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中共056護衛艦移交海警將成重火力海警艦
瀏覽數
1754

中共056護衛艦移交海警將成重火力海警艦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何至中駐研學官
關鍵字: 導彈護衛艦、海警船、76mm速射艦砲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近日ETToday新聞網發佈一則「大陸多達22艘056輕型導彈護衛艦將全數改裝為海警船」之新聞。[1] 報導指出,中國海軍近期拆除056輕型導彈護衛艦的鷹擊-83(反艦)及紅旗-10(防空)短程導彈,僅保留前甲板上的一座76mm速射艦砲、兩門30釐米副砲與遙控武器站(這些武器全部配備自動化火控系統,其中遙控武器站還配有近防系統使用的光電球,具可見∕不可見光之偵測能力);另為強化海上執法能力,又在艦上加裝大型顯示器及水砲等非致命性執法裝備,而未來這22艘「海上快速艦砲」將在短時間內移交中國海警。

依公開資料顯示,056輕型導彈護衛艦滿載排水量1,300餘噸,裝備艦砲、反艦及防空飛彈、反潛魚雷,還有直升機起降甲板,主要擔負海上巡邏警戒、護漁、護航、單獨或協同執行反潛或近海作戰等任務,因價格低廉、具多用途,曾出口到孟加拉國、奈及利亞等國家。然而,如此備受好評的戰艦,在首艦下水還不到10年,服役也僅8年時間,就要全部退出中國海軍轉交給海警使用,其用意為何?[2] 基此,以下就中共056護衛艦移交海警將成重火力海警艦進行評析。

中國海軍已逐漸朝遠海發展


近年來,中共對航空母艦、075型兩棲攻擊艦、055型導彈驅逐艦等大型艦艇加速建設,以及因應海軍遠洋作戰任務的多樣化,故對其護衛艦提出了更多需求。[3] 目前,054A型導彈護衛艦就是中共海軍現役主力的多用途護衛艦,它除了性能優異、實惠耐用外,還兼具了反潛、防空、反艦、對岸火力支援等綜合作戰能力,不但是亞丁灣護航編隊中的主力,更是航母編隊的「貼身侍衛」之一,而較適合執行近海任務的原056型導彈護衛艦,則已經逐漸無法滿足海軍走向遠海的需求。基此,中共藉近年來強化自身海警力量時機,將服役不到10年且性能尚屬優異的056型護衛艦轉隸海警,用於近岸防禦、近海巡邏、維權,以及海上執法和護漁等任務,相信這對中國的海上力量絕對具有加乘效果。

中共海警重火力化加劇區域緊張


世界上擁有海洋權益的國家都具備海上執法的能力,如美國的海岸警衛隊(美國自己定義為第五大軍種),裝備包括1,400餘艘船隻(主要配備有76.2釐米艦砲及多管20釐米速射砲等)和200餘架飛機,比一般國家的海軍艦艇和飛機數量還多。[4] 除了美國之外,日本的海上保安廳實力也不弱,裝備包括450餘艘各型艦艇(主要配備為40釐米及30釐米機關炮等自動化武器)和80餘架飛機,其中1,000噸以上的大型巡邏艇就有51艘,實力同樣不可小覷。然而,相較於中國海警,除5艘配備76.2釐米艦砲外,餘大部分艦艇均未配備重武器,[5] 致使其在東海的沖繩群島、釣魚島、蘇岩礁,以及南海的黃岩島、南沙群島、納土納群島等,都存在執法力量不足的問題,故此次把056輕型導彈護衛艦(主要配備76mm速射艦砲,火力已等同美、日)改裝成海警船,將可有效強化中國海警的近海維權及執法能力。

中共將22艘056輕型導彈護衛艦轉隸海警,表面上似乎符合各國海軍船隻轉用海巡之慣例,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恰恰是中國海軍綜合實力大幅躍升的證明,更反映中國海軍有效掌控的海域已然從近海擴展到遠海,乃至擴展到了遠洋,而其海軍主管遠海、遠洋作戰,海警負責近海和海上維權與執法行動,亦正在加速成為現實,而2021年2月《海警法》的實施與海警船的重火力配置,則加劇區域緊張及潛在衝突之風險。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