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民眾有條件支持國防預算增加至GDP的3%
瀏覽數
3680
2023.12.11
作者
李冠成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李冠成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國防預算、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為因應敵情威脅,我國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國防預算編列6,06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若從國防預算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占比來看,明年度國防預算約占GDP的2.5%。儘管近年我國國防預算屢創新高,但尚未達到GDP的3%門檻。[1]本文透過民意調查來瞭解民眾是否贊同我國國防預算提升至GDP的3%。[2]

在問卷設計上,我們運用一系列題組檢視受訪者對於提高國防預算的態度。有鑑於一般民眾未必熟悉國防預算與GDP占比之概念,本調查在詢問相關題組前,運用前導語「輔助定錨」(anchoring vignettes)使測量較有可比較性。[3] 前導語如下: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22年以色列的國防支出約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的4.5%,美國2022年的國防支出則約占其GDP的3.5%。

接著詢問:

Q1:請問您認為目前我國的國防預算是否充足?
Q2:按照11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明年我國國防預算為6,068億元,將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5%。請問您贊不贊成減少政府其他支出項目,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
Q3:那請問您贊不贊成繳更多的稅,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

逾半數受訪者認為我國國防預算不足


在全體受訪者中,下圖1顯示約有9%認為非常不足,認為不足的則占46%,兩者合計約55%,意味過半數的受訪民眾認為目前我國的國防預算不足。在受訪者人口特徵與國防預算是否足夠的交叉分析部分。兩性間對於國防預算充足與否的態度差異不大,男性認為不足的比例約為57%,女性則為51%。就年齡分布而言,在20至29歲、30至39歲、40至49歲的受訪者中皆有過半數的比例認為國防預算不足,50至59歲及60歲以上者認為國防預算不足的比例則低於五成。在教育程度方面,大專及以下者認為國防預算不足的比例較低(約47%),大學以上學歷者則有56%認為國防預算不足。


圖1、民眾對國防預算充足與否的看法

說明: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3年第四季網路調查。

近六成贊同減少政府其他支出,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


民調接著問「請問您贊不贊成減少政府其他支出項目,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圖2顯示在全體樣本中近六成(59%)贊成減少政府其他支出,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在受訪群眾的人口特徵與該題的交叉分析方面,首先相較於54%的女性贊成減少其他支出提高國防預算,男性贊成的比例更高(約62%)。比較不同年齡層的受訪者可以發現,20至29歲、30至39歲及40至49歲者,皆有超過六成贊同減少政府其他支出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50至59歲及60歲以上者贊成的比例則未達五成,分別為49%和47%。在教育程度方面,大學以上者支持提高國防預算的比例略高於專科以下學歷者。


圖2、減少政府支出,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

說明: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3年第四季網路調查。

「加稅提高國防預算」:民眾態度有保留


最後,民調問:「那請問您贊不贊成繳更多的稅,將國防預算提高至GDP的3%?」圖3指出在全體樣本中贊成的比例不到五成(約41%)。此外,無論受訪者的性別、年齡或教育程度為何,贊成繳更多稅來提高國防預算的比例皆低於50%,該結果意味民眾對於用加稅的方式來提高國防預算有所保留。


圖3、繳更多的稅,提高國防預算至GDP的3%

說明: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2023年第四季網路調查。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