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中共殲15艦載機首度擾台意涵
瀏覽數
19351
2023.04.17
作者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舒孝煌 副研究員

關鍵字:殲15、航空母艦、山東艦、太平洋空軍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一、殲15首度擾台


蔡總統於今年(2023)訪問中美洲邦交國,並過境美國會晤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中共隨即宣布由4月8日至10日一連3天,對台海周邊實施環島戰備警巡,以及「聯合利劍」演習。根據我國防部新聞稿,4月8日共有空中預警機、戰機等各型機71架次、作戰艦艇9艘,於我周邊海域實施大兵力襲擾;4月9日無人機、預警機、戰機、艦載機、轟炸機等各型機70架次,作戰艦11艘,實施聯合軍事威懾;4月10日,各型機91架次及作戰艦12艘,在周邊海域實施聯合封控。[1]

其中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編隊,應是首度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執行航訓,[2] 所搭載的殲15艦載戰鬥機,亦是首度對台實施襲擾,多少具有展示其有能力在台灣東部部署航艦,威脅台灣東部防禦的性質。[3]

二、滑跳甲板限制殲15戰力


殲15為中共目前唯一一型服役中的艦載戰鬥機,中共原計畫向俄羅斯採購Su-33未成,2001年自烏克蘭獲得Su-33的3號原型機,即T10K-3,2009年完成首架殲15原型機,2010年5月6日首度在西安中國試飛院測試滑跳甲板起飛。[4] 殲15皆使用俄製AL31F發動機,[5] 不過發展初期並不順利,不論使用自製或俄製發動機,常傳出問題,另外也曾因飛控系統故障造成意外。[6] 殲15雖山寨Su-33而來,但航電及戰力應優於Su-33,殲15改為線傳飛控系統,並配備脈衝都卜勒雷達,可能也有具備電子掃瞄雷達能力。[7]

遼寧號、山東號皆採用滑跳甲板設計,滑跳甲板上揚角度為14度,艦上共設計3個起飛點,其中2個長約100公尺,第3起飛點約190公尺。因沒有彈射器輔助飛機加速,使得起飛總重受限,不僅限制武器酬載,燃料亦得減少。美《國防新聞》(Defense News)便曾引述中共媒體報導指其掛載能力不足。[8] 據公開資料顯示,殲15均只攜掛4枚飛彈。有報導指,殲15滿載燃料時僅可攜帶2噸武器,包括2枚鷹擊83反艦飛彈、2枚霹靂8短程空對空飛彈(PL-8),[9] 或4枚空對空飛彈。根據此次中共公布照片中,殲15僅攜掛2枚短程、2枚霹靂12空對空飛彈,掛於機腹中線,目的似在減少起飛時的空氣阻力。

雖然數據顯示滑跳甲板起飛,加上甲板風及航艦迎風航行,足以讓Su-33滿載起飛,然而與其同等級的殲15,很少看到滿載起飛的畫面,這可能是滑跳起飛仍會對戰機載重能力造成限制。美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專家柯瑞傑(Roger Cliff)指出,殲15若滿載燃料,可能僅能攜帶4,400磅武器,在執行純空優任務時應可攜帶霹靂12,但可能無法同時攜帶霹靂12及鷹擊83起飛。[10]

殲15可掛俄製UPAZ-1A莢艙為同型機加油,[11] 但此種「夥伴加油」(同型機為僚機加油)不僅加油能力有限,也削弱艦載機任務架次,不可能成為戰鬥倍增器。

三、中共海軍未來艦載機


在沒有另一型艦載機出現前,殲15仍將擔負航艦空中保護責任,但中共勢將發展一種新型艦載機,一方面因應福建號航艦彈射起飛需要,另一方面則是未來為了與美軍的F-35B(陸戰隊短場起飛/垂直降落型)或F-35C(海軍彈射起飛/攔截降落型)兩型5代艦載機進行競爭。

由於中共第3艘福建號航空母艦已下水,正進行艤裝,由甲板配置看,該艦具有3個電磁彈射器,採用與美國航艦一樣的「彈射起飛、攔阻回收」(Catapult Assisted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CATOBAR)方式,原來的殲15已無法由福建號上起飛,中共海軍勢需發展另一型新的艦載機。

瀋陽飛機工業集團(瀋飛)已在發展殲15的彈射起飛型,即殲15A,可增進航艦起飛效率。中共亦在遼寧省葫蘆島的興城機場建設陸上彈射實驗設施,並在上海進行電磁彈射系統的測試。然而,殲15A發展情況並不明朗。

瀋飛也已在發展下一代艦載機。先前瀋飛發展的匿蹤戰機曾被稱為殲31或FC-31,但僅生產兩架原型機,其外型還差很多,都沒有量產服役。但瀋飛曾在珠海航展中多次展出「未來艦載機發展概念」,挾其艦載機發展經驗,顯示其對下一代艦載機志在必得。

2022年網路首度出現編號350003的新機,垂直尾翼端有「35」的數字,被認為是殲35的原型機,由機號看來可能是承襲原來FC-31的第3架原型機。該機鼻輪採複輪設計,具支持結構,可能具備成為艦載機條件。

四、中共部署航艦之戰略意涵


中共海軍對藍水擴張的野心,需要航空母艦及艦載航空部隊的支持。其戰略意義包括,使中共海軍真正走向藍水,與美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抗衡、改變對台戰略、真正威脅台灣東部防務,以及掌握南海制空權,並保障其由三亞灣部署的核動力戰略潛艦安全、保護「一帶一路」及其海洋交通線安全、強化其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阻止美國海軍馳援台海或南海,並挑戰美國在東亞的海上霸權地位。

外界對中共打算建造多少航艦說法不一,日本媒體認為至2025年會達到7艘,[12] 中共專家則說會部署4艘航艦。[13] 但艦載機是航艦中航空戰力的關鍵核心,目前中共僅有殲15可在艦上起降,未來若要組成環繞航空兵力為中心的航艦打擊群,艦載機發展將扮演關鍵性角色。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