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霍董事長率研究員赴日 參與台美日三方兵棋推演
1120719_台美日新聞稿照片_定版
2023.08.01 16:39 更新
瀏覽數
8042
編輯:張家禎

 

國防安全硏究院霍守業董事長率領多位研究人員於71516兩日參加由「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在東京主辦,針對台海危機所進行的台美日三方兵棋推演。

 

這是JFSS第三度就台海情勢進行年度兵推。此次兵推以「徹底檢證:新戰略3文書與台灣海峽危機」為主題,是日本去年12月制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新戰略三文書後,JFSS舉行的首次兵推。

 

此次兵推想定狀況包括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中共對台灣與日本發動認知戰與網路攻擊,切斷台灣周邊以及沖繩先島群島的海底電纜,同時中國漁民登上釣魚台列嶼;隨戰事推進,狀況從台灣有事演變成對日本安全的威脅,美方要求日本提供相關後勤支援,並扮演對台灣進行人道援助的平台角色;第三階段解放軍開始對台灣本島與外島展開全面軍事入侵,同時對駐日美軍與自衛隊基地進行飛彈攻擊。整個兵推最後以台灣有效阻止登陸解放軍繼續往內陸推進,美日透過聯合水下作戰與拒止攻擊瓦解中共對台海上增援,台灣周邊情勢發展往有利台美方向發展,聯合國與國際紅十字會開始協調停戰做為結束。

 

這是台灣第一次獲邀參與JFSS主辦的年度兵推,也是雙方就區域相關安全情勢系列對話的一環。日方除前防衛大臣、現任眾議院議員小野寺五典外,尚有多位現任眾議院議員及前自衛隊將領參與。台灣方面除了同時具備一級上將身分的霍守業董事長外,還有國防安全研究院李廷盛副執行長,戰略資源所蘇紫雲所長,及駐日蔡明耀公使在場邊觀察;遠景基金會賴怡忠執行長、國防院助理研究員林彥宏及楊長蓉則直接參與此次兵棋推演。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