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日方派「出雲」號監視「遼寧」艦之意涵
瀏覽數
755

日方派「出雲」號監視「遼寧」艦之意涵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鄭國森駐研學官
關鍵字:「出雲」號、「遼寧」號、航空母艦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 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中央社》報導,中共航空母艦「遼寧」號艦編隊日前通過沖繩和宮古島之間海域時,日本海上自衛隊罕見地派遣剛完成航空母艦化改裝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進行全程監視。[1]雖然「出雲」號已完成F-35B戰機起降認證,但是艦上配置的F-35B戰機尚未到位,在應對中共航空母艦隊穿越宮古海峽時,日方仍派出「出雲」號進行監控引起各方的注意。有鑑於中方在日本周邊海域演訓且有升級之勢,故本文就日方派「出雲」號監視「遼寧」艦之意涵進行研析。

中共海軍動作引發日本緊張並採應處

依《中央社》報導,鑑於中國海洋行動擴大,德國強化對印度太平洋的參與,希望藉由與日本合作,一同牽制中國。[2]因此,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出雲」號與德國海軍的「巴伐利亞」(Bayern)號巡防艦在沖繩南方實施聯合戰術訓練,強化雙方軍事戰略合作,以因應中共海上軍事擴張的威脅,而中共對此表達不滿,分別於德日海上聯合演訓海域進行巡弋及實施艦載機起降演練,此舉造成中日兩方緊張情勢升高。現針對中日兩方海軍近期船艦軍事演練及應對作為進行概略說明:
一、1216日中國的航艦「遼寧」號等4艘艦艇通過沖繩本島與宮古島之間南下,從東海航至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跟監的機艦,包括「出雲」號、護衛艦「秋月」號,以及P-1P-3反潛巡邏機,中國海軍船艦並未入侵日本領海或對自衛隊做出挑釁的行動。[3]
二、19日上午,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沖繩島東方約300公里外海,發現「遼寧」艦與兩艘飛彈驅逐艦、兩艘飛彈巡防艦及一艘綜合補給艦,共計6艘艦艇編隊群,同時捕捉到「遼寧」艦上戰機與直升機,分別進行起降演練的畫面。[4]而日本自衛隊派遣「出雲」號,進行情蒐與警戒監視,航空自衛隊也針對「遼寧」號艦載戰機起降,緊急派出戰機升空應對。
三、20日上午,海上自衛隊於沖繩島東南方約315公里外海,發現航行中的上述6艘中國海軍艦艇,同樣掌握到「遼寧」號進行艦載戰機與直升機起降演練。[5]「出雲」號護衛艦再次負責情蒐與監視;航空自衛隊戰機亦緊急升空因應。
針對中共航艦「遼寧」號編隊於1620日期間頻繁於沖繩島周邊海域進行巡弋且於艦上實施艦載機及直升機起降演練,著實對日本區域安全構成很大威脅,而日本派遣雷達及電子設備完備的「出雲」號護衛艦負責全程情蒐及監視任務,可即時將情資回傳海上及航空自衛隊,掌握並執行威脅應處相關作為。

F-35B戰機可於「出雲」號上成功起降

「出雲」號原本是直升機護衛艦,主要以搭載反潛直升機的母艦,無法讓固定翼的戰機進行起降作業,然因應中共海軍頻繁進出東海、南海與西太平洋的情況下,日本防衛省確立了將「出雲」號「加賀」號(「出雲」級二號艦)改裝為航空母艦(日本稱為「多功能護衛艦」)的計畫。[6]由於F-35B具短場起飛∕垂直降落能力,「出雲」號無需改裝滑跳甲板或彈射起飛裝置,只需提高甲板的耐熱性,使其可以耐受起降時噴射引擎發出的高溫,後續還需進行改裝艦首、儲存彈藥和航空燃料的內部空間改裝作業。從2021103日開始的F-35B戰機起降測試,已經證明「出雲」號甲板可以耐受戰機起降時的高溫。日本預定引進42F-35B,最快從2024年度開始運用,[7]搭配「出雲」與「加賀」兩艘航艦,形成海上的強大戰力。

