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法國總統與德國總理會面強化國防和安全合作
瀏覽數
820
2023.02.22
作者
陳鴻鈞
國家安全研究所 陳鴻鈞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法國、德國、印太區域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3年1月22日,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率領德國內閣成員訪問法國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其政府成員會面,慶祝簽署《愛麗舍條約》(Élysée Treaty)六十周年,並舉行一系列雙邊會議,加強德法友好關係。雙方針對俄烏戰爭、印太地區、歐洲內部問題、「歐盟」運作等諸多問題,發表《法德聲明》(French-German Declaration),誓言促進雙邊夥伴關係、強化安全和國防合作、提升歐洲能力與建立一個更有效的「歐盟」(附表)。[1]身為歐洲大陸的兩大國,如何擘劃雙邊關係及回應內部和外部的挑戰,值得留意。

展現維護雙邊友好關係的決心


蕭茲此次出訪法國,同時和馬克宏進行會談,強調《愛麗舍條約》誓言維護雙邊的友好關係,強化各種交流;兩國擁有共同的責任,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有助建立一個和平且團結的歐洲。[2]

德國與法國同為歐洲大國,過去彼此相互敵視,多次爆發戰爭,成為歐洲地區內部衝突的來源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了化解彼此敵對關係,雙方開始努力改善關係。1963年1月22日,時任法國總統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和德國總理艾德諾(Konrad Adenauer)簽署《愛麗舍條約》,強調雙邊友好關係的重要性,並創立雙邊諮商機制,要求在政治領域有高層定期的會面。此舉不僅改善雙邊關係,亦改變歐洲的歷史,開啟歐洲和平及邁向統合的道路。此後,兩國領袖都會藉此紀念日進行高層互動,就如同此次蕭茲與馬克宏在簽署《愛麗舍條約》六十周年會面,展現鞏固雙邊友好關係的立場。[3]

強化國防與安全合作因應外部挑戰


蕭茲在演說中提及,現今歐洲面對的挑戰已經快速轉變,外部威脅特別明顯,因此確保歐洲和平、秩序與價值極為重要。此次《法德聲明》中亦重申雙方將捍衛符合《聯合國憲章》(The Charter of the United Nations)精神的國際秩序視為優先任務,所以將強化國防與安全領域的合作,包含譴責俄羅斯及支持烏克蘭、支持「歐盟」在國際事務上扮演領導角色、強化歐洲自我防衛能力及兩國軍隊在歐洲的合作,另擴大兩國國防工業、網路、太空、非洲地區、印太地區等各領域的合作。[4]

基於過往歐洲經常發生戰爭的經驗,德國與法國過去多把焦點放在避免或防止歐洲內部發生戰爭。然而,隨著國際戰略環境改變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劇烈改變全球及歐洲的戰略環境,並威脅到整個歐洲的和平發展,所以《法德聲明》特別強調因應外部挑戰及強化國防和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及優先性,以因應歐洲和平與國際秩序正遭遇之嚴重挑戰。值得注意的是,兩國先前為了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理念的支持,都曾單獨派遣軍隊在印太地區進行演習。此次,兩國除在持續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合作,亦宣布將在印太地舉行聯合演習,以展現強化印太地區和平與發展的決心。

提升歐洲能力因應各項歐洲內部挑戰


身處歐陸的法國及德國,面對歐洲遭遇的各種挑戰,雙方都強調提升整體歐洲能力的重要性,對內避免歐洲內部陷入對立及使歐洲更為團結,對外使歐洲在國際上成為一個重要的行動者,提升歐洲的國際地位。《法德聲明》也把提升整個歐洲能力作為重點之一,包括加速能源轉型、落實「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降低依賴俄羅斯能源、推動工業轉型、投資生產關鍵礦產、發展氫、風力等在內的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強化歐洲內部電網、電池及基礎設施、推動數位轉型及經濟、進行財政改革、支持生物多樣性與保護海洋等。 [5]

換言之,除了上述的外在威脅和挑戰外,法國與德國也認為歐洲本身存在許多內部的挑戰。因此,為了解決上述內部問題,兩國不僅需要合作,更需要歐洲各國共同合作,透過提升歐洲整體能力,才能有助解決問題。這也符合兩國長期的主張,即期盼透過兩國的努力,共同帶動歐洲的繁榮及和平。

