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區域

韓國《印太戰略報告書》之安全意涵
瀏覽數
1744
2023.01.05
作者
증명사진 임지호_0
國家安全研究所 林志豪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韓半島、韓國、印太戰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韓國外交部長朴振,於2022年12月28日公布韓國最終版本的印太戰略報告書,標題全名為《自由、和平、繁榮的印度—太平洋戰略》,該份報告書闡述了韓國對於目前全球局勢所處的地位與課題,並提出將來的發展方向,這是韓國首次針對印太地區提出的發展方針。

韓國將以「全球樞紐國家」的身分促進國際合作與交流


本次公布的韓文版報告書[1] 共33頁,分為4個章節,第一章緒論,講述韓國在全球的戰略地位,以及印太地區對於韓國的重要意涵與挑戰。第二章闡述韓國制定印太戰略的願景和原則,並將以樞紐國家的角色,提出在世界主要地區的合作計畫與願景。第三章則是針對安保、經濟、反恐、非核等多項議題,提出韓國的觀點,以及往後與其他主要國家可能的合作方向。第四章結論,強調維持秩序穩定的重要性,以及韓國將以中樞國家的身分,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的角色,也將會逐步準備未來合作的細部方案,並認為可以採取類似「韓國—東協合作構想」,建立區域合作政策,提高韓國外交的連貫性,擴大地區協力的新局面。

該份報告書共用了5次「全球樞紐國家(글로벌 중추국가,Global Pivotal State)」,強調韓國將在「9大重點課題」進行合作。這9大課題依序是:亞太地區秩序的構築、法治主義和人權協力、強化不擴散體系和反恐合作、擴大整合安保協力關係、擴充經濟安保網路、減少地區內的尖端技術和數位發展差距、主導區域內的氣候能源安保協力、針對不同情況的外交援助與協力、促進理解與交流。

如同該份報告書結論部分所述,上述提到的9大課題仍待後續提出具體的施行方案,並根據狀況隨時修正,實際上報告書提到的部分內容,是過去韓國已長期實施的對外政策,譬如援助外交、人權協力、減少地區貧富和資源差距等。而這次印太戰略報告書的核心重點是韓國對於區域內的戰略觀點,並期許成為區域協力網路的中心(hub)。

另外,這份報告書也多次強調「安保(security)」的重要性,共提出了「地區安保」、「經濟安保」、「非傳統安保」、「網路安保」、「多方安保」、「保健安保」和「區域安保」等內容。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關安保合作的內容,除了針對北韓核武軍事挑釁,表示將擴大既有的「韓美日3國安保協力」,「加倍發展」和平守護力量之外,韓國也明確提出未來的供給網(即供應鏈)、網路安保、關鍵礦物、新興技術等部分將與「韓美澳」進行合作,共享「共同價值」,加強北約在亞太地區4個夥伴國(AP4,韓國、日本、澳洲、紐西蘭)之間的協力關係,同時對於韓國與東協之間的多方安保和地區安保合作表示高度的期待。

以「韓美綜合戰略同盟」為基礎擴展地區合作


韓國認為在面臨多重且複合的安保挑戰之下,必須要有更多元的對應方式,首先必須要強化印太區域的「海洋安保」,保護海上交通路線,打擊海盜,確保南中國海在航海、航空的安全與繁榮,以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這對於朝鮮半島的安定至關重要,也再次確認這將與印太地區安保與繁榮息息相關。

該篇報告書的第3章中後半部針對朝核問題、非擴散和非核化等主題進行論述,當中提到了3次「韓美同盟」、3次「美國」、3次「日本」與10次「北韓」。韓國認為「韓美同盟」是維持朝鮮半島70多年和平局面的主要核心,將持續與美國之間的關係發展,不僅在既有的軍事國防領域,在經濟、供應鏈等部分也將發展為綜合戰略同盟。韓美兩國將持續合作共同對應正在發展戰術核武的北韓,以及將來的北韓軍事挑釁,就該部分的內容來看,其核心價值相當程度呼應韓國總統尹錫悅與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5月高峰會談所提到的「韓美綜合戰略同盟」,[2]以及當時發表的《韓美共同聲明》所提到的「和平與繁榮的核心軸」,支持共同價值,強化韓美日關係。[3] 除了韓美關係之外,韓國同時也將試圖改善韓日關係。這也是就是報告書裡所提到的「與鄰國日本追求共同價值,尋求符合未來指標的協力關係」,並將努力恢復韓日兩國的互信與發展關係,而這部分很有可能是以美國主導之下的韓美日關係為基礎,以此改善多年未解的韓日關係,共同對應當前的地區安保課題。

試圖持續以「和而不同」的路線改善韓中關係


韓國印太戰略強調的是「追求共同價值之下的區域合作」,該份報告在第二章前半段首先強調自由民主主義的「普遍價值」,以及區域合作的重要性。也明確指出將以和平方式積極努力維持地區和平,防止武裝衝突與紛爭,對於「不同政治體系的國家」,將以和平方式發展出共同「合作與競爭的關係」。

韓國認為中國是未來印太地區繁榮與和平的主要協力國家,將以國際規範與規則的角度切入,以「相互尊重與互惠」為基礎,共同追求兩國「共同利益」,發展出「健康且成熟的韓中關係」。

而這部分主要涉及韓中兩國之間對於經濟合作和北韓問題的立場差異,韓美關係雖是韓國處理北韓問題的主要軸線,但根據過去韓國歷屆政府在對朝政策上所遇到的實務情況,韓中關係終將會是一個難以避免的關鍵角色,且涉及到「韓朝中」關係變化,即便目前南北韓關係基本上已變成平行線,但是因為中國在地緣政治上的影響力,韓國勢必得持續與中國保持高度合作夥伴關係,這次韓國印太戰略報告書僅提到1次「中國」和「韓中關係」,對於韓中關係的著墨也相當謹慎,如果回顧韓中關係從過去「求同存異」到現在「和而不同」的演變過程,以及報告書的整體內容,韓國印太戰略所強調的可能是「親美不反中」的中間路線,以此作為兩強的平衡點,而這也確實獲得了美國與中國的正面回應。[4]

然而,目前韓國民間反中情緒日益高漲,將近有81%民眾對於中國持負面觀感,其中以韓國MZ世代(20至30歲)最為嚴重,[5] 再加上最近中國疑似在首爾設置海外警察局,[6] 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在短期之內應該很難改善。除此之外,過去中國長期對於朝核問題的消極態度、藉由限韓令介入薩德飛彈設置,以及韓中兩國過去諸多在歷史文化、環境保護等多方面長期未解的爭議,可能會讓韓中未來的關係發展增添許多不確定因素。

此次的韓文版的韓國《印太戰略報告書》,在用字遣詞方面,巧妙避開較為敏感的部分,但其他許多細部的政策內容,可能還會視情況修改,譬如預定在2023年初發表的《國防白書》,以及針對北韓的《統一白書》等,仍待尹錫悅政府的後續發表。不過根據目前半島局勢狀況以及2023年度國防預算編成項目、韓美軍事演習計畫等內容來看,未來隨著韓美軍事同盟的發展,美中之間的對峙局勢,韓國的中樞(樞紐)路線能否成功,仍充滿相當多的不確定性。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