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情勢

中國軍演反將加速台海議題國際化
瀏覽數
1227
2022.08.08
作者
202310 鍾志東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鍾志東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台海安全、美中台關係、中國軍演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前言


中國為反制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以戰狼外交恫嚇美國「玩火自焚」威脅華府「拭目以待」,其結果是欺善怕惡地避開與美國直球對決,選擇裴洛西離台後,再針對台灣進行自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此次2022年8月4至8日為期4天軍事演習,創下所謂「三個首次」:1.「導彈穿越台灣上空」;2.演習範圍跨越「海峽中線」;3.「進入台灣12浬海空域」。[1] 7個演習區環繞台灣四周海空域,不僅形同「圍台軍演」對台灣實施前所未有的「類封鎖」,5枚飛彈更是射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引發日本嚴重抗議,要求中國立即停止軍演。[2] 國際間則紛紛表態,反對中國對台灣採取武力威脅,台海安全議題儼然已成俄烏戰爭後國際社會的新焦點。

一、中國軍演展現對台海國際化的挫折感


中國此次拉高聲調與規模對台灣進行軍事演習恫嚇,正反映出北京對當前台灣議題日趨國際化的挫折感,亟欲對此設立停損點,以遏止此一態勢持續發展。北京指稱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裴洛西訪台,「造成美台實質關係嚴重升級,嚴重違反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政府作出的承諾」,將此定性為「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挑釁和侵犯」,還指控美國「和『台獨』勢力勾連挑釁,這是導致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本因素。……而美方出於干擾遏制中國發展進程的戰略目的,不斷歪曲、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玩弄『台灣牌』,以台制華,不斷提升美台接觸水平,持續加大對台軍售。」[3] 中國此次軍演,充分顯露北京對美台夥伴關係不斷提升的憂慮與忌憚,企圖透過自劃紅線方式「反獨迫統」,以限制美台關係發展,進而掌握台海安全議題設定的主導權。

二、美國亟需採取更具體行動震攝中國「武統」氣焰


中國首次極具侵略性的「圍台軍演」,凸顯北京「武統」台灣的威脅,公開地挑戰《台灣關係法》中「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美國底線,並藉機測試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之前兩次對台灣所做的安全承諾。[4]在中國軍事演習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即已表態,「如果議長決定訪問台灣,而中國試圖製造某種危機或加劇緊張局勢,北京將要負完全責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指責中國軍演是「不負責任行為」,並稱中國以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在台海挑釁的軍事行動,實際上是試圖「建立新現狀以獲得新常態」,美方不會接受新現狀,世界也不會接受。[5]

此次中國在台海耀武揚威的軍事恫嚇,再次凸顯華府「一個中國政策」與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歧異,以及美國「和平解決」台海爭端與中國積極運用武力脅迫兩岸統一的根本性衝突。儘管美軍已派遣「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CVN76)航母戰鬥群於台灣鄰近海域巡弋監視解放軍,面對中國運用超過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的軍演規模「極限施壓」台灣,形同直接打臉拜登政府以「外交為核心」動口不動手的對中國競爭戰略。光說不練是沒用的,拜登政府此次如無法即時地提出更具體行動反制北京軍演,藉此嚇阻中國武力脅迫台灣,恐將助長中國「武統」台灣的氣焰野心,進而傷害美國在國際社會信譽。

三、北京「反獨迫統」軍演空前地國際化台海安全


面對中國「圍台軍演」威脅恫嚇,台灣得到國際社會空前的聲援支持,這是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所完全沒有的現象,此充分反映當前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同情支持,以及對中國侵略性擴張主義的警覺與不安。中國這次「圍台軍演」內容範圍,實已明顯觸犯聯合國第3314號決議文對「侵略定義」規定,以及第2625號決議文「一個國家有義務避免適用政治、經濟或別種方式脅迫(coercion)任何國家的政治獨立和領土完整」。事實上,儘管中華民國台灣在國際法下的國家地位雖有些爭議,但這並不影響中華民國台灣作為一個受國際法規範與保障的事實實體。[6]

中國基於「反獨迫統」政治考量,透過「圍台軍演」極限施壓台灣與國際社會,阻撓台美夥伴互動關係,壓迫台灣在國際社會活動空間,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實際上正坐實美國與北約(NATO)對中國「脅迫政策」(coercive policy)指控。這也導致七大工業集團(G7)與歐盟(EU)史無前例的透過聯合聲明,關切中國對台軍演恫嚇,並兩次提及其對台海和平穩定承諾。對此,中國外長王毅不改戰狼外交本色地囂張回嗆,「聲明是廢紙一張」。[7]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稱,「裴洛西訪台,並不構成中國反應過度、威脅台灣或發出威脅言論的理由」。極有可能當選首相的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更對中國軍演表達「強烈不贊同」。[8] 連一向強調中立的東協(ASEAN)也罕見發表聲明,「敦促各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不要採取任何挑釁行動」。[9]

明顯地,中國對台軍演恫嚇施壓,引起國際社會前所未有的關注,也讓台灣正面形象的國際能見度戲劇性的大增,相較下中國則是成為千夫所指的「問題製造者」。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顯然已成國際社會共識下,中國以軍事手段恫嚇國際社會與台灣正常互動,勢將產生反效果,不僅無法禁止反而會吸引更多國際領袖造訪台灣,以展現其對中國的異議。而中國透過軍演「反獨迫統」,企圖將兩岸統一內政化的戰略目標也將進一步嚴重受挫,台海安全議題反而更將加速國際化,並成沛然莫之能禦的新趨勢。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