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訪美後美印關係進入新篇章嗎?
瀏覽數
633
2023.06.27
作者
沈明室
國家安全研究所 沈明室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 美印合作、中印關係、印度製造、中印邊界衝突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新聞重點


印度總理莫迪近期赴美展開國是訪問,在和拜登會面之後的記者會上,莫迪強調美印關係已經進入新的篇章(New Chapter)成為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comprehensive global strategic partner relations)。[1]對照莫迪訪美的規格及所達成的協議,如以國是會議的規格接待、開啟20至25項科技合作、第二次在國會演講、達成各種國防與太空合作的協議等,均印證美印關係的顯著提升,美國對印度承擔印太安全責任的期待也越來越高。

二、莫迪訪問美國的背景


從美國推出印太戰略以來,印度一直是美日印澳四國當中,對印太安全合作最保留的國家,例如,從歷次QUAD高峰會聯合聲明來看,即使台海情勢升高,美國及日本在各種及多邊會議場合強調台海安全重要性,只要印度參與的會議,大致不會觸及中國等敏感議題,如去年的聲明中,提及朝鮮半島及南海問題,但未提及台海。另外,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由於俄羅斯與印度在冷戰時期的深厚關係,以及印度在能源及國防產業對俄羅斯的依賴,一直對俄烏戰爭保持中立的態度,甚至從國際制裁中獲取俄羅斯廉價的能源,反讓印度因此獲利。

事實上,獲得廉價的能源並不能抵銷印度因為俄烏戰爭所造成的衝擊,尤其是國防產業方面。因為印度國防產業沿襲前蘇聯模式,許多武器系統都是俄式規格,當俄製武器系統在俄烏戰爭場上被證明遠遜於美國及北約系統時,印度自然想要改變武器系統的研發合作及購買來源。尤其印度今仍向俄羅斯購買重要零附件,但在烏克蘭前線需求提升下,也無法滿足對印度的需求。這些都讓印度思考在國防產業上如何另闢蹊徑,維持國防自主,並與中國武器系統並駕齊驅。

在俄羅斯不可靠,中國不可能情況下,印度自然轉向美國、日本及歐洲國家。印度近年從歐洲購買飆風戰機、向美國購買重型運輸機、武裝直升機,這次向美國購買高空偵察無人機等,都可以看出這樣的趨勢。更重要的是,印度本身的國防工業基礎受限本身科技能力,雖然想要建立自己的國防產業,自製戰機與戰車等,都因為成效不彰,難以抗衡中國研發出的新武器,也希望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帶動高科技武器的發展。

在經濟面向,因為人口紅利及莫迪政策大力推動,印度一直想成為製造大國。印度已經超越殖民母國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現在則想緊追中國成為世界大三大經濟體,因此必須極力引進國際大廠進入印度的投資。因為美中貿易制裁、中國投資環境的限制越來越多,以及對西方國家產業的刁難,讓西方產業陸續從中國撤出,尤其是在西方高科技產業想要去除紅色供應鏈,降低中國投資風險,使積極發展經濟的印度成為主要替代國家。近期美光(Micron)科技準備在印度古查拉省(Gujarat)投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 Space X)馬斯克(Elon Musk)想要在印度投資通信及低軌衛星、蘋果供應鏈轉移到印度等,都顯示半導體等高科技赴印度投資的趨勢正方興未艾。

三、對美中競爭的影響


在地緣政治方面,印度一向強調不結盟傳統,但是在中印邊界戰爭之後,印度靠向前蘇聯時,就已經改變這樣的傳統。但是從冷戰以來,印度習慣處於第三方,不偏向冷戰時期不同集團,或是在美中之間選邊的政策是持續的。但因為中印邊界問題讓中印關係持續緊張,在中印邊界東段、中斷及西段衝突迭生,而且對於藏南地區及拉達克(Ladakh)地區主權,中國絕對不會退讓情況下,印度必須思考最壞狀況。

但是明顯的,就軍事科技能力而言,印度在中印邊界無法單獨抗衡中國,如果再發生邊界戰爭,印度未必有必勝把握。現在印度正加強國防改革與軍隊訓練,雖未要求區域外國家介入可能的邊界戰爭,但是對提升印度軍力而言,西方國家的軍售及聯合訓練對印度仍然有幫助。例如,印度主導的馬拉巴爾(Malabar)海上軍事演習、與美國在邊界延續多年的地面作戰演習[2]、與日本的空軍飛行訓練,讓印度可以藉此觀摩西方的訓練模式及運作,提升印度軍事實力。

就美國而言,印太戰略主要強化亞太與印度之間的整合,以防範中國的擴張。印度不願深化軍事同盟關係,讓QUAD在中國西方的防線產生薄弱的環節,也讓美國積極的向要強化地緣戰略的圍堵態勢,對印度釋放善意。即使印度在人權紀錄表現不佳,不理會美國主導的制裁,執意向俄羅斯購買能源等,美國都未對印度採取制裁行動。其目的仍是在希望利用印度的地緣優勢,建構民主同盟,形成對中國的嚇阻。

莫迪在演講中提及美國及印度是世界主要民主國家,[3] 未來要強化人與人的交往,雖然沒有提及中國,但是外界都認為美國強化與印度合作主要目的就是在防範中國擴張。印度可以從美印關係提升得到經濟、國防產業、高科技合作等主要利益,並且在美國協助下,經濟大幅提升,軍力也有所增強。但是印度仍然不會與美國簽署防衛協定或軍事同盟,更不會成為「亞洲北約」的成員。美國即使大力拉攏印度,但並未要求印度承擔軍事同盟的責任。美國希望與印度建構一個全方位全球戰略夥伴關係,或者納入印度成為民主同盟的一環,共同嚇阻中國。

表1、印度總理莫迪訪美的成果

項次

主題

內容

1

接待規格

國是訪問、高層對話、全素國宴、國會演說

2

國防

通用電氣與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簽署噴氣發動機生產諒解備忘錄

售印31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

3

反恐合作

恐怖主義威脅仍存,共同合作反恐

4

科技

20-25項科技合作

人工智慧、半導體和太空領域合作

通信及網絡安全領域合作

印度參加美國《阿提米斯協議》(Artemis Accords)2025年送人至月球。

5

簽證

印度和美國宣布H-1B簽證處理,一定比例專業人士在美國續簽,無需返回印度。印度在西雅圖新設第六個領事館,並涵蓋阿拉斯加。


資料來源:本文製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