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美中瑞士會談是高層對話的一種模式
瀏覽數
455

美中瑞士會談是高層對話的一種模式
國家安全所 陳鴻鈞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美國、中國、高層對話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1106日(美國時間),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談。此次會談進行約6小時,雙方在會後確認,美國總統拜登(Joseph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年底前透過視訊方式舉行會議。[1]美中派出高層官員在瑞士進行會談,代表這是美中高層對話的一環,也彰顯維持高層對話對兩國具有重要性。

依據拜登與習近平二度通話的共識進行會談

在蘇利文和楊潔篪碰面前,白宮先發布新聞稿(105日),稱蘇利文與楊潔篪將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談,聲明此次會議是依循拜登及習近平在9月二度通話的精神,確保溝通管道維持暢通,並「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新聞稿並指出,在會談結束後,蘇利文將繼續前往布魯塞爾及巴黎,除了和盟邦夥伴商討重要議題外,也會和歐洲的盟邦夥伴簡報此次會談的內容。與此相應,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亦強調,楊潔篪與蘇利文會面是根據習近平和拜登在9月通話所達成的共識。[2]這反映出,雙方在高層指示下,都有意透過實體會談的方式商討重要議題。

美中派出關鍵官員出席會議顯示此次會議重要性

拜登上台後,此次是蘇利文與楊潔篪第二次會面,雙方第一次會面是美中在3月於阿拉斯加舉行會談的場合。美國參與本次會議的人士,除了蘇利文之外,另有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博(Kurt Campbell)及新任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中國方面,除了楊潔篪之外,另有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劉建超及中國外交部負責對美事務的副部長謝鋒參加會議。值得注意的是,坎博與劉建超也都有參加美中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會談。這意味著,除了蘇利文和楊潔篪之外,坎博與劉建超在兩國處理雙邊關係上亦是不可忽視的重要人物。

美中針對雙邊關係、台灣等多項議題進行交涉及互動

對於此次會談內容及議題,美中雙方的說法略有不同。蘇利文指出,美中在因應重要的跨國挑戰上具有共同利益,並管理兩國關係中的風險。蘇利文表明美國關切中國許多的行動,並列舉人權、新疆、香港、南海和台灣等議題。蘇利文強調,美國會持續提升自己的實力,且緊密與盟邦夥伴共同努力;同時,美國也會持續和中國高層交往,確保雙方進行負責任的競爭。[3]
中國外交部則指出,中美針對雙邊、區域與國際等各種議題進行討論,並同意採取行動,改善雙邊關係。楊潔篪主張,中美關係合則兩利,對抗則是兩國與世界都會受到負面影響,並表明中國反對以「競爭」來定義美中關係。另外,楊潔篪提及,中國注意到拜登的最新說法,即「美方表示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搞『新冷戰』」,認為具有積極正面的意涵,希望美國能夠採取實際行動,改善雙邊關係。楊潔篪並針對台灣、香港、新疆、西藏、海洋、人權等議題闡明中國的立場,「要求美方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此外,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指出,雙方還討論了氣候變遷與其他區域議題,且「美方表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4]
事後,美國國務院分析此次會談的意義,詮釋美中關係是一種動態且多面向的關係,現階段美中關係的核心內涵是激烈競爭。至於交往的部分,則是指透過雙邊對話負責任地管理美中之間的競爭,如類似蘇利文和楊潔篪之間的高層對話等。但是,這樣的對話並不會改變美中關係的本質。進一步,對於台灣議題,國務院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即美中三個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5]
由上可知,儘管中國反對用「競爭」一詞來界定美中關係,美國仍強調美中是競爭關係。在台灣議題上,美國仍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

確定拜登與習近平將在年底前舉行視訊會議

104日,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對於拜登與習近平是否會面一事不願正面表態,僅聲明維持高層對話是拜登政府整體中國戰略的一環。[6]在蘇利文與楊潔篪會談後,白宮指出,兩人達成拜登與習近平將在年底舉行一場視訊高峰會的共識,且再次提及推動高層交往是「負責任地管理美中競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時,這也是考量到中國領導權權力集中的情況。[7]由此可見,此次會面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安排拜登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

[1] Jamey Keaten and Aamer Madhani, “Biden, China’s Xi expected to meet virtually by year’s end,” AP News, October 7, 2021, https://bit.ly/2Zn7CVG.
[2] “Department Press Briefing – October 5, 2021,” White House, October 5, 2021, https://bit.ly/3bec1Nh;〈楊潔篪將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會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106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912668.shtml
[3] “ Readout of 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Jake Sullivan’s Meeting with Politburo Member Yang Jiechi,” White House, October 6, 2021, https://bit.ly/3bbeAQm.
[4]〈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舉行會晤〉,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21107日,https://www.fmprc.gov.cn/web/zyxw/t1912798.shtml
[5] “Department Press Briefing – October 7, 2021,” White House, October 7, 2021, https://bit.ly/3Emp2Ro.
[6] “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October 4, 2021,” White House, October 4, 2021, https://bit.ly/3bjAEIk.
[7] “ Press Briefing by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October 6, 2021” White House, October 6, 2021, https://bit.ly/3CiZns9.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