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民調顯示國軍反制中共認知作戰有成效
瀏覽數
5514
2023.09.18
作者
李冠成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 李冠成 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中共認知作戰、國軍信心、民意調查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我國副總統賴清德於2023年8月12日至18日出訪友邦巴拉圭,途中依照慣例過境美國。中共隨即於19日宣布在台灣周遭軍演,從8月19日上午6時至次日上午6時,派出各類型軍機45架次,其中27架跨越海峽中線及延伸至西南空域,另9艘軍艦在台海周遭活動。[1]伴隨著解放軍的軍演,中共同步對台進行認知操作。例如,官媒《央視》釋出解放軍航母山東艦穿越台灣海峽、解放軍機艦圍島進逼的畫面,網路論壇更出現金門前線士兵逃跑的假訊息。[2]鑑於過去中共認知作戰意圖打擊國軍、擾亂民心,本次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院)民調執行的時間點恰巧在中共軍演後,故可透過數個時間點的趨勢分析,觀察中共認知作戰對我國防民意之影響。[3]

中共對台認知作戰三大意圖:詆毀國軍、蠱惑疑美、煽動戰爭恐懼


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段多元,對於國家安全影響的層面相當廣泛。就國防而言,中共認知作戰的意圖主要有三。首先是利用虛假訊息竭盡所能地詆毀國軍,誘騙台灣民眾鄙視國軍、放棄國防。其次,利用台美軍事合作或軍售的時機煽動蠱惑「疑美論」,加深台灣民眾「外人不可靠」的心理認知。最後,官民協力捏造(Fabricate)、煽動台海「兵凶戰危」的集體恐懼,[4]透過觸發並放大人們對戰爭的悲觀預期心理,從心理上瓦解台灣人民的抗敵意志,誘使轉向奢望不切實際的和平。綜上所述,中共認知作戰的對象是台灣人民,因為他們知道只要影響台灣人民的認知,讓台灣人徹底放棄國防,讓台灣人拒絕國際友盟的協助,才能不費一兵一卒的完成統一大業。以下我們透過歷次調查資料觀察民眾對國軍戰力評價、疑美態度與國軍防衛能力信心的民意變化。

認為國軍戰力變強的比例和前次調查相比上升約14個百分點


國防院民調自2021年起用「請問您覺得國軍現在的戰力跟過去相比有沒有變強?」追蹤民眾對國軍戰力的評價,圖1呈現歷年的調查結果。第一波調查時(2021年9月),約四成四認為國軍戰力和過去相比有變強。去年2月下旬俄烏戰爭爆發,開戰初期關於戰況的假訊息充斥,中共也利用機會發動「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認知作戰攻勢。[5]反映在民調上,第二波民調(2022年3月)發現認為國軍戰力有變強的比例下滑至33%。2022年8月的調查,民眾認為國軍戰力有變強的比例回升10個百分點。今年3月的調查,該比例再度下滑至31%。不過今年8月的調查,認為國軍戰力有變強的比例上升約14個百分點,達45%,不僅歷來最高,認為國軍戰力沒有變強的比例(32%)亦是歷次最低。
圖1、民眾對國軍戰力有無變強的評估(2021年至2023年)
說明:(1)無反應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或拒答,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民眾否定疑美,近六成民眾不受蠱惑


我們的民調用「有人說:『美國對台的軍事援助將把台灣推向戰爭』,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說法?」來測量公眾的疑美態度。圖2繪製今年3月及8月兩次調查的結果。3月份民調中,約60%的受訪者不同意(不太同意與非常不同意)這種說法,而這次8月的民調有約57%不同意美國對台軍事援助會把台灣變成戰場。儘管不同意該陳述的比例略微下降,但百分比差距在誤差範圍內,意味著多數民眾並未受中共蠱惑、對美國產生懷疑。
圖2、民眾對美國的懷疑態度(2023年3月至2023年8月)
說明:(1)無反應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或拒答,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民眾對國軍防衛台灣能力的信心回升


最後,民眾對國軍防衛能力信心的歷次調查結果如圖3。過去超過五成民眾對國軍的防衛能力有信心,但今年3月調查首次觀測到民眾對國軍信心低於五成(43%)且沒信心的比例(51%)高於有信心。推敲其原因可能與詆毀國軍的爭議訊息與認知作戰有關。例如,《日本經濟新聞》今年2月一篇報導稱九成國軍退役軍官為中國提供情報;[6]3月初駐守在金門的軍人游泳叛逃至廈門,藉金門逃兵案炒作對國軍不利的負面訊息。[7]中共8月軍演再度散布金門前線逃兵的不實訊息,國軍這次有備而來、立即澄清,加上公布國軍監控共軍機艦畫面、反制共軍「媽祖」文宣,上述反制作為使民眾對國軍防衛台灣能力的信心回升。
圖3、民眾對國軍防衛能力的信心(2021年至2023年)
說明:(1)無反應包括不知道、無意見、看情形或拒答,小數點四捨五入至整數。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台灣國防安全民意調查》。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