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2年第2波民調資料釋出供外界申請使用
瀏覽數
3123

【緣起】

近年來國際情勢益發緊張,地緣風險大幅提高。台灣身處其中,安全情勢更是受到影響。這樣的變化應當會影響人民對於國防事務的參與,不僅提高對國軍的認同甚至可能會擴大其參與國防事務的程度。

不過根據本院在去(2021)年7月所做的民調顯示,至少有一半的民眾接收到國軍及國防相關訊息,卻只有少數民眾將這些訊息轉化為行為上的認同或支持。在此前提下,本次民調希望藉由民眾的回饋分析,探討如何透過目前的宣傳來強化民眾對國軍認同與支持,進而提高國軍與民眾溝通的成效,達到提升軍民關係、強化全民防衛的目標。


【最新一波調查結果摘要】

自2021年起,「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已執行6次民意調查,最新一波(2022年6月)主題為「國防資訊接收與分享」,藉由多組實驗題,從訊息的內容到宣傳的方式進行調查。相關結果摘要如下:

  • 根據民調結果發現,民眾在接收國防與國軍資訊時,比較會對於「性別平權」的內容按讚及轉發。民調內的題目著重在男女為國效忠的信念與表現,並採用較「陽剛」的關鍵字與女性飛官做連結,試圖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 宣傳手法上,「有價值圖片」對民眾加強互動的影響較低。但有意見領袖、有抽獎活動的貼文則增加了民眾互動的意願。建議未來國軍積極找出可擴大宣傳,提高民眾接收及轉傳國軍與國防訊息的方式。
  • 民調發現,「女力」、「性平」議題,以及意見領袖留言等方式,可增加民眾互動意願,建議未來國軍可採相關宣傳方式。

上述調查結果由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委託國立政治大學Pollcracy Lab線上調查實驗室執行,並以LimeSurvey網路民意調查系統進行訪問。訪問對象來自於國立政治大學歷次電訪案中所匯集而成之受訪者資料庫。 此次調查正式訪問自2022年06月13日至06月30日。本次訪問針對受訪者資料庫之所有受訪者寄送網路問卷,共計24,884筆,完整填答者有1,403份,另有879份為受訪者中途棄答,此部分不計入完整填答比例,故完整填答比例為5.6% 。


 【申請方式】

申請使用請本院資料至「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專頁填寫google資料申請表,申請之前請詳讀《資料釋出辦法.pdf》與各次問卷題目,承辦人收到申請表並審核無誤後,將透過電子郵件將調查資料寄送給申請人。申請人使用資料請遵守本院《資料釋出辦法》相關規定。
如有問題請聯絡indsrpoll@gmail.com 鄧小姐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