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台灣濱海決戰2.0增強版
瀏覽數
1571
2020.09.03
作者
圖片1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歐錫富 研究員兼所長

台灣濱海決戰2.0增強版
先進科技所 歐錫富研究員
關鍵字:第一島鏈、離岸平衡、濱海決戰

台灣位居第一島鏈關鍵位置,南部巴士海峽與北部宮古海峽都是中國走出第一島鏈的重要水道。在美國印太戰略與群島防衛(Archipelagic Defense)中,據2020829日媒體報導台灣採購岸置魚叉與雄風-2攻船飛彈,以陸制海扼制台海與南北水道,不失為不對稱作戰良方。[1]但這只是強化重層嚇阻的一部分,建設一支濱海決戰2.0增強版的海軍才能因應未來解放軍威脅。

中國追求離岸平衡

2000年以來,中國開始成為英國爵士柯柏特(Sir Julian Corbett)追隨者,不同於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尋求海上決戰,柯柏特認為,海上戰略還包括暫時與局部制海、封鎖、破壞通商、防守與國土防衛。中國逐漸認同柯柏特的概念,這項海上戰略被稱為離岸平衡(offshore balancing)。離岸平衡要點有:一、控制陸上與海上邊界。陸上邊界如中印邊界,海上邊界如南海、台海、東海等近海,而且要排除美國威脅中國本土與可能干預。二、控制鄰近國家。例如越南、不丹、尼泊爾以及第二島鏈以內的海域。三、維持遠海有利環境。這項平衡涵蓋:以阿拉斯加、夏威夷、紐西蘭為主的第三島鏈、第四島鏈的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馬爾地夫、狄耶戈加西亞島,以及從吉布地到南非與波斯灣的第五島鏈。[2]為了爭取有利平衡,航空母艦成為突破這些島鏈的利器,才能與美國分庭抗禮。

潛艦是唯一能嚇阻中國航艦戰鬥群的利器

目前中國擁有「遼寧號」和「山東號」兩艘航空母艦,第3艘正在建造,預估未來解放軍海軍至少擁有4個航艦戰鬥群。從歷次航艦戰鬥群繞台情況來看,除了直接通過台海外,中國航艦戰鬥群也會從青島出發,穿越宮古海峽沿著台灣東部外海南下,通過巴士海峽後再往南前往三亞。若未來中國航艦戰鬥群參與台海作戰,可能部署地點包括台灣東北海域,阻斷駐日美軍馳援;台灣東部菲律賓海附近,阻斷關島美軍馳援;台灣西南接近南海北部,阻斷美軍從麻六甲海峽北上馳援,3個航艦戰鬥群恐將台灣包圍封鎖。台灣岸置攻船飛彈勢必無法擊中中國航艦,但目前籌建中的潛艦艦隊將可對解放軍航艦戰鬥群構成威脅,深藏海底即可發揮相當嚇阻作用。

濱海決戰2.0增強版

中國離岸平衡的海上戰略目的在嚇阻(deter)、遲滯(delay)或降低(degrade)美軍干預台海及其他近海主權衝突的能力。換句話說,即反介入與區域拒止(anti accessarea denial, A2AD)。中國A2AD部署潛艦、水面艦、防空系統、攻船飛彈等。為對付第二島鏈美軍,北京還部署攻陸彈道/巡弋飛彈、攻船彈道飛彈。台灣版A2AD也是為了嚇阻、遲滯或降低解放軍攻台力量,爭取美軍馳援,讓中國攻台任務失敗。除岸置攻船飛彈等不對稱戰力外,仍需要維持一定規模的基本戰力。這些基本戰力在平時捍衛海疆更是不可或缺,包括巡邏警戒、跟監外軍、外島運補護航、敦睦友好訪問等。
隨著中國航艦戰鬥群的逐漸成型,除了籌建潛艦外,台灣更應利用美國放棄中程核武條約(Intermediate Range Nuclear Treaty, INF Treaty),尋求在亞太部署中程飛彈的有利時機,加速開發更長程攻船與反制飛彈。這支不對稱與基本戰力互相配合的海軍,或可稱為濱海決戰2.0增強版。

[1] 〈蔡總統不滿「殲敵率太低」加購魚叉飛彈? 海軍闢謠〉,《自由時報》,2020829日,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75749
[2] Andrew Latham, “Mahan, Corbett, and China’s Maritime Grand Strategy,” The Diplomat, August 24, 2020, https://thediplomat.com/2020/08/mahan-corbett-and-chinas-maritime-grand-strategy.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