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概念

台日美水下潛艦夥伴關係
瀏覽數
1617
2023.05.02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關鍵字:核潛艦、柴電潛艦、國造潛艦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最近共軍山東號航母編隊,穿越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宣稱威懾固控台灣,攔截干預外部勢力。1[1]若台日美能組成水下潛艦夥伴關係,就可扼制島鏈出口巴士與宮古海峽,將共軍航母編隊困在島鏈內海而無用武之地。

核潛艦與傳統潛艦共同守護島鏈海峽安全


美國核攻擊潛艦威力強大,但造價昂貴,數量少,一艘核攻擊潛艦成本可抵5、6艘柴電潛艦。柴電潛艦續航力較短,不過攜帶先進魚雷與潛射飛彈,在島鏈當地國控制海峽扼制點方面,足以構成相當嚇阻作用。台灣計畫籌建10艘柴電潛艦,加上日本22艘潛艦,正好彌補美軍核潛艦數量不足問題,台日美可共同守護島鏈海峽安全。

台灣自製防衛潛艦與劍龍級潛艦


台灣自製防衛潛艦原型艦構型,外界猜測有荷蘭版、德國版、法國版、日本版、甚至英國版,然而歷經多次修改,最終採用第3.05版建造,成為台灣版。原型艦長約在70公尺,寬約8公尺,高約18公尺,採用X型尾舵設計,平衡翼配置在帆罩段兩側,排水噸位約2,500噸。潛艦原型艦採混合艦殼型,也就是部分船段為雙殼、部分為單殼設計,艦身分成6大壓力殼船段,再加上帆罩段,合計7處船段。在配備武力方面,潛艦原型艦將配備18枚美製MK48 MOD6 AT重型魚雷以及多枚潛射型魚叉反艦飛彈。後續艦預計建造8至10艘,未來並與2艘經過性能提升的劍龍級潛艦,組成潛艦艦隊。[2]

日本大鯨級與蒼龍級潛艦


日本潛艦「白鯨」號2023年3月20日服役,成為日本現役第22艘潛艦,將駐紮廣島縣吳市軍港。2010年,日本制定潛艦數量從16艘擴充22艘計畫,「白鯨」號服役表示這一計畫完成。「白鯨」號為「大鯨」級的二號艦,標準排水量約3,000噸,全長84公尺、寬9.1公尺,可搭載70名乘員,裝備有18型魚雷和魚叉反艦飛彈。「白鯨」號是一款柴電攻擊型潛艦,採用鋰電池+柴油機動力組合,相較鉛蓄電池,續航時間更長。該型潛艦還採用核潛艦常用的泵噴式推進器,取代螺旋槳,降低噪音並提高航速。日本現役22艘潛艦包括8艘「親潮」級、12艘「蒼龍」級、2艘「大鯨」級。按照一年一艘進度,至2027年將共有6艘「大鯨」級服役,並相應取代較為老舊「親潮」級。[3]

英澳美打造SSN-AUKUS核潛艦


為了彌補核潛艦數量不足,澳、英、美領袖2023年3月13日在美國聖地牙哥,公布3方聯手打造的澳洲未來核攻擊潛艦兵力計畫,作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聯盟,有助於嚇阻共軍侵略台灣。計畫分為四個階段:一、澳洲皇家海軍水兵已經接受美國海軍水兵訓練,今後將增加與英國皇家海軍水手的訓練。二、最快從2027年起,美、英核潛艦將輪調部署西澳州司特靈(Stirling)基地。三、2030年代澳洲皇家海軍將向美國採購5艘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潛艦,這些潛艦可以是全新建造或二手轉讓。四、英澳將以英國潛艦為基礎,結合美國國防技術,研發SSN-AUKUS攻擊潛艦。英國預計在2030年代末交付首艦,澳洲則到2040年左右。[4]

台日美水下潛艦夥伴關係


共軍航母編隊從巴士海峽或宮古海峽穿越島鏈,揚言可打擊台灣東部戰力保存基地與抗擊美軍干預,然而只要有足夠潛艦扼守島鏈海峽,共軍航母編隊要出西太平洋並不容易。為了因應共軍可能侵台威脅,澳、英、美計劃打造SSN-AUKUS核潛艦,台、日、美同樣地可打造水下潛艦夥伴關係,兩者相輔相成,共同守護島鏈安全。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