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新加坡跨智庫 與國防院對話交流
S__55869448
2022.12.07 16:35 更新
瀏覽數
691
編輯:張家禎

 

 

2022年11月28日下午新加坡跨智庫代表團,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首席研究員藍平兒(Dr. Lam Peng Er)與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訪問學者唐安竹(Mr. Drew Thompson)帶領下,由外交部人員陪同一行共6人,與國防安全研究院之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閻鐵麟特約研究員、網路安全安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曾怡碩助理研究員、和國家安全研究所鍾志東助理研究員等3人進行交流對話。新加坡跨智庫代表團其他成員包括,尤索夫–伊薩克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黃河(Ms. Hoang Thi Ha)、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駐新加坡薩米爾(Dr. Samir Puri)資深研究員、拉惹樂勒國際研究院(RSIS)李鐘赫(Dr. Jonghyuk Lee)助理教授等人。

 

新加坡跨智庫代表團先就台灣國防預算比例與自我防禦決心、台灣在南海主權立場、中國威脅下台灣網路安全防禦態勢等議題提出疑問。國防院學者分析稱,台灣對自我防禦決心極為嚴肅,因此近年國防預算有大幅提升態勢,但由於海峽兩岸綜合國力差距事實,台灣正避免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因此積極考量要如何與在何處,運用台灣有限的國防資源,透過不對稱作戰思維,並充分與安全伙伴美國協調合作,以有效建構台灣軍事作戰與嚇阻能力,反制日趨嚴肅的中國軍事威脅。在南海議題上,閻鐵麟研究員表示,南海領土主權問題由於事涉憲法規定,台灣要讓步空間有限且十分複雜;鍾志東助理研究員則表示,台灣是南海主權聲索國之一,對北京希望透過「兩岸合作」處理南海議題持非常警覺與保留的立場,但台北提出南海和平解決、擱置主權爭議、採取國際多邊機制、與共同開發資源的四項基本原則。就台灣網路安全的防禦問題,曾怡碩助理研究員指出,無論在公私部門台灣面臨中國在網路安全威脅堪稱世界第一,目前這也是中國對台灣進行灰色衝突與認知作戰的主要領域之一,對此台灣目前主要採取防衛態勢,除強化國內網安基礎設施安全外,同時積極尋求國際合作特別是美國,以維護台灣網路安全。

 

此外,代表團對台灣因應中國入侵威脅的社會心理防禦韌性以及中國可能入侵時間表也表達特別關注。對此國防院學者表示,儘管過去因政治運作與歷史文化因素,台灣社會在兩岸國家認同上可能有所分歧,但根據近來民調統計顯示,年輕一代對台灣認同已佔絕大多數,這對台灣因應中國入侵也提供了更具韌性的社會基礎。在中國入侵時間表上,國防院學者認為,兩岸軍事平衡已向中國傾斜態勢下,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將愈趨大膽而嚴肅,2022年8月中國進行首次的「圍台軍演」就是個例子,但這也引起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前所未有關注。國防院學者進一步表示,中國武力犯台變數多,目前雖仍難有確切時間表,不過就如國防院董事長院霍守業一級上將於《2022台北安全對話》所說,「中共未來上述各方面的作為將更強勢;兩岸戰爭的討論已不是中共會不會攻打台灣,而是何時動手的問題。」

 

此次新加坡跨智庫代表團與國防院學者的討論熱烈而豐富,在時間有限下大家多有意猶未盡之感,不過雙方承諾在此次深具建設性互動基礎上,將積極保持聯絡與交流,共同為區域安全的研究與討論而努力。會後,國防院致贈紀念品予新加坡來訪學者並合影留念。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