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美國在南韓設立太空部隊,僅針對北韓?
瀏覽數
1131

關鍵字:導彈預警、太空作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甫於2019年8月29日重新編成太空司令部,事隔3年為因應北韓的威脅,2022年12月14日在南韓烏山空軍基地成立了第一個海外的太空部隊,主要負責該地區的導彈預警、定位導航、授時及衛星通信等太空行動和任務。[1]這也是繼11月22日太空司令部進駐夏威夷後第二個在印太地區的駐點。[2]未來還將在中央司令部及歐洲司令部設置分部,以涵蓋全球提供導彈預警及支援作戰。

美設立導彈威脅預警前哨


北韓在今年已試射了至少90枚彈道飛彈,比以往各年的數量都多,[3]企圖藉由試射導彈來表達對於國際事務的反對及不滿,其射程也持續向涵蓋全球邁進,造成周邊國家的困擾及恐慌,這也是美國發展陸基中段防禦系統(Ground-based Midcourse Defense,GMD)的動機之一。 [4]另依據美國國防部2020年提交國會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共的核子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已經涵蓋美國本土9成以上,更別說擁有龐大數量導彈的俄羅斯,其射程已涵蓋全球。[5] 這三個擁有核武遠程投射能力的極權國家已經嚴重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及全球霸權地位,尤其是在中共20大後,積極培養太空實力,更拉攏他國參與,共同對抗西方陣營,使得美國加速發展太空作戰與導彈預警能力,並將導彈預警之太空部隊前推部署南韓。

強化導彈預警的多重手段


陸基中段防禦系統是專門用於保衛美國國土避免遭受遠程彈道導彈攻擊的系統,並且依靠陸基、海上及太空的多重預警系統偵測導彈發射及追踨。[6] 美國太空司令部正在整合上述三種預警系統的資料來源,以建立共同作戰圖像,例如末段高空區域防禦(THAAD)系統和海軍宙斯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其所使用搜索距離達1,000公里的AN∕TPY-2雷達,都是資料來源之一。[7] 在太空的部份就依賴紅外線預警系統(Space-Based Infrared System,SBIRS),雖然搜索範圍廣大且不受地形影響可涵蓋全球,但畢竟礙於紅外線的物理現象,多少還是會受到天氣影響,如果輔以陸、海基雷達的搜索及運算,更能及早有效地偵測及預判導彈落點,以爭取攔截時間。然而陸、海基雷達即便偵搜距離再遠,還是會受到地球曲度的影響,縮短偵測時間,所以雷達部署位置離預期搜索目標越近越好,才能即時發揮效果。

隨著中共及北韓迅速發展導彈射程,美國急欲在周邊部署更近的陸基雷達,例如日本及南韓。但在距離上,日本的薩德系統僅能監控北韓,所以有美軍進駐的南韓在2017年12月也加入了薩德系統的行列。較為可惜的是,原本規劃部署於距離北韓75公里的烏山空軍基地,但因環保人士及居民的抗議,轉而部署到東南地區距北韓260公里的星州。薩德系統主要執行攔截北韓向南韓發射中、短程彈道導彈的任務,亦可同時收集中遠程彈道導彈(IRBM)相關資料。 [8]尤其是距離美國本土最近的中共火箭軍第65基地所下轄6個旅,其中5個旅都已包含在南韓薩德系統偵搜範圍之內。[9]

南韓設立美太空部隊抵近飛彈預警


此次選在南韓成立亞洲第一個海外太空司令部分部,意義頗大。照理說,一樣都有美軍進駐,而且日本太空產業發展的速度還優於南韓,所以設立在日本應該是更好的選擇,但其實最主要原因還是地理位置。因為南韓離中共及北韓的距離比日本更近,不僅可以更早預警北韓的導彈威脅,亦可監控離美國最近的中共火箭軍基地,而預判駐南韓的太空部隊任務應該會與駐夏威夷的太空部隊相同,擔任衛星控制的遠程追蹤站,負責追蹤衛星、接收和處理數據,並依主控中心命令對衛星執行中繼控制等任務。所以美國可藉由駐南韓太空部隊將薩德系統的情資整合到陸基中段防禦系統,以期在太空及陸基雷達之雙重監控下,早期掌握導彈發射訊息,確保美國本土安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