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戰略清晰」是消弭「灰色地帶」的不二法門
瀏覽數
13233
2023.06.06
作者
黃宗鼎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黃宗鼎 副研究員

關鍵字:戰略清晰、灰色地帶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美軍機南海逼近事件,其實是兩軍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內的角力事件。具體來說,就是美軍針對解放軍航艦山東號編隊在台灣淺灘、東沙及巴士海峽三角地帶,亦即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內演訓活動偵察及反偵察的對峙事件。但就事件本質來說,其並非單純空中相遇行為,而是美軍反制解放軍侵逼台灣作為之舉。

惟綜觀該軍機逼近事件,以及近日中美加軍艦之逼近事件,可以確信「戰術清晰」並無法遏止共軍之挑釁及騷擾行徑。

中國意圖衝撞「經貿脫鉤」暨「島鏈環扣」困局


為因應美國在外交上凸顯中國為「經貿雷區」,藉由「去風險」理念號召各國與中國經貿脫鉤,軍事上「活化」第一島鏈防禦關係,深化拒止共軍量能等系統性壓制作為,中國在外交上,一面於中東地區「做功」,意圖移轉美國安全焦點與政軍壓力,一面故技重施,尊迎馬斯克等美國巨賈,一如在川普時代拉攏猶太裔要人,藉以削弱美國壓制中國政策力道;在軍事上,其不僅在台海、南海(菲佔中業島)實施心理包圍戰術,制約台美、菲美合作,亦在東海(屋久島、宮古海峽)、南海(南沙東側、西側)使用探測船、電偵艦來為共軍潛艦提供航道信息,俾利水下突圍。尤有甚者,即是解放軍在南海、台海接連挑戰空中及海上相遇規則的冒進動作。

海空逼近事件皆由中國玩法造法所致


針對中國機艦「不安全、不專業」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稱:「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國的領空和領海附近……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然當我們細究事件發生地點,可知軍機危安事件是發生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內,軍艦危安是發生在台海中央公海航道之內,可說該等事件既與中國領空、領海無涉,亦原屬侵害台灣安全及他國自由航行權利之行徑。此外,所謂依法依規之主張,更是北京粉飾自行玩法造法之作。

以軍艦逼近事件而言,中國一方面是將美加軍艦通過台海,視作「外國軍艦通過其專屬經濟區」,另方面,即如筆者早先預判,乃中國擴大解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沿海國之管轄權利,認定外艦在其專屬經濟區行使航行權時,應遵守中國的法律和安全利益。[1]而在其單方面玩法裁量,指摘美加一方滋事挑釁之情況下,遂敢於實施此項軍隊行動。

以軍機逼近事件而言,其再次說明中國對區域秩序之威脅。意即中國藉由類似空中危安活動,一面目空他國防空識別區之存在,卻又一面自行造法,在未宣告劃設領海基點基線、領空及防空識別區外界線的情況下,動輒以所謂「中國軍機活動範圍」及「內控線」等非法用語,在南沙空域執行驅離外機任務。

「戰略清晰」是消弭「灰色地帶」的不二法門


筆者認為,中國施行包括逼臨外軍機艦、戰術包圍台灣及菲佔中業島,乃至於以軍用雷射損害菲國海警視力,此皆屬挑戰美國用兵門檻之灰色地帶作為。換言之,中國操作「灰色地帶」戰術之空間,很大程度植基於美國的「戰略模糊」調性。就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來說,即使白紙黑字言明針對菲國部隊及公務機艦之「攻擊」,將啟動該防禦條約,但因為美國沒有就「攻擊」做出明確定義,自然可資中國操作灰帶戰術。為了阻絕包含軍用雷射攻擊,甚或透過網路作戰對金融、能源設施進行攻擊,乃至於在防空識別區或毗連區內以冒險軍事活動實施心戰打擊等中國灰帶作為,「戰略清晰」可謂不二法門。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