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多數民眾認為國軍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提升
瀏覽數
4832
2023.09.18
作者
李冠成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李冠成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漢光39號演習、實戰化、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國軍「漢光39號」演習於今(2023)年7月24日至28日實施「實兵操演」,並根據想定驗證「戰力保存」、「海空截擊作戰」、「國土防衛作戰」等構想。此次操演重點課目包括:八里台北港反登陸、桃園機場反空降、煉油廠等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台東機場起降等。學者專家普遍認為今年實兵演練的場景設計與戰時可能發生的狀況貼近,堪稱有史以來最接近實戰的軍演。[1]儘管專家普遍肯定漢光39號演習,但一般民眾究竟如何看待這此史上真實度最高的演習仍有待評估。鑒此,本文透過民意調查來瞭解公眾對國軍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之評價。[2]

同意「漢光演習能模擬解放軍攻台情境」的百分比歷來最高


國防院歷次民調透過「有人說:『漢光演習能模擬解放軍攻台的情境』,請問您同不同意這樣的觀點?」來探測民眾對於漢光演習逼真度的看法。表1顯示在2021年調查民眾同意該陳述的比例約為36.1%(非常同意與有點同意加總),2022年第二次調查時同意的比例升至39.5%。今年的調查該比例則增加到42.5%,不僅歷次最高,且同意漢光演習能模擬解放軍攻台情境的比例首次超過不同意的比例(38.4%),可見一般民眾也認為今年漢光39號演習的場景較以往逼真。

表1、「漢光演習模擬解放軍攻台情境」歷次調查分布

有人說:「漢光演習能模擬解放軍攻台的情境」,請問您同不同意這樣的觀點?

 

20219

20228

20238

非常同意

8.9%

13.4%

13.5%

有點同意

27.2%

26.1%

29.0%

不太同意

32.6%

32.1%

26.1%

非常不同意

12.1%

13.2%

12.3%

無反應

19.1%

15.2%

19.1%

樣本數

1073

1075

1089

說明:(1)無反應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或拒答,小數點四捨五入至小數點第1位。 (2)三次調查皆在漢光演習後實施,2021年受疫情影響漢光實兵操演時程較晚,故於9月調查。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相對多數民眾認為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增加


除了上述模擬解放軍攻台情境之外,今年民調加問一題,有人說:「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有增加」請問您同不同意?調查結果顯示相對多數民眾認為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有提升(圖1)。例如,在全體受訪者中近五成(48%)同意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增加。進一步觀察不同特徵的受訪者可以發現,男性認為實戰化程度有增加比例明顯高於女性(54%:41%)。相較於全體,不同年齡層的受訪者對於漢光演習的實戰化程度評價差異不大。在比較不同教育程度者方面,儘管相對多數認為實戰化程度有增加,但可發現小學以下者同意的比例相對較低,其原因與無反應比例偏高有關。最後,不同政黨認同者對漢光演習的實戰化程度評價呈現明顯差異,泛綠支持者中近七成(69%)覺得漢光演習的實戰化程度有提升,在泛藍認同者中該比例約為45%,而無特定政黨偏好者中該比例降至36%。不過,無論受訪者的人口特徵為何,同意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有增加的比例皆高於不同意的比例。
圖1、民眾對漢光演習實戰化程度評價
說明:(1)無反應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或拒答,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國軍可擴大宣傳加深民眾對漢光演習印象


儘管民眾認為漢光演習的逼真度與實戰化程度有增加,但受訪者回答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等無反應的比例明顯偏高。在模擬解放軍攻台情境的問題中,有19.1%無反應;而實戰化程度問題無反應的比例接近三成(29.5%)。造成項目無反應(item non-response)的原因眾多;例如,國軍漢光演習一年進行一次,因間隔時間過久,受訪者記憶流失,使得評斷演習逼真度或實戰化程度時缺乏可比較參照的基準。不過,這也可能意味著民眾接收到國軍演習相關訊息的頻率過低,或者是對演習並未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今民眾接收訊息的管道與模式和過去大為不同,特別是在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蓬勃發展下,每個人不僅可以是訊息的接收者同時也是播送者(broadcasters),因此國軍演習的消息要如何在浩瀚的資訊洪流中脫穎而出確實是一大挑戰。建議國軍可透過「獎勵轉發」、「分享演習實用資訊」(如交管、攝影)或與「社群意見領袖」合作等方式融入網民參與,擴大漢光演習的關注度與能見度。此外,也可考慮製作演習的短影音,視覺訊息(visual information)相較於圖片或文字訊息更能吸引注意力,增加受眾的範圍及參與的效果。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