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澳洲戰略分析所訪團 蒞院交流
350287399_155507370834744_3610753336698362189_n
2023.05.31 17:36 更新
瀏覽數
429
編輯:張家禎

澳洲戰略分析所(Strategic Analysis Australia)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Peter Jennings AO PSM、資深研究員Anthony Bergin及澳洲「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Adam Findlay教授來台訪問。三位學者皆有軍事背景及淵源,雙方討論議題圍繞在「中共武力犯台之時機與可能性、台海情勢與俄烏戰爭、台灣如何爭取國際支持、台灣如何因應封鎖」等展開討論,相當熱絡,咸認本次交流收穫頗豐。

 

本院學者認為,雖然有專家預測習近平將在2027年前進行統一台灣的相關行動,但不代表時間不會變動,國際社會必須持續對中共的野心與動態保持警戒。台灣已做好平時及戰時各種準備,人民也已強化抗敵及防衛之意識。另外,中共亦從俄烏戰爭中體悟到,長期性的持久戰將付出極大代價,亦將受到國際制裁,不會輕易貿然發動大型戰爭。台灣須及早儲備糧食、能源和彈藥,一旦轉為持久戰,將可爭取更多時間讓美國及區域盟友的援助。

 

在「中共封鎖台海」情境中,因此舉將影響日韓兩國的海上生命線,日韓及美國不會坐視不管,台灣除發展不對稱戰力外,維持傳統海空戰力因應灰色地帶行動,以遠距精準武力進行源頭打擊,也是對應中共侵犯的關鍵。

 

從近期案例可以看出,如果中共切斷台灣對外海底電纜,阻斷對外通訊時,我國政府已採用通訊及網路韌性的計畫作為,以各種手段恢復通訊暢通,以穩定國家社會運作,支援軍事作戰。

 

本院由沈明室代副執行長、國家安全研究所李哲全研究員、侍建宇副研究員及林佳宜政策分析員對澳洲訪團進行接待、研討和交流。透過實體會議與澳洲重要智庫交流,有助我國智庫外交,提升國防安全研究院在國際的能見度。整個對話過程豐富與融洽,雙方期盼近期可以在澳洲進行更深入的對談。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