「出雲」號航艦列裝F-35B戰機有助防衛太平洋區域安全

日本「出雲」級進行甲板耐熱與艦首飛行甲板等改裝工程,目的是搭載F-35B匿蹤戰機強化防衛與制空能力,為了因應中國威脅做好準備。「出雲」號跟監中國海軍艦隊行為,探究並表述其行為意涵,概述如下:
一、可強化美日作戰互通性
日本「出雲」號經航艦化改裝,並完成F-35B戰機起降測試作業,對此,防衛大臣岸信夫表示:「所屬於美國海軍的F-35B戰機,在『出雲』號上進行起降,不僅提升了美日雙方的互通性,同時也強化美日同盟的遏制力與應對能力」。[8]其中,互通性是指美系戰機同盟國家可運用起降條件一致的航空母艦平台,除可增加戰機海空運用能力,亦可為同盟國家提升整體作戰力,有助於增進區域穩定及安全。
二、可增強嚇阻力及兵力投射範圍
根據軍事媒體Drive分析報導,F-35B戰機登上航空母艦後,除了可大幅增加對敵嚇阻力外,也解決了陸上機場容易遭受飛彈攻擊的弱點,並且增加戰場生存能力與靈活性。[9]搭載F-35B戰機的航空母艦對於防守日本西南諸島或者其他潛在衝突點至關重要,也讓自衛隊能夠將防衛力量投射到日本本土以外的地區。
三、未來透過網絡鏈結實施同盟作戰
日本向美國購買的F-35B戰機是屬匿蹤設計的第五代多用途戰鬥機,作戰半徑超過1,000公里,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能夠擔負近空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多種任務,為美軍現代主力戰機,而該機型匿蹤隱身的科技對中共第四代戰機殲-15的確造成很大的威脅。
為確保自身的制空制海優勢,美軍建立了「整體防空控制系統」(NavalIntegrated Fire Control Counter Air, NIFC-CA),以先進的數據網絡,實現航艦、主力戰艦、艦載機等重要作戰單元的鏈結,構築一體化的「偵察–火力–打擊」體系,綜合運用偵察預警、火力攔截、電子對抗等多方面的作戰力量,提升航艦編隊的超視距態勢感知和防空反導能力。[10]未來「出雲」號列裝F-35B戰機後,日本與美軍同盟國家實施聯合軍事演習時,可透過F-35B戰機進行網路鏈結,以增強同盟區域防控和協同作戰打擊能力。

[1]〈遼寧號等4艦通過沖繩 日本出動出雲號監視〉,中央社20211218日,https://reurl.cc/qOzE9D
[2]〈日德艦艇沖繩海域聯合演訓 目的牽制中國〉,中央社20211214日,https://reurl.cc/QjnM1b
[3]〈遼寧號等4艦通過沖繩 日本出動出雲號監視〉,中央社20211218日,https://reurl.cc/qOzE9D
[4]〈遼寧艦連兩天太平洋演練起降 日本輕航艦警戒〉,中央社20211222日,https://reurl.cc/02gAgM
[5] 同註4
[6]〈日本改裝護衛艦成航艦 隱含因應中國威脅之意〉,中央社20211218日,https://reurl.cc/VjpAaN
[7]〈日本護衛艦出雲號改裝甲板供F35起降 日防相視察〉,聯合新聞網2021118日,https://reurl.cc/9Ooeza
[8]〈防衛大臣記者見〉,日本防衛省,2021105日,https://reurl.cc/oezkLQ
[9] “Marine Corps F-35s Are About To Be The First Fighters To Fly From A Japanese Carrier Since WWII,”The Drive, October 1, 2021, https://reurl.cc/rQdyxN.
[10]〈美海軍重新掌握制海之水面作戰戰略-分散式殺傷〉,《海軍學術雙月刊》,第54卷第1期(2020年),頁6-19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