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2年第4波民調資料釋出供外界申請使用
瀏覽數
4929

【緣起】

中共一直沒有放棄武力犯台,而自從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今年8月訪台後,中共大幅度升高對台軍事施壓,對台威脅遽增,提升國軍防衛因此有其必要性,而國防預算則有助於強化國軍的防衛能力、展現國人的防衛決心。俄烏戰爭爆發至今,烏克蘭持續抵禦俄方的侵襲,不讓俄方得逞,而烏克蘭人民的堅定抗敵意志及其與軍隊的配合扮演關鍵角色。換言之,面對強大威脅,台灣的自主防衛極其重要,而自主防衛則包括國軍防衛以及全民防衛,缺一不可。有鑑於此,本次民調透過實驗題等不同的題組,來了解民眾對於國防預算、全民國防的政策看法,並探討影響民眾意見背後的可能因素。


【最新一波調查結果摘要】

自2021年起,「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已執行8次民意調查,最新一波(2022年11月)調查結果摘要如下:

● 台灣近年的國防預算與支出增加,反映出地緣政治風險下,我國持續強大自我防衛力量的政策方向。而民調結果顯示,台灣民眾有增加國防預算之意向,代表我國目前的國防預算變化符合多數民眾期待。

● 根據民調結果,台灣民眾對於中共的軍事威脅與去年相比感受提升,此變化可能影響民眾對於國防預算的態度,威脅感知的提升促使民眾支持增加國防預算。民眾對於國軍戰力的看法也關係到其對於國防預算的態度─當民眾認為國防預算能夠提升國軍戰力,會更願意加大投入國防預算。

● 這次的民調以全民國防手冊為指標,試圖了解民眾對於全民國防手冊的印象與認識。根據民調結果,多數民眾仍舊不知道也尚未讀過國防部出版的全民國防手冊。其他國家的全民國防手冊或許可作為參考。以烏克蘭全民防衛手冊來說,其內容較貼近戰時狀態、強調以家庭為核心延伸出社區支援系統促使人民自發性增加、排版上也較為簡潔直接。

● 不論是國防預算或全民國防手冊,都需要更密切的軍民溝通來強化民眾對於這些政策的支持。建議未來國軍及國防部在預算方面的資訊可更透明,亦可採用意見領袖等宣傳策略來推廣全民國防手冊,增加民眾對於國防政策的認識、理解與主動宣傳。

上述調查結果是由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委託國立政治大學Pollcracy Lab 線上調查實驗室執行,並以LimeSurvey 網路民意調查系統進行訪問。訪問對象來自於國立政治大學歷次電訪案中所匯集而成之受訪者資料庫。此次調查正式訪問自2022 年11 月14 日(星期一)至11 月16 日(星期三)。本次訪問針對受訪者資料庫之所有受訪者寄送網路問卷,共計24,884 筆,完整填答者有1,250 份,另有201 份為受訪者中途棄答,此部份不計入完整填答比例,故完整填答比例為5.02%。


 【申請方式】

申請使用本院資料請填寫資料申請表申請之前請詳讀《資料釋出辦法》各次問卷題目,填寫完畢後請寄至indsrpoll@indsr.org.tw,承辦人收到申請表並審核無誤後,將透過電子郵件將調查資料寄送給申請人。申請人使用資料請遵守本院《資料釋出辦法》相關規定。

如有問題請聯絡indsrpoll@gmail.com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