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2022台北安全對話 霍董事長致詞稿】
DSC08882
2022.11.09 16:39 更新
瀏覽數
779
編輯:

大家早安。歡迎各位也感謝各位專程前來參加國防安全研究院主辦的「2022台北安全對話」。這個對話,以前叫做「區域安全論壇」,是國防安全研究院成立以來,每年舉辦的國際性重要會議。從去年起,這個活動改名為「台北安全對話」,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是以視訊方式舉辦。今年因疫情及各國防疫規範的改變,乃以實體會議方式舉辦。很榮幸能夠邀請到這麼多位國內外重量級的學者專家與會,也感謝大陸委員會主委、副主委和同仁的各方面的支持。

 

今年國際間的大事,就屬二月間爆發的俄烏戰爭。戰爭的爆發出乎世人意料之外。烏克蘭一開始不被外界看好,但是由於舉國上下堅強的抗敵意志,周邊諸國與其他民主國家精神、物資、武器、裝備的大力支持與支援,與對俄國的各種制裁等,讓戰事不斷延長,並且拖垮俄軍的後勤跟士氣。現在,俄烏戰爭已經不僅是兩國之間的戰爭,更是民主和威權體制的對抗,以及人類價值觀之爭。從這當中也讓世人體會到「區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忘戰必危」、「得道多助」,光明始終站在「正義」這一方的真理。

 

在世人關切俄烏之戰的同時,也注意到中共對台的打壓,及台灣海峽兩岸會不會發生戰爭的問題。

 

中共政權早年與俄共一齊對外輸出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引發許多動亂;從上世紀後期開始,尤其是在習近平主政後,,挟著改革開放後的成果,持續以建立現代化軍隊為目標,不斷強化軍備。此外並以崛起的新興大國的姿態,除加強對台灣打壓力度之外,並不斷以展示肌肉、脅迫利誘及戰狼外交等方式,展露其對外擴張的野心,因而對世界的和平、安定構成嚴重的威脅:俄烏戰爭期間更以軍力圍台、機、艦穿越海峽中線的方式企圖打破兩岸現狀。

 

近日習近平已確定連任第三任領導人,判斷中共未來上述各方面的作為將更強勢;兩岸戰爭的討論已不是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

 

中華民國對抗中共文攻武嚇與打壓已超過70年,也與烏克蘭一樣靠著堅持自由、民主的理念與堅定的民心士氣,而至今仍屹立不搖;因此兩岸的問題也同樣是制度與價值之爭。

 

70年來台灣隨時警戒戰爭,也持續準備戰爭,台灣有信心挫敗中共的進犯,確保台海的安全;但台灣準備戰爭的「目的」,並非要挑起戰爭,而是為了避免戰爭。所以台灣更希望兩岸能在制度競爭下,和平解決問題,以避免給台海及已經是「同球一命」的世界人類帶來另一場動盪、另一場浩劫。

 

最後,希望今天的會議,能讓我們對「台灣所面對的中國」以及「世界所面對的中國」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更希望能藉以為解決台海問題與謀求世界和平,找出更好的策略與方法。

 

再次感謝各位長官、貴賓、專家學者,女士先生參加今天的「台北安全對話」,並祝各位平安健康,大會順利成功。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