推動歐盟改革


蕭茲在演說中提及,「歐盟」作為代表歐洲的重要組織之一,必須進行改革,才能因應快速變遷的世界。《法德聲明》亦把建立更有效的「歐盟」當作重要工作,例如更有效的決策程序、強化「歐盟」能力、支持民眾參與「歐盟」事務、改善執法與難民機制、保護性別平等及女性等。[6]

法國與德國是長期支持「歐盟」,亦是「歐盟」初始成員國。隨著「歐盟」的擴大(現有27個成員國)及職能的增加,也使「歐盟」面臨許多困境,如決策程序過於複雜,因此必須改革及調整,以利「歐盟」整體運作。此外,歐洲仍有多個國家仍期望加入「歐盟」,如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烏克蘭、土耳其、摩爾多瓦等。若這些國家也順利加入,可能使決策程序與過程愈加複雜。所以,法國及德國強調必須建立一個更有效的「歐盟」,期盼「歐盟」能發揮更強大的功能。

整體而言,德法兩國藉簽署《愛麗舍條約》六十周年,發表《法德聲明》,一方面鞏固雙邊友好關係,另一方面針對歐洲內外威脅及挑戰,制定一連串對策,展現兩大國維護歐洲及世界的和平的立場。

附表、《法德聲明》重點概述

議題

內容概述

強化安全與國防合作

保護歐洲價值及利益,並捍衛符合聯合國憲章精神的國際秩序;最強烈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各領域持續支持烏克蘭,特別是在政治軍事經濟財政、人道救援社會及文化等領域;支持「歐盟」在相關活動扮演領導角色;支持強大且平衡的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及「北約」;強化對「歐盟」及「北約」東邊的承諾和交往;強化歐洲自我防衛的能力及兩國軍隊在歐洲的合作;強化兩國國防工業的合作;遵守武器管制規定;加快在網路與太空議題上的合作;強化在非洲的夥伴關係;持續打擊伊斯蘭恐怖主義;雙方在印太部署的架構下舉行兩國的聯合演習;與全球夥伴強化在和平與安全、網路安全、氣候變遷、公衛與預防流行病上的合作。

提升歐洲的能力

為了因應能源、環境、氣候、生物多樣性及工業挑戰,強化與提升政治、經濟與社會模式,加速能源轉型,朝向「氣候中和」的目標邁進,且盡可能避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加速全球發展符合「氣候中和」的工業;支持「歐盟」對關鍵礦產的立場,並投資關鍵礦產的生產;促使兩國強化能源的團結,包括天然氣和電力;加速投資新興技術,發展共同路徑,特別是再生和低碳能源、能源效率、氫能源等;確保永續及低碳氫能源可以納入歐洲低碳化的目標;發展國內與跨國的氫能源基礎設施,有利氫能源運輸;延長與連結現有的基礎設施;強化歐洲內部的電網;支持核融合技術的發展;支持新電池技術的研究計畫;支持北海的能源合作,發展離岸風力;擴大再生能源的發展速度;改善電力市場的功能,確保供應上的安全及提升經濟競爭力;強化供應鏈的彈性;建立有關對話機制;強化歐洲的戰略主權,使歐洲經濟、技術基礎具韌性、競爭力;強化多邊與以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及完成貿易協定談判;支持綠色與數位轉型,增加工作機會及提升「歐盟」競爭力;支持財政上的改革;強化歐洲的數位主權及資料經濟;強化「歐盟」的社會面向,保護社會權利;支持全球糧食系統的轉型;支持生物多樣性及保護海洋等。

朝向更有效的「歐盟」

改革「歐盟」的制度,包括更有效的決策程序;強化「歐盟」的能力;支持公眾參與「歐盟」事務;強化執法機制;改革難民機制;強化保護性別平等及女性等。

促進雙邊的夥伴關係

支持各種各層次與利害關係人的合作;支持跨邊界的經濟活動;支持雙邊經濟專家的交流;支持歐洲媒體的自由和獨立性;支持民主及選舉免於外國介入,反制混合威脅,包含外國操作資訊;支持年輕世代的文化交流、體育交流;強化雙邊對話及諮商等。


資料來源:陳鴻鈞整理自公開資料。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