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印度可能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孤鳥
瀏覽數
1850
2023.07.13
作者
沈明室
國家安全研究所 沈明室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美印合作、中印關係、印度製造、中印邊界衝突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新聞重點


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於7月初在新德里舉行,印度擔任輪值主席國,卻選擇以線上方式召開元首高峰會。對比今年在疫情減緩下印度召開許多實體會議,如今在線上開會,看起來非比尋常。2001年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之初,原有經濟整合意涵,但因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發展成為安全合作組織,以區域反恐合作為目標。除了2005年上海合作組織舉辦的中俄在山東半島舉辦和平使命演習之外,其餘演習多在中國、俄羅斯及中亞國家境內。想定及訓練課目以反恐為主,其中以中俄兩國派出軍隊數量最多。隨著國際恐怖主義的式微,和平使命演習的重要性也降低。

從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的新德里宣言(聯合聲明)來看,主要議題包括反恐、網路管理與網路主權、防止毒品、核不擴散、裁軍與軍控、生態環境、太空非武器化、禁止化學武器的落實、回歸伊朗核武協議、協助阿富汗重建、解決阿富汗問題、支持中國提出一帶一路、伊朗正式加入、白俄羅斯準備加入等內容。這些議題其實在各種多邊會議中都會不斷強調,但因為上海合作組織主要聚焦在中亞區域問題,有關反恐、阿富汗問題,就是中亞區域長期以來受關注的議題。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組織後,原本只有六國的上合組織,2017年加上印度、巴基斯坦,加上伊朗已擴充到9國。

二、印度參與上海合作組織的意圖及利益


事實上,由於線上高峰會,可以討論與交換意見時間不多,這些聯合聲明內容,應該在開會之前就已經過各國討論,多屬原則性與普遍性的議題。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並未出現在聯合聲明支持「一帶一路」國家名單當中。印度對於中孟印緬經濟走廊計畫也無太大興趣,主要是反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中巴經濟走廊計畫。因為該計畫通過爭議性的喀什米爾地區,印度認為巴基斯坦佔領的喀什米爾地區屬於印度領土,又與中國在拉達克邊界發生衝突,因而反對違背印度領土主張的經濟合作計畫。

由於巴基斯坦緊鄰阿富汗,在美國過去反恐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使美國與巴基斯坦關係緊密,另一方面,美國必須對印度採取平衡政策,強化與印度的交往與合作。上海合作組織成立之初,同樣基於平衡,巴基斯坦及印度同時成為觀察國。以中國立場而言,自然希望將全天候戰略夥伴的巴基斯坦,納進上海合作組織;然過去俄羅斯曾在喀什米爾主權議題支持印度,俄羅斯也主張納進印度,目的在平衡印度與巴基斯坦。

除此之外,上海合作組織既然以反恐合作為主義號召,深受恐怖主義攻擊之害的印度,原本希望透過這個組織,與中亞國家合作,獲得恐怖主義活動情報,壓制恐怖主義的活動。最重要的是,可以利用上合組織制衡巴基斯坦,防止巴基斯坦軍方支持的恐怖主義者,對印度發動恐怖攻擊。印度在上合組織要面對中國,在印度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下,中亞四國基本上較偏向俄羅斯,使印度至少得到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等國的支持。但隨著俄羅斯發動俄烏戰爭,印度與美國國防合作日趨密切下,與俄羅斯關係短期不會受到影響。但如果美中對峙升高,加上中印邊界衝突仍存,即使中印共同在多邊安全架構下,仍屬同床異夢。

隨著伊朗加入,白俄羅斯也將準備加入下,這些國家都以反美著稱,如果美印關係提升,造成印俄關係逐漸疏離,連帶的,包括中亞四國、伊朗、白俄羅斯都親俄情況下,印度在上海合作組織可能陷於孤立狀態。尤其中國及俄羅斯希望將上海合作組織運作成為反美的集團,身為美國在南亞依賴的戰略夥伴,而且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唯一加入四邊安全架構(QUAD)的印度,將因為強化與美日澳合作,與安全利益的取捨,與其他成員國漸行漸遠。換言之,當上海合作組織成為中俄兩國用來抗衡美國及西方的平台,並且新冷戰形成後,印度必須有所取捨,就算不想選邊站,也會在上合組織中被中國所孤立。

三、印度對策與未來變化


就印度而言,恐怖主義威脅仍然存在,也是重要議題,但是俄烏戰爭所造成地緣政治變化,可能比反恐更加影響印度外交及安全政策。如果俄羅斯在上海合作組織影響力下降,或中國在中亞區域影響力擴大,俄羅斯會直接受到擠壓,連帶影響到印度。若俄羅斯因為俄烏戰爭挫敗,國力衰退,影響力下降,美國以中國為假想敵,升高兩國對峙,也使印度必須有所選擇。

屆時若中印邊界問題仍未解決,習近平執意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解決領土主權問題,更會促使印度更加向美國及西方國家靠攏,但不會結成軍事同盟。印度與西方民主國家結合成為民主同盟,將對中國產生嚇阻作用。如上海合作組織持續由中國主導,藉以抗衡西方,印度在地緣戰略利益受到影響下,留在上海合作組織將難以發揮功能,印度消極參與。如果中印爆發衝突,上海合作組織架構難以調解下,印度可能會因此而退出。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