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戰

國際媒體視野中的《110年國防報告書》
瀏覽數
1054

國際媒體視野中的《110年國防報告書》
國防戰略與資源所 陳亮智副研究員
關鍵字:不對稱作戰、灰色地帶、認知作戰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國防部於2021119日發表《110年國防報告書》,針對解放軍近年對台的軍事威脅做一完整的說明與評估,並就我國的國防建軍現況與未來做充分的介紹。其中在解放軍對台軍事威脅方面,報告書臚列了近期兩岸最新的軍事緊張情勢,並指出北京正大量運用「灰色地帶」策略,包括非軍事手段的假新聞與認知作戰等,希冀達到「不戰奪台」的目標。由於台海安全緊張情勢升高已有一段時日,因此國際媒體對於海峽兩岸的軍力失衡以及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的關注亦多有所報導。沿此一脈絡,觀察此間國際媒體對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的報導與評論有其重要的意義:其一、體現國際社會對台海安全情勢的持續關注,鼓勵台灣與外部環境做好戰略溝通和對話;其二、檢視國際媒體給予的觀察與評論,提醒台灣適時適宜地調整應對解放軍之戰略與戰術。

主要國際媒體對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之報導

有關若干國際媒體對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之報導與評論的觀察,本文初步發現,這些媒體多側重在報導報告書的重點摘要,而鮮少提出評論或建議。而報導的型態又可區分為兩大種類。第一、對於解放軍的軍事威脅與國軍的因應策略做一「完整、概括」的介紹。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彭博》(Bloomberg)與日本《日本時報》(Japan Times)分別於報導中引述國防報告書指出,解放軍除了提升軍備與加強演練之外,近期更是透過「灰色地帶威脅」,採取軍事與非軍事的手段,處於和平與戰爭之間的邊緣,試圖消耗台灣的戰鬥力量,並撼動台灣的抗敵信心與士氣,最終實現「不戰而勝」的目標。對此,台灣則是強調採取「不對稱作戰」策略,以小型、準確與高度機動的特定類型武器進行反制解放軍的攻擊。[1] 英國《路透社》(Reuters)則引述報告書指出,當前解放軍已有能力對台灣主要的港口與機場進行封鎖,而持續地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則是在於造成台灣防衛的疲憊。[2] 澳洲《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則引述報告書強調,解放軍的各式軍事行動,包括灰色地帶操作與情報收集船等,皆是在於強化對台的情報收集與數據竊取。[3] 
第二、報導側重於台灣的某一項軍事準備以應對來自於解放軍的威脅。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針對報告書中所提及的我國潛艦演習做了焦點報導,指出中華民國海軍第256戰隊的海龍潛艦曾實施南沙定期的偵察巡邏與戰術對抗演習,其行動可能是為了潛在的衝突對抗預做準備。報導也提及台灣此刻正在進行的潛艦國造計畫,指出在歐美先進工業國家的協助下,台灣目前啟動建造8艘柴油動力潛艦以進行本土防禦。[4] 《富比士》(Forbes)則是對台灣近期的空軍發展做了報導。其引述報告書指出,根據台灣的國防自主與國機國造政策,我國空軍新一代的T-5訓練機「勇鷹」已於202110月展開首飛。新一代訓練機的誕生象徵的不只是台灣重啟它的航空工業,更顯示未來將邁向新一代戰機的研發。[5] 

國際媒體對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之評論

上述的媒體報導確實多是著重於介紹而少評論,這對於台灣的國防建軍有些可惜,因為我們總是少了從國際媒體的角度來反省自身的可能盲點或弱點。然而仍有若干的評論是值得關注的。David Axe在《富比士》中對台灣的國機國造報導便認為,由於外交上的困難處境,台灣既是面臨軍機外購的許多限制,也遭遇內部自己研發與製造的挑戰。然而台灣目前所努力的既是後者,但也不放棄前者。[6] 就台灣的整體國防建軍而言,我國的選擇應該不是「完全的外購」,也不是「完全的自製」,而是兩者的綜合與折衷。有關軍事武器的獲得應視實際需求,並且考慮威脅急迫性與自身能力,當然追求國防自主本身亦具有軍事結合科技、產業、經濟、與人才培育的長遠眼光,並維持長期且穩定的國防資源投入。
另外,在我國應對解放軍武力犯台的軍事戰略上,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James Holmes提及我國國防報告書所指出的若干重點,包括「跨海航度階段」是解放軍攻台的弱點,以及台灣應該善用海峽天然屏障,不要讓敵人船團通過海峽,而是迫使敵人只能在對面的機場與港口集結。[7] 他認為,台灣應該採取「主動防衛」(active defense)的思維與策略而進行「海上拒止」(sea denial)以阻止解放軍渡海;同時善用岸置反艦與防空飛彈、快速飛彈巡邏艇與水雷等,盡可能地在遠離台灣海岸的地方打擊解放軍的入侵行動。[8] 對此,Holmes教授與我國「拒敵彼岸、擊敵海上、毀敵水際、殲敵灘岸」的用兵理念極為相似。[9] 台灣的重層嚇阻能提高解放軍攻台的顧慮與成本,我們也期待能進一步加重「海上拒止」的能力(例如提升長程精準飛彈打擊)以增加我方防衛縱深,則對方成功渡海與搶灘將受到更大的阻撓。

[1] John Feng, “China Wants to Take Taiwan ‘Without a Fight,’ Says Defense Report,” Newsweek, November 9, 2021, https://reurl.cc/kLKnr9; Cindy Wang, “Taiwan Outlines Plans to Counter China’s ‘Gray Zone Threats’,” Bloomberg, November 9, 2021, https://reurl.cc/43VLrR; “Taiwan Outlines Plans to Counter China’s ‘Gray Zone Threats’,” Japan Times, November 9, 2021, https://reurl.cc/6DnKv6.
[2] Yimou Lee, “Taiwan says China can blockade its key harbours, warns of ‘grave’ threat,” Reuters, November 9, 2021, https://reurl.cc/Gb2npp.
[3] Mike Yeo, “China is boosting intel gathering capabilities aimed at Taiwan, says new report from Taipei,” Defense News, November 10, 2021, https://reurl.cc/2oRK64.
[4] “Government defense report says Taiwan deployed sub to South China Sea,” Radio Free Asia, November 11, 2021, https://reurl.cc/ye9RDq.
[5]David Axe, “The Taiwanese Air Force’s New Jet Is 55% Homemade,” Forbes, November 15, 2021, https://reurl.cc/YjKY8O.
[6] Ibid.
[7] James Holmes, “How Taiwan Could Stop A Chinese Invasion,” 1945, November 13, 2021, https://reurl.cc/OkKYv9. 國防報告書部分參照:國防部,《中華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台北:國防部,2021年),頁62
[8] Ibid.
[9] 國防部,《中華民國110年國防報告書》,頁55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