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台法智庫合作 「中共在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報告!!
messageImage_1663225314380
2022.10.17 10:19 更新
瀏覽數
1106
編輯:

國防院延伸跨國研究,和法國知名智庫湯馬斯摩爾(官網: https://institut-thomas-more.org/)雙方學者合作,推出「中共在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報告!兩邊邀請多位軍事、外交、戰略等跨領域專家,經過多次討論、開會並促成線上座談(YT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bhS2BfNi4E),最後推出這份研究報告!(中文版、English version、French version)

 

「中共在太平洋島嶼的影響力」報告旨在揭露中國在太平洋島嶼間的軟實力、硬實力作為,並提供包括法國及台灣在內等印太區域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應有的政策作為,如建立安全聯盟、作好打擊中國在南沙群島非法填築島礁的準備、收緊中國海上交通線、增進凝聚力、確保法國在太平洋進行高強度海空作戰的能力、建立台法間新高科技供應鏈、弘揚台灣文化與價值、強化與南島族群之聯繫等。

 

法國作為第一個採行印太戰略的歐洲國家,極為重視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期望做為區域的平衡力量,但中國在印太地區逐步建立前進基地,希望實現其突破第一島鏈的目標,這些行為引起了法國對於太平洋地區法屬領土的安全關注。

 

在軍事層面,中國目前在太平洋的軍事活動受限,主要集中在觀察以及巡邏。這點反映出中國現今的戰略重點是突破第一島鏈,包括控制南海和東海。雖然北京的能力尚無法於第二島鏈一帶進行積極干預,但其艦艇的頻繁出現顯示出北京越來越重視其在太平洋公海的存在和訓練。

 

在經濟層面,中國主要透過不對等的經濟關係、「一帶一路」倡議以及提供援助來發揮其影響力,投入成本與所獲收益的不對等使得中國對該地區的經濟干預不容小覷。

 

在身份認同層面,中國追求「制腦權」以建立有利的安全環境,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主要推動三種論述:(1)中國是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先驅者;(2)中國是對抗殖民主義的夥伴;(3)中國是世界各地海外華人的保護者,透過這三種論述,中國獲得了許多外交成果,包含部分太平洋島國與其聯手反對西方大國,台灣的國際空間也進一部受到打壓。

 

報告第一部份簡介太平洋島嶼的地緣政治,諸如太平洋島國論壇、太平洋共同體、非自治領土、自由聯繫邦等,均因其歷史因素,與美國、澳洲、法國有密切關聯。報告第二部份論述美國及其夥伴在太平洋地區的地緣戰略,當中首先回顧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經驗,並進一步探究美國在此區所建立聯盟,同時介紹主要歐洲國家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以及法國所面臨的挑戰。

 

報告第三部份揭露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硬實力活動,主要以不對等的經濟關係、「一帶一路」倡議與各項援助為主,中國藉此得以捍衛其核心利益,扭轉其戰略劣勢。報告第四部份提及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以身份認同為著力點的軟實力經營,透過軍官交流與培訓、孔子學院和當地親中協會,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三種論述有效爭取該區國家對中國的支持。

 

本報告認為中國長期目標即蠶食太平洋地區,透過軟硬實力的交互運用,將其影響力深入至太平洋島嶼國家的政府與民間,最終建立在太平洋的區域領導地位,因此民主國家應克服歧見加強合作以因應可能的威脅與衝突。

 

報告作者奧德林( Hugues Eudeline)博士為前海軍軍官和工程師,是巴黎高等研究應用學院軍事史、國防和安全博士,曾在巴黎政治學院授課,專長為世界海洋地緣戰略與政治,也是瑞典皇家海軍學院通訊作者,曾獲贈法國海軍學院2022年海洋戰略獎;國防院洪瑞閔博士是比利時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政治與社會科學博士以及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國際關係史碩士,專長為國防經濟學、國防產業及供應鏈安全,也曾參與印度基金會主辦的「考提雅計畫」等國際論壇。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