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安全

《唐寧街協議》提升韓英關係與雙方在全球的戰略角色
瀏覽數
4217
2024.01.16
作者
증명사진 임지호_0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志豪 助理研究員
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 吳宗翰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唐寧街協議》、戰略網路夥伴關係、韓英關係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南韓總統尹錫悅2023年11月21日抵達英國倫敦進行國事訪問。適逢去(2023)年為韓、英兩國建交140周年與韓戰結束75年,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與王室均以高規格待遇迎接尹錫悅一行人;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更頒發榮譽大英帝國勳章(honorary MBEs)給隨行的韓國女團BLACKPINK,以表彰她們對環境倡議的努力。22日,尹錫悅與蘇納克在唐寧街舉行雙邊會談,並簽署《唐寧街協議》(Downing Street Accord)。透過此一架構作為基礎,韓、英兩國領導人承諾全面深化合作,在安全、經濟與可持續發展等三大領域相互推動發展,雙方更從原先的「創新全面夥伴關係」提升為「全球戰略夥伴關係」,為彼此立足印太地區與歐洲取得新的著力點。韓、英兩國同時在《協議》內文肯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1]

數位領域與網路空間是合作重點


在《唐寧街協議》承諾落實的三大面向(安全、經濟與可持續發展)中,數位領域皆佔有關鍵角色。首先,在安全方面,韓、英商定建立「戰略網路夥伴關係」(Strategic Cyber Partnership),雙方將致力打造開放、自由、和平、安全、遵守國際法的網路空間,並最大化經濟成長機會。在經濟項目方面,雙方也預計在6G網路、人工智慧、半導體、數位規範的制定與太空事務擴展更大程度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韓英政府也在此次訪問中啟動升級版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為之後討論數位貿易與貿易數位化的相關議題鋪路。

「戰略網路夥伴關係」,主要分成三個面向,分別是建立共同的網路生態系與韌性,強化共同國際利益,以及合作應對網路威脅與攻擊。每一個面向又分成若干子項目(見下表)。「戰略網路夥伴關係」實施狀況將由韓、英雙方的國家安全會議單位定期討論;雙方也將建立外交部長層級的網路安全對話(Cyber Dialogue),原則上一年召開一次。此外,出於保持運作彈性的考量,該戰略夥伴關係目前不會在國內層次或國際層次將其法律化。[2]

表面上看,雙方對於矢言合作的領域、項目已經過通盤構想,向度跨越軟、硬體以及服務,企圖藉由此一提升的夥伴關係推動彼此在相關領域的發展。若進一步從這個角度思索為何同(11)月初於英國召開的第一屆「人工智慧安全高峰會」(AI Safety Summit)交棒給韓國主辦第二屆的活動,原因可能也與此相關。
表、韓、英建構「戰略網路夥伴關係」的支柱與行動規劃

項目

強化網路生態系與韌性

強化共同國際利益

偵查、破壞與遏止惡意網路攻擊

行動

建立政府、私部門與學術界之間的紐帶

 

提倡負責任的網路行為

 

分享有關應對網路威脅措施的情報

 

鼓勵雙方產業合作,開放網路安全產品與服務的市場

分享有關來自商用網路威脅的情報

 

發展應對手段

 

研議保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

 

致力國際網路安全能力建立的倡議

共同應對印太地區及以外的網路行動

分享關於智慧城市科技的網路安全的情報

 

 

共同應對來自北韓的行動

 

共同演練

共同設立研究團隊

人員培訓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自《唐寧街協議》。

韓英尋求建立全方位長期合作關係


根據韓英兩國在《唐寧街協議》當中的安保領域合作項目,韓國與英國雙方協議將成立國防部長與外交部長的「2+2」共同會議機制,對於北韓軍事挑釁將以最高層級的規模對應。在此之前,韓國已與美國、澳洲等國建立「2+2」定期部長會議機制,英國將是第三個合作國家。而韓英所締結的「戰略網路夥伴關係」將有助於打擊北韓為主的網路犯罪和線上洗錢,避免盟國軍事核心技術遭竊。韓英雙方也將積極參與2024年2月預定在英國舉行的「驚奇網路防衛2」(Defence Cyber Marvel 2, DCM2)和預定在韓國舉行的「網路攻擊防禦大會」。韓國國家安保室(NSO)與英國國家國家安全秘書處(NSS)之間將會有定期對話機制,並依照合作內容與性質,未來雙方其他政府部位也將有機會共同參與其中。 [3]

在更早之前,英國下議院曾在2023年8月提案建議讓韓國與日本共同參與AUKUS的防衛產業合作協定,但韓國與日本對此尚未表示任何具體立場。目前韓國對於AUKUS和Quad抱持觀望態度,不過未來可能會以類似韓美日的《大衛營協議》或韓英之間的《唐寧街協議》等方式,建立軍事、情報、經濟等方面的合作機制,建立類似或同等級的合作機制。[4]

韓英關係的提升與朝英關係的空洞化


英國是目前少數同時在南北韓設有大使館的歐洲國家。[5] 英國與韓國在1948年8月建交,並與大英國協部隊共同協防韓國直到1993年為止。英國與北韓則是於2001年7月建交, [6] 兩國在經貿和文化曾有相當多的互動,然而受到北韓核武試驗與人權問題的影響,2015年之後兩國便無更進一步的實質交流。雖然英國官方承認「兩個韓國」,但從尹錫悅訪問英國獲得的待遇而言,韓國顯然在南北韓對英關係當中取得主導權,承接自1883年《朝英通商條約》締結以來的「『韓』─英雙邊外交關係」北韓則被邊緣化。

此次尹錫悅訪問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雖然看似對北韓無直接影響,但由於英國對北韓人權和軍事挑釁等問題,已透過實際行動在外交和國防支持韓國,韓英兩國也對北韓在11月21日晚間(首爾時間)發射軍事衛星火箭的行為迅速發表譴責聲明。目前北韓仍未開放國際組織和歐洲使館人員入境,研判此部分北韓未來可能將視經濟情況,或國際情勢變化,調整駐英和駐歐使館規模。而韓英關係的大幅提升,也可能加速朝英關係的空洞化。

英國於2016年首次公開參與韓美聯合軍事演習,並隨後於韓美日等國在其他地區進行多樣的軍事交流。英國陸軍安德魯.哈里森中將(Andrew Sean David Harrison)成為首位來自英軍的聯合國軍司令部(United Nations Command)副司令,[7] 並從他任內開始,英軍開始積極參與韓美聯合軍事演習,今年英國也與韓國進行多項「韓英」和「韓美英」聯合軍事演練,訓練內容也有所提升。 [8]

不僅如此,英國早在今年5月的時候,也與日本簽訂《廣島協議》,除了在經濟、防衛、科技、能源等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兩國也於今年11月15至18日之間,在日本本土進行「警戒島嶼」的聯合軍陸戰軍演。整體而言,韓此次簽署的《唐寧街協議》,將可強化對北韓的各項制裁,確認雙方在韓半島和周邊局勢的共同立場,穩定半導體供應鏈安全,在經濟和安全領域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