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簡評中國軍演對國際貿易之影響
瀏覽數
3699
2022.08.08
作者
照片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雅鈴 副研究員
關鍵字:中國軍演、供應鏈、運輸成本、國際貿易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之亞洲行,於2022年8月2日抵台訪問,此舉引發中國政府高度不滿,隨即宣布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8月4日12時起,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與空域進行軍演並舉行實彈射擊,警告「有關船隻和飛行器不要進入有關海域和空域」。由於演習區環繞台灣周圍,對台灣形成「類封鎖」,勢必影響台海周邊海空運輸以及國際貿易的運行。以下將分析此次中國軍演對於整體經濟貿易的影響。

中國軍演已迫使航班改道影響運輸


台灣海峽作為東海與南海之間的航運要道,是上海、香港、東京、馬尼拉等港口之間的交通樞紐,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從中國、日本與南韓出發的東北亞貨輪都須經過台灣海峽。作為全球海運最繁忙與重要的航道之一,2021年,全球約有50%的貨櫃船經過台灣海峽,世界載貨量最大的貨櫃船也有約90%經過台灣海峽。[1]

受到中國軍演影響,儘管台灣各港口仍是維持開放及正常運行,但各大船隻貨櫃運營商基於安全考量,多已選擇更改航線或是更改進出港口。此次中國劃設的6個演習區,在2022年7月28日至8月3日,平均每天會有240艘船隻航行通過這些海域,[2]但在8月4日演習開始後,船隻即避開這些區域(圖1)。而演習開始之後,高雄港與基隆港的船舶交通流量也下降了三分之一。

圖1 、中國軍演前後台海周邊船隻航行情況 資料來源:Marine Traffic。說明:左圖時間為2022年8月3日下午16時左右,右圖時間為2022年8月4日下午13時左右。

航線重新調整使得船隻抵港時間延後,主要航運公司或營運商預估船期可能會延誤3天左右。為避免產品交貨時間受影響,有些廠商因而須將海運改為空運,導致運輸成本大幅提高,預估物流費用將增加10%;而有些廠商則因此須重新安排貨櫃與出貨日期。由於全球產品供應鏈環環相扣,故中國軍演所造成的運輸延遲將讓全球整體供應系統都受到干擾。此外,能源運輸也同樣受到中國軍演影響。由中東運往東亞的石油,將會經過台灣周邊海域,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約有14%的石油和天然氣船隻通過台灣海峽,另有較大的油輪通過台灣東部海域。[3] 目前已有一些要前往北亞的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改變航線或減慢速度,以避免軍演帶來的安全威脅,預期要前往日本的運輸將會受到影響。

高科技產品運輸受到威脅


2021年桃園國際機場航空貨運量達281萬噸創歷史新高,是全球貨運量第七大、亞洲第四大的機場,僅次於香港、上海和仁川。[4]中國軍演使得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的主要航線受到影響,其迫使航空公司不得不採取更長的飛行航線,導致飛航成本增加,或是被迫取消或更改航班。除了我國有18條國際航線受影響,每日至少650架次航機受衝擊,8月4日有43個航班取消;韓國大韓航空(Korean Air Lines Co)也宣布取消8月5、6日所有飛往台灣的航班;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 Ltd.)同樣取消8月5日飛往台灣的所有航班。

航班減少或取消將影響人流、物流,尤其是電子科技產品的運輸。近年因海運面臨缺工、缺櫃、塞港等問題影響,貨運費用大幅提升,但貨運準點率卻大幅下降、船期延誤天數拉長,因而體積小、價值高的高科技產品多已轉向空運,2020年我國電子零組件空運出口占比高達98.2%,資通訊與視聽產品空運出口占比也達到69.3%。[5] 台灣作為全球電子零組件及半導體產品的主要出口國,2022年1至6月電子零組件出口1,011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成長28.3%,其中,積體電路出口逾928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成長30.5%。[6] 以12吋晶圓產能為例,目前台灣產能在全球占比約為47%,排名世界第一。[7] 因此,倘若台灣電子零組件出貨受到影響,加上目前全球晶片短缺,將對全球產生負面的外溢效果。以韓國為例,由於台韓貿易以半導體產品為主要商品,而半導體產品又主要透過空運運輸,故此次軍演導致航班取消,也讓韓國格外關注。

中國軍演對台封鎖實為雙面刃


東亞地區作為全球重要的製造工廠,世界各地的原物料都會運到這裡加工生產後,再將成品由此運輸銷售至其他地區。中國軍演對台灣形成「類封鎖」,不僅影響台灣進出口,對於日本、韓國以及中國本身的貿易都將遭受衝擊。

從地理位置來看,台灣位處東亞戰略位置,台灣海峽是由東亞運送貨物至美國與歐洲的重要通道,同時我國又位於西太平洋航線中段,當東北亞的日本、韓國要出口前往東協、南亞時,必須要經過台灣領空,台灣亦是重要的中轉之地,因此日、韓的物流、貿易流動均已受到此次軍演影響。對於中國而言,此次軍演也影響廈門、香港航班,又如上海作為全球最繁忙的港口,通過台灣海峽進出上海港的船隻眾多,已有業者表示原定從東南亞出口至中國的產品將延遲至下周裝載。

此外,從經濟重要性來看,台灣位處全球科技供應鏈關鍵地位,一旦台灣高科技產品出口受到影響,全球產業鏈都將因此面臨中斷的威脅。而當前中國仍十分仰賴我國電子零組件、資通訊產品出口,以維持其國內高科技產業的生產運作。因此,中國對台實施「類封鎖」的軍演舉措,不僅將對周邊國家造成影響,也將同時對其自身貿易、經濟乃至高科技產業發展產生衝擊。

短期來看,此次中國軍演因船舶並未有固定航線,航運貨輪還可繞道航行,空運雖面臨航班異動或取消,但也能暫時透過協調替代航線以維持運輸,故除成本增加外或許還不致於造成太大實質傷害。但中國政府此舉已讓全球都開始關注其後續動作,並引發各界對於中國未來是否還會再次這樣做的擔憂。由於目前台灣海峽並不屬於戰爭風險區,但倘若中國軍演引發外界安全疑慮,未來海空運將可能因為地緣風險加徵保險費用、物流成本上升,導致國際貿易成本大幅提高,全球經濟、貿易與供應鏈都將同步受到影響。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