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3年第4波民調資料釋出供外界申請使用
瀏覽數
3690

【調查源起】
總統蔡英文於2022年底宣布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預計從2024年開始實施。2023年9月28日,我國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舉辦下水典禮,象徵我國國防工業自主的里程碑。另外,根據行政院公布資料,民國113年我國國防預算創歷史新高,達6,068億元,估計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本研究透過民意調查來瞭解民眾對於國防預算、國防自主等國防政策的看法,並探討影響民眾意見的因素。

【最新一波調查結果摘要】
「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最新一波(2023年11月)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 超過8成(82.8%)贊成義務役役期延長。
● 近8成民眾(77.7%)支持潛艦國造。
● 逾6成民眾(66%)贊同「台灣應繼續向美國採購軍事裝備和武器,以增強台灣的防禦能力」。約八成七(87%)同意「我國應該持續推動重要武器自主研發」。
● 過半數(55%)民眾認為目前我國國防預算不足,並贊同減少政府其他支出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


本調查由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Pollcracy Lab線上調查實驗室執行,並以LimeSurvey 網路民意調查系統進行訪問,訪問對象來自於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歷次電訪案中所匯集而成之受訪者資料庫。概念上,該資料庫的受訪者來自於隨機抽樣程序,但不可否認,是否願意參與網路調查則仍有自願性。這種以電話調查搜集的受訪者資料庫,雖然各項特徵仍和母體有差距,但整體偏誤仍較全然的自願樣本來得小很多,可被視為是「類機率樣本」(俞振華,2013)。此次調查正式訪問自 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至11月13日(星期一),針對受訪者資料庫之所有受訪者寄送網路問卷,共計27,320筆,完整填答者有1,214份,另有40份為受訪者中途棄答,此部分不計入完整填答比例,完整填答比例為4.4%。

【申請方式】
申請使用本院資料請填寫資料申請表,申請之前請詳讀《資料釋出辦法》各次問卷題目,填寫完畢後請寄至indsrpoll@gmail.com,承辦人收到申請表並審核無誤後,將透過電子郵件將調查資料寄送給申請人。申請人使用資料請遵守本院《資料釋出辦法》相關規定。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