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國防院赴哈利法克斯論壇 與民主盟友交流
1002544
2023.02.04 11:05 更新
瀏覽數
674
編輯:

哈利法克斯是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獨立、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其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舉行的年度安全峰會—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被公認為是引領世界民主安全的盛會,每年集合了70多國的政府官員、學者、作家和企業家等300多名代表,為加強民主政體間的戰略合作而共同努力,以應對世界上緊迫的挑戰。

 

2022年度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於11月18至20日舉辦,國防院李廷盛副執行長、國家安全所林佳宜政策分析員飛往加拿大共襄盛舉,年度主題圍繞俄烏戰爭、維持國際秩序以應對全球獨裁政權威脅加重。中國及俄羅斯似正往訴諸武力解決爭端的方向前進,美國是民主制度之守護者,將繼續捍衛人道主義與國際法;民主制度下的小國應享有與大國平等的權利,無論是誰都應遵守國際法相關規則。除俄烏戰爭外,中共於台海周圍軍演議題亦受全球重視,該舉動影響美國在全球的安全政策及佈局,各國在會議中均表達對印太地區穩定性的關注,認為,並研討俄羅斯、中國、伊朗和北韓等國家,將給美國及其盟國帶來新的安全挑戰。

 

國防院訪團參與論壇有關台海議題場次時,收到與會者表達我國要在短時間內建構捍衛自身力量的訊息,國際也須給予台灣戰略支持,近年我國國防預算的提升,對全民防衛、後備動員加強著墨,是重要的工作,國際則可透過金融、科技、經濟手段,如對威權國家海外資產清查、洗錢法制等,防堵威權國家的野心,讓本院訪團有所收穫。

 

哈利法克斯論壇執行長范普拉(Peter Van Praagh)先生在演說時強調2022年烏克蘭遭遇俄羅斯入侵,是對各民主盟友的警醒,要更關注任何破壞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舉措,同時烏克蘭人展現的勇氣、智慧,為我們增添了使命感,未來面對中國崛起和習近平更專制的挑戰性作為,是五眼聯盟等民主國家聯盟需致力維護的國際戰略安全使命。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詹姆士·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專題演說時,提及獨裁政權威脅日趨嚴重,俄國對烏克蘭發動戰爭是二戰後國際秩序之重大威脅,美國及加拿大等民主國家及北約承擔著不能逃避的義務,必須共同遏制中國、伊朗等國家之行動。

 

台灣作為印太地區重要民主國家,而國防院作為國內唯一國家級安全智庫,在國際盛會上不缺席,持續加強戰略溝通網絡。

圖為國防院李副執行長與Jack McCain合影,Jack McCain作為John McCain之子,代表頒發讚頌公共卓越貢獻的John McCain Prize給代表烏克蘭全體女性的烏克蘭總統夫人葉蓮娜(Olena Zelenska)女士,表達世界對烏克蘭不屈不撓團結抗敵的尊敬,也象徵民主精神的生生不息。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