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訪菲 尋求南海緬甸等議題合作
瀏覽數
995
2023.03.22
作者
陳鴻鈞
國家安全研究所 陳鴻鈞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馬來西亞、菲律賓、東南亞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3月1至2日,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首度率團訪問菲律賓,並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等人會面。會後,雙方宣布重啟「馬來西亞-菲律賓聯合委員會會議」(Malaysia-Philippines Joint Commission Meeting, JCM),同時同意在南海、緬甸、民答那峨(Mindanao)等雙邊及區域問題上加強合作。[1] 雙邊關係及相關議題之後續進展,值得關注。

安華訪菲睦鄰外交並重啟雙邊聯合委員會合作機制


自安華2022年11月擔任馬來西亞第十任首相以來,此次是他首度訪問菲律賓,並誓言將擴大雙邊的合作關係,包含今(2023)年內重啟由兩國外交部長主持的「馬來西亞-菲律賓聯合委員會會議」,促進雙方在政治、安全、貿易投資、農業、旅遊、教育、健康、文化、旅遊等各領域的相關合作。[2]

自安華就任馬來西亞首相迄今不到四個月,他已先後訪問印尼、汶萊、新加坡、泰國等國家,馬來西亞則是第五個出訪的國家。前述國家都是馬來西亞的鄰國,在雙邊或多邊貿易投資、海域劃界之漁業爭端,以及宗教、外勞及難民等議題,都涉及馬國之安全、穩定與發展,因此積極推動睦鄰外交,強化和相關國家的溝通、互惠與雙邊關係。另一方面,小馬可仕自2022年6月擔任菲律賓總統後,安華是他首次接待的外國領袖,也可看出他有意和馬來西亞合作,解決國內穆斯林(Muslim)抗爭和區域之南海爭議與威脅。進一步,「馬來西亞-菲律賓聯合委員會會議」是兩國重要合作機制,由雙方輪流舉行,藉由兩國官員建立溝通機制,務實解決雙邊的爭議,並尋求政治、經濟等合作的機會。2011年4月在馬尼拉召開第七屆會議,原本預定在2013年於馬來西亞召開第八屆會議卻未舉行。雙方此次同意重新恢復長達12年未召開的會議,對促進兩國關係將具重要意義。

雙方主張透過東協以集體方式處理南海爭議避免陷入不利談判位置


中國近期持續在南海進行軍事及相關脅迫作為,使南海成為雙方關注焦點,聲明基於南海議題的複雜性,加上兩國也是東南亞國家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ASEAN,下稱「東協」)的成員,應該透過「東協」此多邊途徑,友好解決相關爭議。[3]

新上任的安華和小馬可仕,對於中國一方面表示支持「南海行為準則」談判,另一方面卻持續採取不友善行動(在爭議島礁持續推動軍事化作為、派遣海警船至南海執法、使用雷射照射菲國軍艦人員等)感到不悅,顯然希望透過「東協」此平台,透過集體的方式,共同因應中國在南海的相關作為,避免中國透過雙邊途徑,施壓馬來西亞與菲律賓,使兩國陷入不利的談判地位。

共同關注緬甸軍事政變問題


兩人會談也觸及緬甸軍事政變問題,除了重申支持「東協」「五點共識」外,安華並指出超過二十萬緬甸難民進入馬來西亞,對馬來西亞已造成負面影響;希望尋求新的方式,促使緬甸軍政府和「東協」合作。[4]

隨著緬甸爆發軍事政變以來,各國和國際社會持續表達關注,身為民主國家的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也不例外,特別是這兩國剛經歷與完成民主選舉,亦是「東協」成員國。正如前述,安華上任後已經出訪五國,緬甸問題已成為他和各國領袖必定討論之議題,顯見他重視的程度。此次他和小馬可仕共同聲明支持「東協」「五點共識」,展現堅定反對緬甸軍事政變的立場,亦使兩國在區域安全議題上有更多的共識及合作的可能性。

支持菲律賓民答那峨和平


兩人亦關切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之未來,重申馬來西亞肯定菲律賓在維繫民答那峨和平所作出的貢獻,並持續提供相關援助,包括透過馬來西亞的技術合作計劃,協助莫洛國自治區(Bangsamoro Autonomous Region)人民提升生活水準,進而促進菲律賓及區域的和平及穩定。[5]

長久以來,菲律賓內部存在分離主義問題,如民答那峨信奉穆斯林教的人民,一直與菲律賓政府抗爭,成為菲律賓和區域不穩定因素之一。馬來西亞國內多數信奉穆斯林教,因此馬國政府對民答那峨問題保持關注,同時協助菲國政府處理相關問題。2019年,該地區透過公投方式,成立莫洛國自治區,降低菲律賓內部及區域的緊張態勢。此次安華訪問菲律賓,承諾持續協助改善該地區的人民技能和水準,獲得小馬可仕的正面回應,亦有助雙邊及區域和平。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