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結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專家訪問團 借鏡俄烏戰爭經驗對台啟示
6ABC7016-B796-4A9C-AAA7-924E0F25896D
2023.08.28 11:03 更新
瀏覽數
6701
編輯:張家禎

2023815日,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e)訪問團於時拜會國防院。 訪團由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中心主任兼台灣研究講座何瑞恩(Ryan Hass)擔任團長。何瑞恩專長為美國在東亞面臨之政治、經濟及安全挑戰,關注台海議題並支持台美貿易深化合作。團員包括該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索莉絲(Mireya Solís)、人工智慧及新興科技倡議主任麥瑟羅(Chris Meserole)、安全、戰略及科技中心研究員席美妮(Melanie W. Sisson)、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梅森(Jennifer Mason)以及達特茅斯學院政府系副教授林德(Jennifer M. Lind)等5人,均係美國新生代外交及國安領域之學者專家。

 

雙方從俄烏戰爭中的衛星技術、通訊韌性與台灣之借鏡展開討論,並對中國近期試圖透過「灰色地帶」侵擾,破壞我國周邊海底電纜之態勢表達擔憂。我方也表達未來台美雙方應在「協同作戰能力」(Interoperability)、「多領域特遣隊」(Multi Domain Task Force)等範疇內推動進一步的合作與交流。

 

中國經濟脅迫,與我國的經濟及社會韌性亦係訪團關注的重點,其包括供應鏈韌性、關鍵基礎建設之防護、備援能力等。雙方更進一步針對俄烏戰爭如影響我國民意,與「疑美論」交換意見。本院也以「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之數據說明我國的抗敵意志,與對維持「現狀」及印太區域穩定的決心。

 

本院出席的交流人員包括陳明祺執行長、沈明室代副執行長、吳自立副研究員、王尊彥副研究員、許智翔助理研究員,方琮嬿助理研究員,與楊一逵助理研究員。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