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宜主動參與2022環太軍演的準備
瀏覽數
1468

臺灣宜主動參與2022環太軍演的準備
國家安全研究所 劉穎傑駐研學官
關鍵字:環太軍演、國防授權法案、聯合作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分別通過2022年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法案將送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後生效。法案建議邀請臺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以及評估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與臺灣合作的可行性。[1]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感謝美國國會近年持續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積極推動深化臺美軍事合作與交流,彰顯美國國會對臺灣國防及臺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與支持。[2]近幾年美國國會類似決議邀請已有多次,仍視美國行政部門而定,此次法案的通過代表臺美安全合作關係的穩定與深化。

2022
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重點

法案同意美國國防部明年7,680億美元的預算,並將該法案送拜登總統簽署。法案決議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繼續支持「臺灣保持足以防衛自己所必需能力及準備。」(法案第1246條C項),同時提及與臺灣進行實際訓練和軍事演習,特別是要求美國防部得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的環太平洋(RIMPAC)演習。此演習是由美國太平洋艦隊每兩年一次在夏威夷附近舉行,規模屬於世界最大國際海上軍事演習。此外,該法案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對與臺灣有關事項進行年度評估提交國會,包括情報、臺灣不對稱防禦能力,以及如何透過美臺合作減輕臺灣防禦缺陷及脆弱性。該法案還建議美國國防部長應在 2022215日之前,向國會國防委員會提報加強國民警衛隊與臺灣合作的執行可能性(法案第1249條)。

臺灣參與環太軍演聯合作戰能量

國際或聯盟國家的聯合作戰,旨在透過指管通情共同作戰概念、武器平台的相互操作及採取一致性作戰行動,贏得作戰勝利。因此參與國際聯合軍演事前準備工作是極為重要,根據美臺合作框架及兩岸情勢,未來臺灣可能參演的方式可概分以下3種方式:
一、派遣觀察員
派現役軍官、國防部文職人員登艦了解演習科目流程及內容,將有助於我國軍在未來漢光演習設計戰場想定內容,具有極大的幫助與意義。
二、
參與印太司令部印太區域情勢兵棋推演
國軍教戰總則第四條首先就提到「戰場狀況,瞬息萬變」,兵推並不是要找出贏得戰爭的方案,而是在訓練參與國軍事決策者,在最壞狀況及想定下,考驗在極大壓力決策時是否犯錯,或者找出決策的死角和盲點。因此,兵推的重點是「找出問題」而不是提出解決方法,避免重蹈覆轍,才是兵棋推演最主要的目的。臺灣如能參與兵推,對於建構準同盟作戰的共同圖像釐清功能與角色非常重要。
三、
派遣小規模實兵隨同參演或異地同時配合演習
演習重點在於執行任務的分工與整合,在各作戰部隊之間進行協調,以確保盟軍的下達命令時能夠確實執行,以達成作戰任務。例如:派遣海巡、陸戰隊或其他方式參演,同時可利用參與多國聯合軍演的模式,吸收先進國家的優點,進一步提升作戰準則,精進國軍有形戰力。

國軍的戰備能力對現今臺海情勢的發展極為重要,但受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限制,現階段「派遣觀察員參與環太兵棋」之機會,比「派遣小規模實兵參演」的可能性為高,前者對於我國同盟作戰的訓練有所助益,惟後者雖能實質參與,但較為敏感易衍生中共抗議事件;路克基地我方飛行員參與美軍飛行訓練而非多國演訓。臺灣若能以類似方式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無非是臺灣與美方安全合作的里程碑,美方希望提高第一島鏈作戰及與參演各國聯合作戰的能力,強化參與國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如能參加系列活動,包括加強海上安全、非傳統安全威脅反制,甚至在海巡及國民兵的合作,更突顯出臺灣在美國印太戰略的不可或缺角色。

[1]“Reed, Inhofe Praise Senate Passage of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for Fiscal Year 2022,” United States Senate Committee On Armed Services, December 15, 2021, https://reurl.cc/ak0OW3.
2]〈美眾院促邀我環太軍演 外交部:彰顯重視我國防與臺海和平〉,《自由時報》,20211215日,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82470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