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科技

歐洲多國採購德製「豹2A8」戰車補強戰力
瀏覽數
1346
2023.08.07
作者
許智翔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許智翔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歐洲軍事、國防戰略、軍事科技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路透社》報導,2023年7月13日,義大利國防部副部長向國會表示、將投入40億歐元,在2024到2037年間、採購125輛德製「豹2」(Leopard 2)戰車,以協助更新義大利當前約200輛的主力「公羊」(C1 Ariete)戰車,目前此種戰車僅有約50輛妥善可用。[1]義大利將採購的,應屬最新式的「豹2A8」戰車、此改良型推出後旋即獲得德國、捷克與挪威等國青睞。

自俄羅斯2022年侵略烏克蘭以來,歐陸各國加緊強化防衛能力,然在需要解決長期國防投資不足、導致妥善低落等嚴重問題外,還必須進一步針對未來戰場需求進行性能提升。因此,現有成熟裝備的改良型,自然成為各國爭相籌購的關鍵系統,才能快速形成戰力。相對的,後冷戰時期大幅裁減的西方軍工產業,也正逐漸開始復甦。

「豹2A8」主戰車為提供最新作戰能力的過渡時期改良型


2023年4月,隨著德國宣布採購新的「豹2」以補充其戰車援烏所形成的戰力空隙,[2]製造商「克勞斯-馬費 韋格曼」(Krauss-Maffei Wegmann, KMW)公司宣布了最新的改良型「豹2A8」。「豹2A8」戰車將由匈牙利採購的「豹2A7HU」[3] 為基礎進一步提升,不僅在裝甲防護上有進一步強化,也整合了以色列「戰利品」(Trophy)式主動防護系統的授權生產版本「歐洲戰利品」(EuroTrophy),用以對抗戰場上日益增加的反甲武器威脅。除此之外,「豹2A8」也將配備新式的數位化射控系統、全天候搜索與瞄準系統,並且讓所有乘組員都能透過整合光學與熱顯像系統,大幅強化其狀況覺知(situation awareness)能力。發動機及輔助動力系統(Auxiliary Power Unit)則維持目前德軍採用的最新式「豹2A7V」規格。不過,由於「豹2」車系的下一次重大改良型「豹2AX」預計仍需要2至3年時間推出,因此「豹2A8」仍是一中間過渡型號。預計「豹2AX」將會在對動能穿甲彈的防護、強化或輕量化的動力包帶來的機動性提以及夜戰能力上達到德國陸軍對未來裝甲部隊作戰能力的真正期望。[4]

「豹2」戰車重新加速生產因應歐陸強化軍備需求


就就此次義大利的規劃而言,義國副部長雖未明確給出規劃將採購的戰車數量,然早先的文件顯示,義大利將規劃外購133輛至200輛主戰車、同時原本預計將提升125輛現有的「公羊」戰車,規劃最終將為義大利陸軍裝備約250輛先進主戰車。[5] 目前,義大利已經簽署了價值高達8.47億歐元的升級案,預計將90輛現役的「公羊」戰車從「C1」提升至下一代的「C2」標準;[6] 換言之,剩餘的主戰車數量空缺,應就是將藉由採購最新式的「豹2」戰車加以填補。

事實上,自「豹2A8」於2023年4月推出以來、已獲得3個國家的採用,德國除了採購18輛以補充援烏戰車外、合約尚包含105輛的後續選擇權,以便未來進一步強化裝甲部隊戰力之用,換言之此次合約將可讓德國陸軍最多取得123輛新式戰車;[7] 捷克也在透過「戒指交換」(Ringtausch)方式提供烏克蘭T-72戰車等裝備、取得14輛「豹2A4」後,決定就採購77輛「豹2A8」與6輛8輪支援甲車,開始與德方協商;[8]而在2023年2月甫決定採購「豹2A7NOR」的挪威,也在2023年6月決定將預定採購的戰車提升至「豹2A8NOR」。[9]同時,自蘇聯獨立以來長期未操作主戰車的立陶宛,也在2023年7月底,宣布採購約54輛的「豹2」戰車強化軍備,同樣很可能是「2A8」構型。[10]在立陶宛的軍購案中,儘管性能不分軒輊,「豹2」仍因後勤與成本上的優勢,擊敗了美國「M1艾布蘭」(Abrams)與韓國的「K2黑豹」(Black Panther)戰車贏得合約。

目前「豹2」族系主戰車共在22個國家服役,包含了幾乎所有中歐國家如德國、奧地利、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以及西班牙、葡萄牙、芬蘭、瑞典、挪威、加拿大、土耳其等西方盟國,甚至包含了新加坡、印尼、卡達、智利等其他地區的使用國。儘管波蘭在與德國產生爭執的情況下,決定改自韓國購買「K2黑豹」(K2 Black Panther)戰車,然由於歐陸及北約各國長期使用「豹2」系列,加上KMW仍在德國及希臘佛洛斯(Volos)等地仍有組裝與生產能力,因此在重新擴軍、強化戰力的需求下,目前KMW公司正在因應來自歐陸各國的需求重新擴大產線。[11]「豹2」自是歐陸各國快速形成戰力的最佳選擇,同時對於義大利等國、也免去另外進行大量軍事投資、研發新型戰車,或是升級案的大量成本。就德國本身而言,「豹2A8」也將是德軍自1992年來首次接收全新戰車,而非舊車升級。

整體而言,即使在烏俄戰爭爆發之前,包含美國在內的西方盟國,在重整軍備時,都因中俄威脅日益上升,早已開始將「能盡快形成戰力」視為關鍵要素。因此已受驗證、仍持續構改提升,並且仍在生產的系統,就成為各國偏好的選擇。目前西方軍工產業在經歷後冷戰時期的大規模削減,儘管正在逐漸加強、短期間內產能仍可能十分受限,而前述的成熟系統、更是各國都希望採購的重要標的,這也是包含台灣在內、民主國家在重新建立國防能力的時候,裝備籌獲上持續面對的一大挑戰。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