯丁指出,依據拜登總統的指示,外交將是美國處理國家安全威脅和挑戰的首要方式,軍事力量則是支持外交的手段,此乃五角大廈將出版的《國防戰略》(National Defense Strategy)之要旨,亦是整合嚇阻的核心概念。奧斯丁分析,若將整合嚇阻概念應用至中東與北非地區,意味美國與其盟邦夥伴在行動及能力要能同步化,這需要更強大的作業互通性、溝通及創新,更代表著美國將與其盟邦夥伴合作,不僅嚇阻傳統的陸、海、空攻擊,還包含太空與網路等新領域的攻擊。
奧斯丁重申,美國對中東安全的承諾是穩固的,並會捍衛美在中東地區的利益。
其次,在跨境威脅與多邊方式處理的部分,奧斯丁解讀,面對21世紀,美國必須以更寬廣的觀點看待中東安全,因為當今許多立即的威脅是超越邊界的,如流行病、氣候變遷、核擴散、無人機、恐怖組織,以及伊朗支持恐怖主義等。但美國不可能單獨因應這些挑戰,因此需要夥伴的力量。奧斯丁呼籲,各國和美國一起邁向夥伴關係的新時代,即透過多邊合作,一同因應共同威脅,並使相關任務與國防關係更加整合及深化。[5]由上可知,這也與拜登政府重視盟邦夥伴關係的政策主軸相呼應。

重申打擊伊斯蘭國及自伊拉克撤軍的承諾

在伊拉克方面,1120日,奧斯丁也接連和伊拉克國防部長薩頓(Jumah Inad Sadun al-Jaburi)及伊拉克庫德族自治政府總理巴薩尼(Masrour Barzani)等人進行會談。奧斯丁承諾美國會持續打擊伊斯蘭國的任務,並保證美國是基於在伊拉克政府的邀請下,維持美國在伊拉克的兵力,目的是用來支持伊拉克的安全部隊,駐伊拉克美軍至2021年底將不再扮演作戰部隊的角色。此外,奧斯丁亦與薩頓討論未來美軍在伊拉克的軍事任務類型,如針對共同打擊伊斯蘭國的任務,向伊拉克安全部隊提供建議、援助及分享情報等。[6]也就是說,華府打擊伊斯蘭國等恐怖主義及自伊拉克撤軍的立場並未改變。

[1]“Secretary Austin Travels to the Middle East,”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17, 2021, https://www.defense.gov/News/Advisories/Advisory/Article/2846622/secretary-austin-travels-to-the-middle-east/.
[2]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Bahrain Crown Prince Salman bin Hamad bin Isa Al Khalifa,”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bit.ly/3rTDmOf.
[3]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 of the United Arab Emirates,”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1, 2021, https://bit.ly/3oG2oOS.
[4]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Malaysian Minister of Defense Hishammuddin Hussein,”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bit.ly/31DFyiv;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Indonesian Minister of Defense Prabowo Subianto,”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www.defense.gov/News/Releases/Release/Article/2849933/readout-of-secretary-of-defense-lloyd-j-austin-iiis-meeting-with-indonesian-min/;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Kenya Cabinet Secretary of Defense Eugene Wamalwa,”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www.defense.gov/News/Releases/Release/Article/2849931/readout-of-secretary-of-defense-lloyd-j-austin-iiis-meeting-with-kenya-cabinet/.
[5] “Remarks by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 on Middle East Security at the Manama Dialogue (As Delivered),”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bit.ly/3lSKYgi.
[6] “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Iraqi Minister of Defense Jumah Inad Sadun al-Jaburi,”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bit.ly/3oIx4zk;“Readout of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s Meeting With the Prime Minister of Iraq's 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 Minister Masrour Barzani,”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November 20, 2021, https://bit.ly/31KpBqG.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