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遼寧艦編隊跨島鏈訓練釋放的信號
瀏覽數
2035
2022.06.01
作者
江炘杓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 助理研究員

遼寧艦編隊跨島鏈訓練釋放的信號
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江炘杓助理研究員
關鍵字: 遼寧艦、跨島鏈、編隊
(本評析內容及建議,屬作者意見,不代表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立場)


2022年4月30日,遼寧艦等八艘軍艦組成的航艦支隊自青島基地啟航,5月2日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一連串訓練任務後,並於21日進入東海持續海空聯訓,23日返回青島古鎮口基地。遼寧艦編隊遠海航訓兵力組成如附表。航空母艦不僅是戰役發起的基地,也是整個戰鬥群的戰略重心,它象徵一個國家的威望,一旦被摧毀或遭受重大戰損,不僅意味作戰任務失敗,也可能會動搖民心士氣。

遼寧艦編隊也面臨與上述同樣的問題,從這次航艦編隊的組成含括5艘驅逐艦及1艘巡防艦可知,解放軍清楚意識到確保其戰略重心安全的重要性,2022年上半年遼寧艦編隊遠海航訓兵力組成如附表。遼寧艦編隊出黃海,進東海,穿越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日本海上自衛隊出雲艦緊隨並航監控,同時美國林肯號航艦打擊群亦於西太平洋活動,雙方最近距離僅600公里,顯示遼寧艦編隊進出島鏈的訓練活動甚受日美高度關注。

遼寧艦成軍10年以來,多次進行跨區和跨島鏈遠海編隊訓練,這次編隊兵力規模最大,訓練強度也最大,其中多艘護航艦是老面孔,美日認為遼寧艦的編隊操作已日益成熟。[1] 從遼寧艦無視於出雲艦近距離觀察,仍照常實施訓練來看,解放軍似乎對自身的能力更加自信。這次跨島鏈訓練突出的特色包括艦載機起落艦作業更趨熟練、編隊指揮協同具備相當程度默契、編組訓練已建立標準模式以及具有實戰意義的訓練價值等等,似乎向外界釋放遼寧艦已不再是一艘訓練型航艦的信號⸺而是一艘具備戰備執勤能力的戰鬥型航艦。分析如下:

一、 艦載機起落艦作業熟練


本次遼寧艦上的殲-15戰鬥機和各型艦載直升機在20餘天起降多達300餘架次,一天起落艦至少15架次,平均每架殲-15戰機在這次航訓階段的日夜間起落艦次數超過10次,締造遼寧艦成軍以來單日及整個訓練航次起落艦次數最多的紀錄。以只有兩座飛機升降梯台的中型航艦而言,遼寧艦能夠做到這種程度,意味其指揮與組合作業能力已經相當熟練。

二、 編隊各艦具備相當默契


這次參與航艦編隊的驅逐艦、巡防艦和綜合補給艦至少都有一次參加遼寧艦編隊遠海長航訓練的經驗,其中南昌艦、鄭州艦和呼倫湖艦參與遼寧艦編隊演訓任務至少三次,對於航艦支隊的編隊作業與任務分工非常熟悉,護航艦與遼寧艦的編隊已經形成一定程度的默契,在遼寧艦的指揮下,對作戰與訓練任務遂行相當有利。

三、 編組訓練存在基本模式


觀察遼寧艦近幾次的編隊組成與訓練期程存在三個基本模式:第一,主要護航兵力由北部戰區派遣,少數從東部戰區抽調;第二,南昌艦與呼倫湖艦已經成為遼寧艦編隊的基本成員;第三,遼寧艦編隊跨島鏈遠海訓練的期程約為三周時間,目前來看其常態化跨島鏈航訓的周期為一年兩次。

四、 編隊訓練具有實戰意義


遼寧艦2012年成軍迄今歷時十年,雖經多次跨區和跨島鏈航行訓練,大部分是航艦編隊之間的指揮與協同以及艦載機起落艦訓練,屬於基礎訓練的層次。這次遼寧艦編隊的演訓區域主要位於琉球群島東南部和台灣東部海域,遼寧艦編隊與其他參演部隊互為假想敵,進行海空和水面攻防對抗以及潛艦與反潛作戰演練,參與的兵力包括遼寧艦編隊、轟-6J、運-8反潛機、第41批反海盜護航編隊以及火箭軍,訓練內容和規模稱得上是具有實戰意義和價值的航艦編隊訓練。

依遼寧艦遠海訓練週期判斷,除了定期維修必須中止航訓之外,若無其他特殊因素,2022年底還會有一次跨島鏈的長航訓練。除了航艦本身的訓練之外,現役的驅護艦和綜合補給艦理論上都必須輪流參與航艦編隊訓練,但各艦往往會受到任務、訓練、保養、維修等各種因素的拘束而不能如願。從這次護航兵力的組成大多曾經參與遼寧艦編隊觀察,未來有可能藉由固定「班底」的模式培養協同作戰默契,提升遼寧艦作戰支隊的整體作戰能力。

附表、2022年上半年遼寧艦編隊遠海航訓兵力組成

艦名(舷號)

艦型

艦種

服役時間

隸屬

遼寧艦(16

001

航空母艦

2012925

海軍司令部

南昌艦(101*

055

驅逐艦

2020112

北海艦隊驅1

西寧艦(117**

052D

驅逐艦

2017122

北海艦隊驅1

烏魯木齊艦(118

052D

驅逐艦

20181

北海艦隊驅1

成都艦(120***

052D

驅逐艦

201981

北海艦隊驅10

鄭州艦(151****

052C

驅逐艦

20131226

東海艦隊驅6

湘潭艦(531

054A

巡防艦

2016224

東海艦隊驅3

呼倫湖艦(901*****

901A

綜合補給艦

201791

北海艦隊作戰支援1

* 20214月、12月遼寧艦遠海長航訓練編隊成員。

** 20204月遼寧艦遠海長航訓練編隊成員。

*** 20214月遼寧艦遠海長航訓練編隊成員。

**** 201612月、201814月遼寧艦遠海長航或跨區訓練編隊成員。

***** 20204月、202112月遼寧艦遠海長航訓練編隊成員。


資料來源:江炘杓根據網路公情製表

行動版選單開關