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概念

評中印在邊境地區部署先進戰機的戰略態勢
瀏覽數
596

評中印在邊境地區部署先進戰機的戰略態勢
國防戰略所 江炘杓政策分析員
關鍵字:殲-20、飆風戰機、戰略態勢

根據印度情報單位透露,中國最先進的匿蹤戰機殲-20已部署到距離中印主權爭議地區拉達克(Ladakh320公里的新疆(南疆)和田機場。為因應中國威脅,印度空軍也將729日才剛從法國接收的首批5架飆風(Rafale)戰機部署到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山區進行夜間訓練,以適應高海拔地區夜間作戰需求。另據未具名印度官員說,一旦拉達克的對峙情勢惡化,飆風戰機立刻可以投入使用。[1]儘管殲-20戰機的性能堪稱先進,卻並非專為駐防高海拔機場的設計,雖然計劃換裝推力較大的渦扇-15發動機,但仍難以克服飛機在高原機場起降存在的先天困境。

-20部署在南疆的數量與性能

美國《富比世》(Forbes)新聞公布的衛照顯示,中國新疆和田部署兩架殲-20戰機。和田機場海拔4,672公尺,距離中印邊境的拉達克地區雖然只有三百多公里,但是南疆和拉達克之間有一座平均海拔6,100公尺的喀喇崑崙山脈。殲-20戰機作戰半徑約3,000公里,實用升限20,000公尺,最大空速2.5馬赫,巡航速度1.8馬赫。視任務型態配備霹靂系列(PL-101521)遠中近程空對空飛彈,以及雷石-6型精準導引炸彈,具空戰和對地炸射能力。

部署在中印邊界的飆風戰機數量與性能

印度採購的5架飆風戰機於20207月底從法國達梭航太公司(Dassault)飛行7,000公里抵達靠近巴基斯坦哈里亞納省(Haryana Pradesh)北部的安巴拉(Ambala)空軍基地,隨即部署至拉達克以南的喜馬偕爾省(平均海拔2,300公尺)。飆風戰機作戰半徑1,852公里,實用升限16,000公尺,最大空速1.8馬赫(高空),巡航速度0.95馬赫。依任務需要配備AIM-9麻雀、R-550魔法、超級530D、雲母及流星等近中遠程空對空飛彈;對地攻擊任務則可掛載AS-30ASMP-A短中程空對地飛彈、SCALP EG暴風影戰區外巡弋飛彈和SBU系列精準導引炸彈。

中印雙方戰機兵戰力比較分析

儘管《富比世》表示無法確知和田機場殲-20的實際數量,但就資料現況比較,印度空軍的飆風戰機在數量上優於中國空軍的殲-20,研判雙方都將繼續在邊境地區增加先進戰機的數量。就兵力位置而言,和田機場海拔遠高於喜馬偕爾省的空軍基地,由於高原天候特性,戰機在高海拔機場起降,零附件的耗損率很高,勢必會增加其後勤維修成本,而其活動的頻次也將因此受到限制。從交戰空域可能位於阿克賽欽(Aksai Chin)和拉達克地區來看,由於高空空氣含氧量太低等因素,制約中印雙方戰機氣動力效應的機會概等。惟若飆風戰機受損,由高海拔空域向低海拔機場飛行的存活率相對較高,而戰損的殲-20要爬升飛越喀喇崑崙山脈就會顯得比較吃力,不利於存活率。

結論

受到地理位置海拔高低、山脈以及天候條件等因素的影響,印度於中印邊境省分部署飆風戰機,相對於中國在和田機場部署殲-20戰機,印度空軍的戰略態勢相對較有利。故此,解放軍空軍在中印邊境地區只是象徵性地部署幾架殲-20,即便是其他現役機型的數量亦相當有限。中國其實並非不想將大量的戰機部署到邊境機場,而是受到天然環境的制約。由於中印各自都有內外部的問題需要面對,例如:中國存在內部治理的問題,外部則需要面對美國經濟和軍事的壓力;印度內部疫情嚴重,與巴基斯坦有隨時爆發武裝衝突的可能。儘管中印目前尚無大規模軍事衝突的意願,但中印都會設法營造對自身有利的戰略態勢。中國的地面部隊仍將是應對邊境武裝衝突的主要力量,而印度除了增加部署空中兵力之外,亦將陸續在邊境地區增派地面部隊,特別是山地旅、戰車旅和砲兵部隊。此外,雙方也都會繼續構築橋梁、道路、機場、碉堡和陣地等基礎設施和必要的防禦工事,加強戰場經營,以因應未來可能的軍事衝突。

[1] 康世人,〈中印邊境對峙仍無解 雙方強化監控和軍事部署〉,《中央社》,2020820日,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008200382.aspx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