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2019年三大年度報告

2019年是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成立後,第一個完整的年度。本院研究同仁在國安會、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等相關部會的協助下,致力於研究國防及安全各項重大議題。2019年,本院在國內承接委託研究案、辦理研討會、年度國防安全論壇,並赴印度、美國、英國、法國、新加坡、德國等國,出席國際研討會、對話座談及各式專業展覽活動,與當地重要智庫學者及專家,進行深度互動交流。

透過本院同仁日常研究與國內外專業交流對話,我們認為,美國的「印太戰略」及美中的貿易爭端對於國際秩序與區域政治經濟軍事帶來的衝擊、中國所面臨國內外各面向的挑戰因應與調適,以及國防與先進科技發展對國家安全及國防的影響等,均為各國高度關注,並持續探究與辯論的課題。

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者,以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因應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部分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陷入債務陷阱,並有被迫成為中國海外軍事基地的疑慮,造成該倡議評價不一。中國利用海軍、海警與海上民兵結合的海上力量,頻繁進出東海、南海,與日本、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對峙,派遣機艦繞台武嚇,這些一連串動作都引起周邊國家關切。中美貿易戰使已經下滑的中國大陸經濟雪上加霜,面臨公司破產、債務偏高、大量失業率與高空屋率等不利因素,加上打壓宗教與維權律師、豬肉價格飆漲、新疆穆斯林集中營、香港「反送中」抗議等,更讓2019年中國的國際形象跌入谷底。

目前政府推動的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可說是重大的國家政策,一方面可滿足國防的需求,同時預算的投入可發揮經濟加乘效果,帶動產業升級與創造就業。台灣的電子產業、精密機械等也是關鍵供應鏈,特別是軍規固態電子、軍規半導體等在全球的軍事裝備中,都處於不可或缺的地位。此外,美國對於敏感科技與產業的安全管理趨勢,以及我國國防產業如產品與供應鏈安全的強化,將可掌握未來市場需求,確保國防安全並同時創造經濟競爭力。

我們希望研究同仁都能按照自己的專長,針對相關課題深入觀察,並透過各種研討、座談、拜會及內部討論,與國內外各界學者專家相互學習討論推敲。本院的三本年度報告—「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國防科技趨勢評估」是本院同仁這一年來的部分努力成果。這三本報告既反映個別同仁的觀點,也是集體討論切磋後的產物。我們希望透過這三本報告,對上述重要議題提出本院的觀點與見解,疏漏與不成熟之處在所難免,期待各界先進不吝指教。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