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情勢

法國輪值歐盟主席雖有雄心但成果將有限
瀏覽數
592
2022.01.26
作者
洪瑞閔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洪瑞閔 助理研究員

法國輪值歐盟主席雖有雄心但成果將有限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洪瑞閔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法國、歐盟、戰略自主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法國於今(2022)年1月至6月擔任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的輪值主席國,作為輪值主席國,法國具有主持歐盟理事會旗下10個不同理事會會議與代表歐盟理事會參加其他歐盟組織會議的權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於1月19日前往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就法國輪值2022年1月至6月歐盟主席的願景進行說明,馬克宏再次強調建立一個自主歐洲以捍衛其價值與利益的必要性,在這個幾乎無所不包的龐大計畫中,巴黎希望歐洲國家在國防安全事務方面能夠建立共同的戰略文化,並擁有能夠主動建構歐洲安全環境的能力,而非只是被動地回應國際危機。[1] 因此,歐洲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周邊區域議題的處置是法國輪值歐盟主席關注的重點。儘管法國政府大力宣傳此次輪值主席身分,但在半年的短暫任期以及國內選舉與歐盟制度等內外部因素的限制下,法國輪值歐盟主席任內所能帶來的實質成果終將有限。

推動歐洲各項國防能力提升計畫以實踐歐洲戰略自主


法國政府相當重視此次輪值主席,早自2020年11月開始,法國政府就發表政策文件表明其在輪值主席任內將要推動的政策優先事項。[2] 面對美國與中國的大國衝突,單一歐洲國家的力量不足而遭到忽視,巴黎始終認為唯有會員國團結一致進行國防事務合作方能在國際舞台上保有一席之地,因此巴黎以「重啟」(Relance)、「力量」(Puissance)與「歸屬」(Appartenance)為主軸,希望能夠重新啟動停滯許久的歐洲整合、建立歐洲自身的國防力量以及提升歐洲人民對於歐盟的歸屬感。馬克宏提出包括80億歐元歐洲共同國防預算的建置、歐洲干預倡議(European Intervention Initiative)的落實、法德西三國空中與地面武器系統的開發等多項計畫。[3] 這些計畫是法國輪值主席任內強化歐洲國防能力的重點項目。

重點關注歐洲周遭區域安全議題


從1月13日至15日於法國布勒斯特(Brest)舉辦的歐盟外長與防長會議討論中,可看出法國對歐洲周遭區域的討論度勝過對印太地區的情勢關注。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雖有表達立陶宛因為我國設立代表處事件遭到中國脅迫的聲援與支持,[4] 但並未有具體行動,歐盟反經濟脅迫措施的立法尚待進一步討論。此外,法國國防部長帕莉(Florence Parly)則提及此次會議主要聚焦歐盟戰略指南、太空事務與包括馬利與烏克蘭在內的時事議題等三大挑戰。[5] 由此可發現除了歐洲自身國防事務的改革以外,當前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關係是重中之重,其次則是非洲等鄰近區域的議題處理。

內外部因素限制將使法國輪值主席難有重大改變


在有限的任期內,法國幾無可能實現其所有目標,因此必須作出取捨。在法國國內政治方面,若在歐盟事務繳出亮麗成績單,將有助於馬克宏與其所屬政黨「共和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在今年4月總統大選與6月國會選舉的選情,但從1995年法國同樣身兼輪值主席與面臨總統大選的過往經驗觀之,隨著選舉日期逼近,馬克宏政府勢必會將重心轉移回國內而無暇推動歐盟事務。[6] 在歐盟層次上,巴黎雖然可以透過擔任主席設定議程與主導協商來展現影響力,但歐盟制度本身並未賦予輪值主席一錘定音的絕對權力,依舊需要以會員國的共識決或「條件多數決」(Qualified majority)的方式來達成決議。[7] 重大政策的改變更需要其他兩大機構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與歐洲議會的支持。因此,這些因素讓此次法國輪值主席能發揮的影響力有限,也使其所設定政策目標在原先就有相當多爭議的部分(如歐洲武器平台的共同開發投資)難以帶來重大突破。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