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立陶宛國會訪團 與國防院學者交流
S__57352202
2023.01.18 11:35 更新
瀏覽數
508
編輯:張家禎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率團來台訪問,並於1/11與國防院副執行長李廷盛、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哲全、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許智翔、網路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杜貞儀、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一逵及政策分析員林佳宜進行研討和交流。

 

雙方討論議題圍繞在「印太地區局勢、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俄烏戰爭、深化台立兩國合作、網路安全、兩岸經貿」等議題展開討論。

 

本院副執行長回應,全球分為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兩大陣營,台灣及立陶宛都是民主陣營的國家,民主國家陣營應共同抵禦獨裁專制及武力進犯手段;台灣具有自我防衛之決心與能力,並積極發展建構不對稱戰力,同時,台灣中科院亦自行研發長程導彈。對台灣建構不對稱戰力而言,最重要的是發展高科技武器的能力,例如導彈的精確打擊定位能力、不對稱戰術及長程距外武器等,都需要先進科技做為基礎。

 

關於印太地區安全,本院學者回應,從全球觀點觀之,台灣與民主國家合作,例如美國、日本及歐洲諸國等,在目前區域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更顯重要,且因台灣處於第一島鏈上,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地位重要性再度深化,是民主國家不可放棄的盟友;另我國已宣布將義務役延長為一年,則是近期台灣自我防衛決心之展現的具體事例。

 

關於俄烏戰爭引起全球關注台海局勢,本院學者回應,烏克蘭地理位置及周遭國情與台灣並不相同,無法作為情境假設的類比適例;而台灣在武獲方面相當積極,除向美國採購防衛性武器外,過去亦從德法兩國採購先進軍武,依照國軍「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構想,目的皆是嚇阻中共恣意動武的意圖。

 

立陶宛議員對台灣自我防衛決心表示讚賞,並指出立陶宛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之一,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令各個從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猶如芒刺在背,立陶宛為接納更多北約部隊進駐,已將2022年國防預算由GDP的2.05%增至2.5%,以購買更多武器、軍事裝備、彈藥及強化網絡安全基礎設施。

 

關於台灣網路安全議題,國防院學者回應,我國政府網站亦時常受到中共網軍攻擊,但政府高度重視網路安全,除在重要部會設立相關單位執掌網安業務外,在軟體及硬體設備上不斷強化更新,以確保國防及金融兩大領域的穩定。

 

關於兩岸經貿議題,國防院學者回應,中共近年來暫停進口部分台灣產品,企圖以經濟方式施加政治壓力,但對台灣影響有限,因為中共主要限制對其軍事無關緊要的農產品,並且迴避限制影響其經濟及科技發展之關鍵產品,如台灣的晶片等,據統計,台灣對中國出口之半導體產品達總出口額的60%,兩岸經貿事實上是中國更需要台灣,亦間接凸顯出我國半導體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本次國防院透過實體會議方式,與友我民主國家研討政軍議題,以多元智庫的外交方式為台灣爭取國際能見度。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